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南国红豆”楚楚风华 “万能旦后”音容宛在
2021-10-21 17:0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吴艳虹 吴蓝天 实习生 何靖宁

梧州日报记者 蒙敏莹 吴艳虹 吴蓝天 实习生 何靖宁

锣鼓声响,琴音悠扬,演员纷纷粉墨登场,一个身影在丫鬟春红的带引下,手持团扇走着小碎步行至舞台下场门,身形站定,引子随之而起:“窗前写罢新诗句,又闻呼唤进后园……”身段优美,唱腔纯正,举手投足间尽显功架。

这是粤剧名家潘楚华代表作《女驸马》的主角登场亮相片段。

20世纪70年代末,一出《女驸马》轰动羊城,蜚声海外,成就了潘楚华,也开启了梧州粤剧的鼎盛时代。时至今日,潘楚华仍是梧州粤剧最为闪亮的金字招牌。

潘楚华毕生致力于振兴梧州粤剧,为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推动梧州粤剧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如今,斯人已逝,音容宛在。而一批批优秀青年演员们,正秉承潘楚华的优良传统,继续为深挖粤曲粤剧文化、发扬梧州粤剧品牌而奋斗,助力打造岭南特色文化名城,加快建设文明梧州。

意外救场结下不解之缘

梧州粤剧素有“八桂红豆”之称,曾一度风靡两广以及港澳等粤语方言地区。1951年6月,梧州市戏剧改进委员会把全市40多名民间艺人,聚集到北山脚下的同园,成立梧州市实践粤剧团(即梧州粤剧团前身)。潘楚华的父亲是拉二胡和弹扬琴的好手,也成了粤剧团的一名乐队队员。

“母亲与粤剧缘分深厚,走上粤剧舞台既是耳濡目染,又是机缘巧合。”潘楚华的女儿李红鸣回忆道,听老一辈人说,母亲小时候常跟着外祖母到剧院里看戏,看得多了,就慢慢对粤剧越来越感兴趣。但母亲真正走上舞台,是因为一次意外救场。

1953年的一天,13岁的潘楚华像往常一样到戏院看戏,碰巧有一个饰演梅香(丫鬟)角色的女演员生病了,临时找不到人代替。这时有人指着坐在台下看戏的潘楚华说,“不如让华华试试吧。”穿上戏服,化上浓妆,潘楚华扮相靓丽,舞台表现从容不迫。首次登台表演过后,潘楚华也成了粤剧团众人眼里唱粤剧的“好苗子”。

就这样,潘楚华的粤剧人生从此拉开了序幕。

过硬功夫赢得同行赞誉

踏入戏行,意味着要吃得台下苦。但潘楚华不怕,她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于是她坚持一日三功,场场不落,是当时粤剧团的少年演员中,最能吃苦的演员。虽然没能接受正规的戏曲学校培训,潘楚华却得到了粤剧界老前辈的倾心帮助。特别是老团长黎侠峰、老艺人易日洪和李惠芳等对粤剧事业执着的追求,影响了潘楚华的一生。

认真看、仔细听、多请教、勤练功,凭着一股狠劲,潘楚华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基本学会了粤剧传统的表演程式,掌握了唱、念、做、打的基本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唱功和表演功夫,正所谓“张张刀、把把利”。

“当时,为了让梧州粤剧能得到长足发展,粤剧团很重视培养本土人才,华姐就是粤剧团成立后收的第一批青年粤剧演员,她是我们的大师姐。”今年已经72岁的李小玲是梧州粤剧团的老艺术家,1960年进入粤剧团的她与潘楚华共事多年。她回忆说,华姐是当时的青年骨干,外出交流机会较多,只要学到新知识,回来后华姐总是第一时间分享给团里的师弟师妹,希望与大家共同振兴梧州粤剧。

1964年,新疆歌舞团来南宁演出,潘楚华被派到南宁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她发现有一套叫“硬手臂”的动作十分适合放在现代戏曲表演中,便默默记下、反复练习。回到梧州后,潘楚华立刻将这套动作教给大家。时至今日,这套“硬手臂”动作仍广泛运用在粤剧团的表演当中。

在大师姐潘楚华和粤剧团演员们的不断学习和努力下,极具包容性的梧州粤剧容纳了现代戏、舞蹈等元素,独树一帜。一次演出中,潘楚华担任现代戏《琼花》的主演,她在台上展现出的优美身段和专业动作,吸引了不少外地剧团的成员前来观看并忍不住赞叹,有人特意问李小玲:“你们的主演是不是学过舞蹈?”李小玲在说起这段往事时十分自豪:“华姐将多种艺术兼收并蓄,各类表演都得心应手,她是梧州粤剧的一面旗帜。”

大胆创新成就经典作品

在继承和发展粤剧中,潘楚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生旦净末丑,虽分艺理通,相辅总相成,悟道技更工,如果“武不演文,文拒饰武”是无益于拓宽戏路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潘楚华在不断强化自己的基本功的同时,大胆创新、丰富自己的表演技能,全面发展唱腔艺术,不仅擅长子喉,平喉、大喉及老生、须生、公脚一类行当的唱腔也非常精彩;她戏路宽广,以花旦为主,兼演老旦、小旦、彩旦、刀马旦,还能反串小生、须生、花面,博取百家戏路宽广,兼收并蓄自成风格,塑造了“佘太君”(老旦)、“穆桂英”(刀马旦)、“樊梨花”(武旦)、“孟丽君”(花旦)、《雁翎缘》中的“徐凤珠”(小旦)、《五子图》中的张氏(彩旦)、《陈宫骂曹》中的陈宫(须生)、《杨门女将》中的王文(花脸),以及现代粤剧中的“刘琴”“江姐”“阿庆嫂”“柯湘”等一个个经典的艺术形象。也因此,潘楚华被公认为“万能旦后”“通台老倌”,有着“广东红线女、广西潘楚华”的赞誉。

潘楚华最经典的作品不得不提粤剧《女驸马》。表演中,潘楚华大胆调整一人分饰生、旦两个角色,子喉、平喉交替使用,让“女驸马”冯素珍这一故事人物更加生动。这出戏成为梧州粤剧团的“镇山之宝”,锣响近两千场,好评如潮。

“1979年夏,《女驸马》在广州顺利上演后,大师姐受到了高度关注,名声噪起,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反而对剧中各个角色的表演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女驸马》能够经久不衰的原因。”76岁的粤剧老艺人罗国良曾与潘楚华搭档,同台演绎《女驸马》,这也是他最重要的舞台经历。

1981年,潘楚华准备再次带领剧团前往广州演出《女驸马》,她发现师弟罗国良的声线、唱腔等条件都很好,便提出让他饰演男一号李兆庭。这让罗国良既高兴又紧张。

练习过程中,无论调度、唱腔,还是人物分析,潘楚华夫妻俩都对罗国良一一悉心教导,但又要求严格,即便是一个眼神也不轻易放过。在高强度练习一周后,剧团再次赴广州演出,高质量的舞台演出也收获了许多鲜花和掌声。

“东西两粤连根树,枝也相扶,叶也相扶,一株浓艳出苍梧。绕梁羊石家家道,珠海相呼,南海相呼,争看驸马塞通途。”这是广东著名诗人韦丘看了潘楚华饰演的《女驸马》后创作的一首诗歌,真实反映了当年潘楚华演《女驸马》时观众竞争观看的盛况。

根植梧州传承粤剧文化

楚楚风华潘楚华,当家花旦数十载。从艺以来,潘楚华献给梧州粤剧的不只是艺术上的造诣,更是梧州粤剧文化的“传帮带”。“我从来没想过离开梧州。”潘楚华曾多次坚定地表达为梧州粤剧文化作贡献的心声。她也坚持言传身教,无私授艺,以实际行动为梧州培养后备人才。

“华姐一遍又一遍地演示,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很庆幸能遇到她。”陈静说。陈静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梧州粤剧)代表性传承人,1989年参加了首届青年戏曲演员大奖赛,参赛剧目为《女驸马》,指导老师正是潘楚华。

最初排练《女驸马》时,陈静不能理解和融入角色,即使是台词里的一声“唉”,她也始终不得要领。正是潘楚华的悉心指导,她才理解了角色内涵。而其表演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颇有潘楚华风韵,因此被业界称为“小楚华”。

在恩师的教导和激励鞭策下,陈静一步一个脚印,从梅香(丫鬟)到主演,最后成为了当家花旦。如今,陈静也以传承人身份,积极参与到市群艺馆举办的各种公益培训班中,教授不同年龄段的粤剧爱好者学习粤剧。她说,近几年,政府支持、新人辈出、新戏不断,希望梧州粤剧团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进入国家级层次,展演水平不断提高。

潘楚华一生专注粤剧发展传承,她分给家庭的时间便少了。“妈妈经常不在身边,我和妹妹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李红鸣是潘楚华的大女儿,回忆过往,她不禁潸然泪下,虽然妈妈没有太多陪伴她和妹妹,但是妈妈对事业的执着,对生活的态度足以影响她的一生。

在李红鸣的印象里,妈妈做事总是很认真。在一次准备要演出南派粤剧《陈宫骂曹》这一出戏时,已经年过半百的妈妈在家里地板上铺了一张棉被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抢背”这一男性角色常用的动作,为的就是能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

“很多人见到的都是妈妈光鲜亮丽的舞台形象,并不知道她也遇到很多困难,但她总是咬牙坚持,不断突破自我。”想到母亲数十年来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到振兴梧州粤剧事业当中,李红鸣既感到心痛,但母亲坚韧不拔的奋进精神、拼搏精神让她充满力量,鼓舞着她要越挫越勇。

在母亲潘楚华的影响带动下,在长洲区文化馆任职的李红鸣,带领女儿钟杏沂,依托利用好文化馆的工作平台,注重挖掘培育文艺苗子,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引导群众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使得文艺精品佳作迭出。

“外婆对粤剧艺术的坚持深深感染着我,现在我也希望能够发挥专长,引导更多的孩子学习粤剧。”钟杏沂说。自2017年从广州迁回梧州居住,钟杏沂一直用行动诠释如何当好梧州粤剧文化传承人。2018年以来,她多次在各类自治区级文艺展演大赛中获奖,其作品《香莲传》还荣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这是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全区最高文艺奖。

现在,钟杏沂被认定为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梧州粤剧代表性传承人,担任长洲区文化馆特聘演员及粤剧辅导、编导老师,积极参与到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中,驻校辅导学生粤剧身段和唱腔,创编并执排戏曲舞蹈。

一批批“小粤剧迷”成长起来了——粤剧折子戏《别洞观景》的主演林子涵获得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奖项——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粤剧折子戏《别洞观景》李玥明、粤剧折子戏《女驸马之洞房》陈李婷两位小选手被授予个人项目地方戏组“小梅花”称号……

这番薪火相传的景象,投影出梧州粤剧代代传承、繁荣发展的生动图景,相信这也是一代传奇潘楚华所乐见的。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