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特斯拉给中国新能源 汽车行业带来什么?
2021-10-25 10:50       记者 丁汀

讨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这一方面是因为其市场销量遥遥领先而成为业界追逐的对象,另一方面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其因各种负面新闻缠身而频频见诸报端。但更值得探讨的是,当这位全球行业领军者在上海设立超级工厂之后,其所发挥的“鲶鱼效应”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工作人员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特斯拉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新电子电气架构,用软件和智能重新定义了汽车,打造出现象级智能电动产品,加速整个汽车产业变革。”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上汽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谈到。

加速培养生态

2013年,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将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对此,业界惊呼“鲶鱼来了”。

回首8年,这条“鲶鱼”究竟带来了什么?

——加速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

采访中,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谈到,特斯拉到来之前,我国虽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很多扶持政策,也出现一批造车新势力,但传统车企对新能源前景缺乏信心,投入力度不足,很多企业过度依赖补贴,导致技术创新乏力,产品力低下,市场反应暗淡。

——加速车企从产品经营转向用户运营。

姜辉认为,特斯拉带来的不仅是传统汽车革命,还有基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商业生态打造和用户体验提升。

——加速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

冯擎峰表示,未来随着特斯拉的技术创新以及价格进一步下探,中国新能源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行业长远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加速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

随着特斯拉不断加快本土化进程,对中国汽车行业也带来研发、制造、人才等多维度溢出效应,不断在中国培养本土化技术团队。

引领智能潮流

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则是汽车革命的下半场。

业内人士介绍,因为没有传统车企繁杂的流程,无需面对业务调整时与部门员工、供应商伙伴的纠葛,不用考虑燃油车时代的电子架构的成本,特斯拉自一开始就打造的是智能化电动汽车。

在特斯拉CEO马斯克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软件将进一步塑造汽车行业的未来,作为“下一代互联网设备”的智能网联汽车将改变人们的生活。

塑造高端出口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中国汽车出口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持续增长,汽车出口95万辆,同比增长118%。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151.3%。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上半年出口量约为5万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中占比近30%。

特斯拉带来中国制造汽车出口量增长的另一面,是中国制造出口汽车质的提升。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存在着“低价、低质、低价值”的刻板印象。汽车行业也是如此,中国出口汽车多为低价位的低速电动代步车,销售区域集中在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

特斯拉的出现,将中国汽车出口销售区域扩大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打破中国制造汽车“低价、低质、低价值”的偏见,将“高质量、高价值”的中国制造汽车送入国际高端市场。

(据《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