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重大矛盾纠纷“零发案” 藤县太平镇推行群众矛盾调处新模式
2021-10-26 11: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佳颖 冼子茵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佳颖 冼子茵)村民有矛盾纠纷,只需要到村委会反映情况,当天便可得到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如今,在藤县太平镇,各村(社区)已全面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同时,该镇还创新矛盾调处工作方法,前移信访工作关口,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实现重大矛盾纠纷“零发案”。

“我们建成了覆盖全镇的农村法律顾问网络,通过律师参与村(社区)法律事务,为村(社区)工作出具法律意见、协助调解矛盾纠纷、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切实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太平镇综治办主任黎文鑫介绍说,法律顾问除了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外,还会协同信访工作小组上门调处矛盾,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针对以往矛盾纠纷信息的滞后性问题,太平镇还前移信访工作关口,由镇综治办等相关单位联合创新成立“治安村村巡”巡逻队,采用定线和不定线的方式开展巡逻,有效掌握民情民意。一旦发现纠纷信息可直接报送、当场调解,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也增强了村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发生矛盾纠纷88起,镇村调结86起,调解率达97.73%。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