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农业高质高效 农村宜居宜业丨龙圩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2021-10-29 10: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卢焕霞 聂新锋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卢焕霞 聂新锋

又是一年秋色好。现下,龙圩区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处处都是新风貌:一幢幢现代化的村屯小楼房拔地而起、连片的稻谷掀起阵阵金色波浪、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热闹繁忙,一派兴旺景象……

10月25日,龙圩区龙圩镇大恩村成熟的水稻一片金黄,与不远处经过乡村环境治理后的楼房相互映衬。梁金勇 龙海悦 摄

今年以来,龙圩区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现代特色产业跃上潮头

10月26日,龙圩区大坡镇坡头村的誉见茶园里,500多亩六堡茶茶树枝繁叶茂;大坡镇新龙村六堡茶茶苗种植基地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护理着2000万株六堡茶苗,并新种下5000公斤六堡茶茶果。梧州市云山六堡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家文说:“我们正在开辟荒山,准备在新龙村种植5000亩六堡茶。”

近年来,龙圩区持续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发展“一村一策”拓宽各村增收渠道,促进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六堡茶、富硒稻、温氏鸡、稻螺渔等特色产业项目覆盖辖区93%以上的贫困户,扶贫减贫作用明显。目前,辖区内所有村集体年经济收入都已超过5万元,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来没想过荒地能变成宝地,还做了一回大股东。”10月21日,龙圩区新地镇思贤村的温氏养殖小区肉鸡上市,村民万卿获得了6.5万元的分红。此前,万卿把自家的5亩荒地流转变成资本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而思贤村则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村企联营模式,引进思贤温氏养殖小区,流转土地151亩,把资源变成资产。村党总支部书记陶坚新说:“该养殖小区年存栏肉鸡30万羽,年上市肉鸡约120万羽,年产值约2500万元,每年给思贤村集体经济带来分红收益15万元,村民每年通过分红获得收益90万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新风貌描绘新画卷

走进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村,漂亮的新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种满了蔬菜、鲜花,就连金灿灿的稻谷也成了大地的装饰,让人感受到乡村田园的美丽风情。

近年来,交村村紧紧围绕“产业强村、文化兴村、环境美村”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一条“支部强、产业旺、群众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该村村委副主任郭一冰介绍说:“在党员干部和先进群众带领下,我们村‘三清三拆’工作得以全面推进,共拆除废弃旧房52间,清理沟渠、河沟3500米,清理池塘21处,设置微菜园43个,新增绿化景观面积800多平方米。”

过去,交村村“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今年7月份,总投资约290万元的交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工建设,通过风貌改造提升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交村村将乡村风貌提升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通过不断壮大叶脉加工、松树盆景、蔬菜种植等优势产业,2020年实现特色产业产值约2300万元,为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长久动力。

清理村庄垃圾、拆除乱搭乱盖、拆除农村危旧房……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在龙圩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全辖区371个村屯的农房风貌塑造和沿线村庄“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开工,目前已有223个村屯完工;辖区的7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

走在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龙圩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不失“土气”,不丢“乡味”,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