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创新心理服务体系 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我市在全区率先推行“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工作机制
2021-11-09 16: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为培养群众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2019年,我市在全区率先推行“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工作机制,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通过聘请心理服务团队开展心理咨询、定期培训、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吸毒人员帮扶、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及推动精神领域个人极端行为防范治理等措施,探索创新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措施。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一做法能够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全力助推平安建设。

搭建“四级”服务网络

早在2019年,市委政法委就派出调研组到外地进行充分调研,并结合本地实际在万秀区开展“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试点工作。试点期间,万秀区采取“以点带面,覆盖全域”的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4个专业心理咨询团队、32名心理咨询师,以西环社区和南中社区两个心灵驿站为工作站点辐射服务30个社区,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

据统计,试点工作以来,万秀区共开展心理健康讲座49场,心理咨询服务活动70场次,完成心理健康信息家庭筛查5000多户,心理疏导6万多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管控重点人员64人次。

2020年9月,市委政法委将“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工作向全市城市社区全面铺开。目前,我市完成了纵向搭建市本级、城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城市社区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打开心扉缓解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心灵驿站服务团队积极为在疫情一线战斗的403名村(社区)干部职工开展心理疏导,还设立了心理咨询微信群,为居民群众缓解紧张心理。

在进企业中,服务团队为中恒集团等企业开展心理讲座20多场次,受益人群1000多人。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服务团队先后为政法部门开展心理讲座4场次,引导干警摒弃侥幸心理,使广大干警解开心扉、打消顾虑,20多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

在推行“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工作中,我市坚持采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的方式,主动为居民、学生、职工开展心理服务,缓解心理压力。

此外,社区心灵驿站的驻点心理咨询师还定期或不定期地为辖区的社区戒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者和自闭症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和康复治疗指导,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顺利回归家庭。据了解,2020年以来,万秀区给涉毒人员、社矫人员共开展相关心理辅导活动4场次,受益人150多人,在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中心理服务团队协助化解“个极”苗头人员26人,降低高风险12人,维护了社会稳定。

创建应急救援机制

针对突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重大自然灾害、社会公共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严重危害群众和个人的心理伤害问题,我市整合全市心理咨询师资源,建立一支由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等100多人的心理应急救援队,实行24小时公益心理应急救援。据悉,2020年以来,全市共介入18起心理干预事件,对1324名涉事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服务。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需求,我市充分发挥综治信息系统平台优势,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电子档案,开展社会心态预测预警、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此外,我市定期组织心理服务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及时疏导化解矛盾。 (蒙献平  高寒)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