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走进平乐县虎豹村 探寻院落的石雕故事
2021-11-11 17:3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陆家大院

陆家大院石雕大门

距桂林市平乐县城约3公里的茶江岸边有一个叫“虎豹”的自然村,村里有一个百年陆家老宅子,为三进五间式清末风格的建筑。整个院落分为门楼、天井、正房、东西厢房,其建筑材质为平乐本地青黛色的大青石,石质细腻,光滑如玉。虽建筑年代不算久远,但大院里逢石必雕,其石雕石刻艺术非常精湛,文化内涵深厚,堪称平乐近代院落文化之典范。

大院建于1914年,至今已有107年历史。据说,虎豹村的陆家是清末这一带大户人家。1912年,陆家准备建新宅,张贴告示,寻找能工巧匠。恰巧,有一位湖南的石匠,因避战乱路过,揭下告示。陆家主人见他其貌不扬,面露疑色。石匠说:“我只身一人来广西,一路上凭的就是一手绝活。员外如若不相信,敢与我一赌否?我无偿帮你建房,建好后,如满意,我在你家落户定居。如建得不好,我分文不取,转身走人,如何?”于是,员外将信将疑当众与石匠击掌立约。

大院择日开工。开基掘土,取石雕刻以及土木材料,石匠开列清单。员外照单全收,应有尽有。双方按约履职,各不懈怠。数年后,一座三进五间式清末建筑风格的陆家大院落成。

陆员外前来验收新居,走到大院门楼前,只见门槛、台阶、门楼皆为青黛色大青石镶就。石质光滑细腻,清凉沁润。门楼的正方刻有楹联一副。上联是“鹅湖世泽”,下联是“锦石家风”,横批:“紫气东来”。楹联的横批两端,雕绘有书卷图案,上下联的顶端,雕琢一只象征幸福的瑞兽——蝙蝠。

在大门转角石、门礅及其他部位,石匠共雕刻了花卉十八幅,历史人物故事四幅,动物两幅,为传统的“三羊开泰”吉祥图案。最绝的是,在大门左右转角石上,雕刻两幅历史故事,左边是“姜太公钓鱼”,右边是“周瑜打黄盖”。

员外看后不得不为石匠精湛的雕工造诣及精巧立意所折服。于是,守诺言,留石匠,吩咐下人以宾客之礼相待。后来,陆家后人一直为石匠养老送终,成就了当地一段“诚实守信”的佳话。

陆家大院分为门楼、天井、正房、东西厢房四个板块。正房的地平面,比门楼台阶底的地平面高出约1.6米。其石雕艺术大致可分为房屋主框架构件艺术、书法艺术、绘画艺术、浮雕艺术、国画艺术以及房屋附件艺术共六个方面石雕艺术。

该大院正房门楼高约5.2米,宽约4.3米,全部为大青石板组合而成。大门高约3.25米,宽约1.18米。大门原应用木头来做的所有构件,如大门架的外框,大门架的内框以及门对、门楣、门簪、门耳等,皆为大青石构件。各石材构件拼接相当规整,不用一点灰浆粘连,而纯粹采用木工的榫卯结构进行拼接,能做到密不可分,堪称石艺精品。

门楼的正上方刻有楹联一副,石雕采用阳刻雕刻手法,楹联为楷书,大气而温婉,恢宏且隽秀。虽历经百年,仍完好无损,润泽中透出清亮。楹联横批的两端,绘有书卷图案,使人看上去就像有人在书卷上写字似的。上下联的顶端,雕琢瑞兽蝙蝠,栩栩如生,令人景仰。

据悉,“鹅湖世泽”引自陆姓名人陆九渊、陆九龄,两人曾在江西鹅湖山讲学、辩论。而“锦石家风”则是为了纪念汉朝使者陆贾一诺千金的作风,两句话合起来就成了陆家人的好家风——寓意“诗礼传家,诚信之意”。而“紫气东来”为双关语。既有明指大院吉祥之意,又暗指陆氏从广东南海迁徙而来之意。

与此同时,在大院的正墙的檐口下,塑有四幅不同风格的雕塑,均为枝鸟图浮雕艺术。而在大院门楼内檐底,共手绘了八幅水墨画。其中,两幅为墨龙画:“龙上化身霞光”图和“变异杳淡云海”图,两幅为山水画:“青山仙洞明天下”图和“白云深处有人家”图。另外四幅分别画有松、柏、梅、柳的水墨画,分别名为:“松林大天之景”图、“柏光明化无荣”图、“梅异祥光紫中”图和“松柏梅柳全图”。八幅水墨画立意高雅,布局适当,画艺精巧,可谓“锦上添花”。

石雕大院除了门楼上的石雕艺术外,还有好几件石雕艺术的精品。如石门礅、石柱础、石台阶、石门当,甚至还有石水口、石猪食槽等。据说,原来还有一个能装13担水的石水缸。由于年代久远,不知散落何方,让人惋惜。

走进陆家石雕大院,仿佛走进一个石雕、绘画的民间艺术殿堂,让人处处感受到石雕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文均据《桂林日报》)

■虎豹村出行提示

平乐虎豹陆家大院,位于平乐镇虎豹门楼村,距离平乐县城约3公里。用腾讯地图、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搜索“平乐虎豹”,即可获得从市区或者平乐县城去虎豹村的出行方式。步行、骑行、自驾车或“公交+步行”都可到达,个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出行方式。

(西江都市报综合)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