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乡村“活化” 转型发展文旅产业
2021-11-15 17:30    新华社   记者 黄兴

一边是静谧的田园风光,花香四溢;一边是小型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小剧场等文化艺术场所,随处可见独具匠心的艺术元素……最近,重庆市民周宁静来到璧山区七塘镇莲花穴自然村,深深地陶醉于眼前的景象,“在这里,现代艺术与乡土美景共生”。

通过引入文化艺术元素,乡村实现“活化”,转型发展文旅产业。记者了解到,莲花穴这座10月才开始运营的“艺术乡村”,已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一年前,这里还是个很普通的小村落,环境卫生状况较差,产业不兴旺,当地水果虽颇有名气,但多是简单种植,村民收益有限,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全村只剩下10余人,房屋大多空置、废弃。

如何才能有效激活这个小山村?七塘镇干部佘林川告诉记者,2019年,镇上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及重庆市雕塑学会接洽,达成合作共识,几方共同对莲花穴进行“活化”改造。四川美术学院设计人员历时一年,对莲花穴进行摸底调查,以艺术“唤醒”这座残破村落。

今年初,莲花穴艺术“活化”项目正式动工,新建了道路等基础设施,打造了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并配套餐厅、咖啡馆、民宿等生活设施。经过硬件与软件的再造升级,昔日破旧的村落焕然一新。

在莲花穴美术馆,由重庆市雕塑学会收集、展出的200多件雕塑造型各异,引得不少游客驻足参观。此外,电音、戏剧、艺术集市等也被引进村来。“通过引入各类艺术资源,这个村子可看可留,既是旅游目的地,也能满足艺术家驻村创作的需求。”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比说。

记者注意到,莲花穴村落处处体现“微更新”理念。这里的断壁残垣被铁条绑定,如同给老墙穿上了“铁衣”。新建筑也多以旧房拆下的砖瓦、木梁作为材料。“我们不大拆大建,完全遵循旧有的建筑风貌,在展示原生态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创作、提升。”王比说。

村民廖锡华见证了莲花穴蜕变的全过程,他说:“以前莲花穴破烂不堪,大家都往外走。现在不光房子翻修得漂亮,家门口还能就业创业,一些村民又陆续回来了。”

(据新华社 记者 黄兴)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