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充实项目储备综述
2021-11-19 15: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近段时间,在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绿色轻工1780mm高端制品前端生产线(一期)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于10月25日进场开工,一开工就按下了建设的“加速键”,永达集团总经理金颖春信心十足地说:“有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将原计划建设期压缩,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争取尽快投产。”

领导干部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有力支撑了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我市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39项,总投资207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6亿元,列入项目数和项目总投资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开工项目30项、续建项目46项、竣工投产项目13项、预备项目50项。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528项,总投资53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83项、续建项目162项,竣工项目100项,预备项目83项。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达产是关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和目标问题导向,抓工作调度、抓政策支持、抓作风建设、抓问题解决、抓精准服务,使项目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全市上下共识。

“重大项目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要素,要强化领导干部抓项目的责任,建立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清单、挂图作战、指挥到位,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在抓落实上用心用力,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在各项工作当中贯彻‘落实就是能力,实干就是水平’的理念,真正沉到一线推动工作,靠实干强实力,以实干促跨越,切实担负起加快推动梧州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市委书记蒋连生的话,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作战图”更加清晰明确。

我市建立起厅级领导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成立工业振兴等八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带头沉到一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矛盾,以“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等方法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号角吹响,全市各县(市、区)、园区、部门的作风建设、项目攻坚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在县(市、区)方面,藤县成立重点工作指挥部,实行县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制度,高位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建设,持续运用“无人机+督查”智慧化督查方式,全方位固定项目形象进度,通过项目“红黑榜”通报,形成各部门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拼”劲。在“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干劲下,1至10月,藤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87亿元,完成量全市第一。

在园区方面,梧州临港经济区对标21个重大项目、5家重点企业“两个清单”,由管委会领导挂点负责,每周召集项目推进联席会,现场会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必落实。成立“惠企服务直通车”志愿服务队,按照“一专班一企、一包到底”的原则,直插一线、直奔问题、直面企业,真正把服务企业做到车间一线、项目一线。

在部门方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推行“准、快、好”的工作机制,迅速成立工业振兴指挥部,第一时间起草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2021年工业振兴年活动实施方案,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该局以为企业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选派89名特派员组成11个工作分队,工作队可解决的问题1天内给予办结,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7天内给予答复,迅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力企业稳产达产。干部转变作风,攻坚工业振兴,1至10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9.5%。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新气象。相关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4.4%;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1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1.3%。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2亿元,同比增长18.8%。全市在库项目1170个,同比增长11.7%;500万元以上项目914个,同比增长15.1%;5000万以上项目526个,同比增长20.1%,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底盘”愈加扎实。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