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全力为壮乡人民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2021-11-19 15:2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广西日报记者 梁莹 罗琦 刘琴 刘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的“4·27”重要讲话,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注入强大动力。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这五年,我区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广扩就业路社保安民心

11月1日上午7时,浦北县龙门镇平垌村村民余明连按时从家里出发,骑着小电车约10分钟便能入厂工作。

三年前,一场乡镇企业招聘会开到了村里,外出务工多年的余明连本来只想去现场“碰碰运气”,却“意外”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每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还能照顾老幼,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心安。5年来,我区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健全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实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从优化就业服务、扩大政策覆盖面、简化就业手续等方面,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促进劳资双方高效便捷对接;采取“互联网+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推荐活动,并引导退役军人入乡返乡就业创业……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措施,让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就业局势保持稳定、趋势向好。“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实现新增就业共206.4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373.53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五年来,我区社保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民生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社保覆盖更全面。今年8月,我区全面放开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户籍和地域限制,将其纳入养老保险范围。截至9月底,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960.41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社保政策更惠民。我区连续每年同步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逐年上调全区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2018年的每人每月10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31元。失业保险金标准连续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经办服务更优化。全区14268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20项常用就业社保业务;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区通办”。

破解看病难守护大健康

一个地区的居民健康水平,是衡量民生幸福指数的一把标尺。

2020年,我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上升到78.06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8.3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2.51‰……5年来,我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前列,人民健康水平实现新跨越。

“多亏医生建议去做免费地贫筛查,让我们拥有了健康的宝宝。”不久前,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举办的地中海贫血防治宣传活动上,博白县的刘女士一家特地前来表示感谢。

地中海贫血曾是广西出生缺陷的主要病因,成为许多家庭难以承受之痛。

2018年7月,我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2019年,再次将地贫防治工作纳入省部共建内容,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如今,全区已实现免费地贫防控服务生育夫妇全覆盖,地贫患儿医疗保障水平和接受规范救治比例不断提高。

在人民诉求全面升级的时代,民生的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发展的落脚点。

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形成了“2+9”文件框架,标志着健康广西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并明确了今后5—15年的发展目标、方向、任务和路径。

五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和医保部门始终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惠民、利民、便民”上出实招。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围绕着“抓两头,强中间”,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十三五”期间,我区投入164.7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初步构筑起县乡一体化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历史性地消除了全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同时,全面贯彻国家基本药物控制,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有效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解决“看病贵”难题。

人民期盼不再因病在脱贫道路上“掉队”。医保部门着力实现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并通过“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工作,有效破解群众最关心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9年以来,我区率先组织以整省(区)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探索降低虚高药价各种措施,使患者获得更多改革红利。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020年3月17日,随着最后1名85岁的患者治愈出院,我区在全国较早实现了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成为全国率先全面投入复工复产的省区之一。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10月17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473.86万针,任务完成率超100%,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全程接种任务;10月底,启动3—11岁人群接种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我区正在向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迈出坚实步伐。

着力促公平立德育人才

在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山区的板升乡,弄勇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琅琅读书声。曾经,这所学校部分学生要“过天梯”上学,在泥瓦房上课。如今,学校不仅建起了标准化运动场、教学楼,还设立了多媒体教室,配备了远程教育系统。

“最美的风景是学校”,如今在我区不少山区已成为现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以来,我区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连续实施广西教育“双千计划”和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广西教育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过去5年,广西新建学校1500所,改扩建学校2万多所,新增学位114万个。25所高校启动建设新校区,已建成14个新校区。到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7.9%。

“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十三五”期间,我区下达各学段学生资助资金261.38亿元,资助学生1652.4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应助尽助。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55.11亿元,受益贫困学生94.19万人。

让更多的孩子获得优质的资源、能够上好学校。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县县全覆盖,广西每个县都有一所示范性高中。

“十三五”期间,广西高职院校建设成就斐然,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有4所,自治区级有19所,“双高”学校占全区高职学校的43%。

5年间,我区本科高校有13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增博士授权单位1个、硕士授权单位1个。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6个。14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全区高校共获9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广西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高校牵头项目占比在40%以上。近年来,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48人,5年累计引进和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6000余人。

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广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近年来,广西输送高校毕业生累计115.45万人,初次就业率一直排在全国前列,初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职业学校累计输送176.9万技术技能人才。

今年10月,《广西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继出台,经过不懈努力、奋斗,广西教育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转自《广西日报》11月17日报道)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