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 家居行业调价后压力仍存
2021-11-26 18:11    中国证券报   杨烨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沙发等家居生产企业成本骤增,只能随行就市被动涨价。图片来自央视网

■财经聚焦

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家居行业相关企业开始上调产品价格,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价格上涨幅度在5%至20%不等。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尽管已经上调了部分价格,但是很多家居企业仍无法完全平抑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更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

小幅提价

“我们年内已经上调了3次价格,每张板材平均价格上涨了10元,部分品种上涨了15元至17元,涨价幅度差不多在5%至6%。从目前消费者反应来看,应该还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国内一家知名家居建材企业负责人张亮坦言。

近期多个建材家居企业发布涨价通知。9月21日,骊住集团发布公告,决定将于2021年12月1日对部分建材及设备机器产品的建议零售价进行上调,涨价的产品为部分整体卫浴产品,涨价幅度为2%至27%。这也是该公司在8月对外装产品上调10%至15%价格后的第二次调价。9月底,欧派家居宣布对自制品价格进行微调。东鹏控股从10月1日起上调瓷砖销售价格。帝欧家居从10月11日起,对普销常规产品及以下规格瓷砖产品在原开单价基础上涨价5%。据不完全统计,本轮涨价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平均价格上涨5%至20%。

原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大幅上涨无疑是本轮家居行业涨价的主要导火索。“今年以来,家居产品需要用的海绵、化工原材料、木材、钢板等价格涨幅较大,从而使产品成本增加。”张亮说。

行业洗牌加速到来

被动涨价潮下,更考验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能力,不少企业多措并举,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把涨价潮带给企业、市场及消费者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家居上市公司而言,原材料价格上涨,除了增加企业生产压力、影响盈利能力外,也使得行业洗牌加速到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企稳迹象,加上房地产存量房二次装修占比将逐步提升,长期来看,家居行业消费属性将逐步超越周期属性,头部企业凭借多渠道、多品类发力,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据预测,提价现象可能要维持一段时间,在市场实现重新平衡后才能进入相对稳定状态。

(据《中国证券报》作者 杨烨)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