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稳坐“和谐号”四小时往返邕梧
——南广铁路梧州-南宁段动车组乘坐体验侧记

http://www.wzljl.cn    2014-03-20 09:23    作者:记者 黄金铭    来源:梧州日报

3月19日,“和谐号”动车组驶进南广铁路梧州南站。当天,南宁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邀请南宁、梧州、贵港等地的媒体记者及市民群众乘坐体验南宁-梧州段动车组,从梧州抵南宁约两个小时。孟亚西 摄

动车组车厢座位舒适、配套设施齐全,乘务服务也十分热情体贴。孟亚西 摄

    南广铁路南宁-梧州段计划4月5日开通,这是跨越北部湾经济圈、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圈的首个高铁项目,也是我市建成的第一条高铁,届时将开通两对南宁-梧州、一对梧州-北海、一对梧州-桂林列车。

    毫无疑问,南广铁路开通已成为万众期待的焦点。

    3月18日,南广铁路南宁-梧州段满图试运行后,19日起动车组进入模拟应急运行阶段。3月19日,南宁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邀请南宁、梧州、贵港等地的媒体记者及市民群众乘坐体验安全、便捷、舒适的“和谐号”动车组。

    人性化设计安全舒适

    “梧州通高铁啦!”“老友粉,哥来也!”……19日上午9时多,在南广铁路梧州南站,应邀参加体验的市民们兴奋不已,打出各种横幅标语表达愉悦之情。

    上午10时许,一列由南宁开往梧州的动车缓缓驶入梧州南站,在场的“体验团队”都隔站台玻璃门探头张望,期待赶紧步入动车车厢,率先感受更便捷的出行方式。

    独有的“子弹头”造型设计、笑脸相迎的乘务员、明亮的车厢、舒适的座椅,人性化的配套设施……从站台观赏到登车观察内置,都可以让人感受到“和谐号”的安全、舒适。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和谐号’,我更期待南广铁路早日全线开通运行,以后探亲访友、出门旅游就方便多了。”参加体验的市民刘志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10时18分,所有体验者登车完毕,动车组缓缓驶出梧州南站,向南宁方向进发。

    “每列动车组共有八节车厢,定员613人,其中一节车厢为一等座,共48个座位,其余为二等座。”乘务员张笑笑告诉记者,动车组上除了驾驶员外,还配备两名乘务员,每名乘务员服务四节车厢。

    “您好,请喝水吧!”张笑笑推着装满矿泉水的小车,逐一递给乘客并接着说:“如果您需要什么服务,随时可呼叫我们。”

    60公里、80公里、90公里……200公里!从梧州南站启动,动车组的时速逐级提升,约十分钟左右便通过藤县站,一路快速奔向南宁。

    在车厢里,乘客们都注视着各个车厢前后两个LED屏显示的实时速度,同声赞叹动车组的快捷。记者发现,虽然动车组行驶时速超过200公里,但摆放在小桌上的矿泉水只泛起微微波纹。

    记者还发现,车厢内每个座位下都有电源插孔,二等车厢每排有五个座位,一等车厢每排有四个座位,但一等车厢的座位更柔软些,且每个座位设有耳机插孔供乘客使用。在每节车厢连接位置,都有卫生间、饮水设备、洗手池等配套设备,部分车厢还专门设有残疾人专用“安全位”、专用卫生间。

    不过,在动车组行驶中,车上的手机信号较为微弱,网络连接几近空白。乘务员介绍,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闭效果好,且途经隧道多,手机无信号属于正常情况。

    两个多小时可抵南宁

    动车组快速向前,经过地势平坦的贵港地区,透过车窗玻璃放眼望去,满眼是春天的绿色,让人倍感舒适。

    “动车组不但快,还感觉到非常安全、舒适。”车上不少体验者说。

    10时57分到达桂平站,停靠4分钟后开;11时23分到达贵港站,停靠5分钟后开;12时20分到达在建的南宁东站,停靠10分钟后开;12时40分抵达南宁站。梧州至南宁全程2小时22分。

    13时40分,动车组从南宁开往梧州,瞬间最高时速达213公里,仅在贵港站和南宁东站各停靠5分钟,只需两小时便到达梧州。

    南宁铁路局运输处副总工程师魏宏涛介绍,3月19日至22日,南广铁路南宁至梧州段进入动车组模拟应急运行阶段,结束联调联试和满足运营条件后,计划于4月5日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将开通两对南宁-梧州、一对北海-梧州、一对桂林-梧州动车,今年9月将进行梧州-广州段动车组联调联试。

    魏宏涛详细介绍说,北海-梧州动车组途经南宁东站,全程约3小时30分;桂林至梧州动车组途经黎塘、柳州,接入柳桂高铁,全程约3小时30分。此外,南宁-桂林、柳州-桂林、南宁-北海等多对动车组也于4月5日开通,将缩短中心城市间的距离,推动各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下个月动车组正式开始运营,具体的列车时刻表和票价成为市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魏宏涛说,由于目前只是初步计划在4月5日开通运营,具体的时刻表和票价暂时还没有“出炉”,如果确定了运行细节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市民在www.12306.cn、电话、车站均可购票。此外,多对动车组开通后,将优化和调整普通铁路运输方案,其中在益湛铁路运行途经梧州的贺州-南宁K9335列车不会停开。

    准备就绪迎接“高铁时代”

    南广铁路梧州-南宁段动车组开通在即,位于龙圩往藤县二级公路旁的梧州南站目前已准备就绪,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3800平方米候车大厅,1128个候车座位,凭票进入候车大厅,动车组停稳后,车客持票通过自动闸门检验方能进站登车,车站共有五个站台,能满足高峰时旅客出行的需求……”梧州南站工作人员彭申一一介绍该站的情况。

    在梧州南站广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抓紧完善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确保动车组正式运行时能投入使用,提升梧州窗口形象。

    彭申说,梧州南站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目前准备安装两套进站安检设施,并进行车站工作人员培训,确保在投入运营时上岗,保障列车运行、乘客出行安全。今后,在网络购买车票的旅客,在通过自动闸门时直接刷身份证,就可进入站台。票务和运行工作将按照南宁铁路局通知安排开展。

    据悉,南广铁路全长577.1公里,其中广西境内349.8公里,广东境内227.3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3座,为双线电气化国家Ⅰ级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每小时,正式运行速度约200公里每小时。即将开通的南宁-梧州段动车组将经停贵港、桂平、平南、藤县四个车站。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零距离问政”新增62个在线部门
·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查扣违规燃油助力车51辆
·3至5月专项整治饮食油烟扰民突出环境问题
·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今年人口计生工作
·柳州至梧州加开普通列车 方便清明出行
·三趟途经梧州火车站短途列车卧铺票打折
·龙新村再受污水入屋浸泡 本周内可重新排污
图片新闻
零距离社区年度优秀通讯员颁奖
长途客车高速路上起火 幸无伤亡
打横幅寻钻戒?实为商家广告宣传
西堤二路免费公厕何故改收费
车辆乱停乱放何时休
藤县水上婚礼 传承传统文化婚庆
岑溪越野迷享受速度与激情的乐趣
击剑运动在梧州悄然兴起
市气象局科普基地昨日向公众开放
参观市气象台 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