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对燃油助力车销售亮红灯
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查扣违规助力车51辆

http://www.wzljl.cn    2014-03-26 09:41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陆宏敏    来源:西江都市报

执法人员正对部分疑似燃油助力车进行鉴别。龙天传/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陆宏敏) 去年7月,梧州市工商局曾下发通知,禁止核准“燃油助力车”和“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等经营范围,并责令经营者尽快办理变更相关手续。经过半年有余的过渡期,梧州市工商部门开始采取措施,禁止任何企业、销售商家违规销售上述车辆。3月25日,梧州市工商局联合交警等部门,对市内销售违规燃油助力车的商家进行查处。

    ●执法现场:

    多数助力车无正规手续

    当天上午10点,梧州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新兴三路,对多家销售助力车的店铺进行检查,并发现部分疑似燃油助力车。由于燃油助力车与女装摩托车外貌相似,因此,为了不产生误判的尴尬,执法人员手持一份信息表进行检查,上面记录有已取得摩托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信息。

    执法中,执法人员要求商家出示可疑车辆的“出厂合格证”和“车辆一致性证书”。然后,仔细比对该车辆的制造企业名称、型号等相关信息。不过,尽管执法人员有备而来,但部分不法商家仍企图通过各种“小伎俩”给执法增加困难。如,经交警部门的核实,有部分“出厂合格证”在权威数据库中搜索不到;有的车辆型号尾数与信息表上存在个别数字的差异等。这些都让执法人员一度犯愁。此外,有的经营者看到执法人员到来,干脆把部分燃油助力车放进商铺内,并宣称“不对外销售”,企图蒙混过关。

    但在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之下,执法人员还是成功发现违规销售助力车的店铺9家,查扣违规助力车51辆,案值逾20万元。

    ●相关法规:

    违规助力车为淘汰产品

    记者了解到,助力车发动尾气从怠速污染物排放标准来看,燃油助力车CO排放限值是轻便摩托车的1.2 倍,四冲程燃油助力车HC(碳氢化合物)排放限值是轻便摩托车的1.5 倍,二冲程HC排放限值是轻便摩托车的2倍。此外,目前有关部门无法按现行的交通管理法律对燃油助力车进行管理,以致安全事故频发。

    根据相关规定,燃油助力车产品已列为淘汰类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也发布了2011年第184号公告,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删除了涉及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有关规定,取消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生产许可证。

    为此,梧州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助力车销售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三款:擅自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型的,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机动车成品及配件,可以处以非法产品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有营业执照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的,予以查封。

    ●贴心提示:

    买车卖车都要依法规

    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需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在核准的经营范围内销售电动车和机动轮椅车,所销售商品必须符合相关技术条件,所销售车辆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必须具备良好的脚踏功能等。

    此外,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和机动轮椅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核发号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凡2013年8月10日后购买的超出国家相关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轮椅车不予注册登记。

    同时,许多市民关心,已经购买了燃油助力车怎么办?为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梧州市已在制定相关过渡管理办法,该办法在一步研究和完善后,会适时向公众公布。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零距离问政”新增62个在线部门
·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查扣违规燃油助力车51辆
·3至5月专项整治饮食油烟扰民突出环境问题
·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今年人口计生工作
·柳州至梧州加开普通列车 方便清明出行
·三趟途经梧州火车站短途列车卧铺票打折
·龙新村再受污水入屋浸泡 本周内可重新排污
图片新闻
零距离社区年度优秀通讯员颁奖
长途客车高速路上起火 幸无伤亡
打横幅寻钻戒?实为商家广告宣传
西堤二路免费公厕何故改收费
车辆乱停乱放何时休
藤县水上婚礼 传承传统文化婚庆
岑溪越野迷享受速度与激情的乐趣
击剑运动在梧州悄然兴起
市气象局科普基地昨日向公众开放
参观市气象台 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