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万众期待 南广铁路广西段通车>>专家点评>>正文
         高级搜索
南广铁路·机遇与挑战系列报道④
高铁时代开辟游玩新天地
梧州市将通过打造高铁站内旅游集散中心,完成高铁站与景区、住宿点的无缝对接,全面提升本地旅游品质

http://www.wzljl.cn    2014-04-08 09:34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梧州旅游资源丰富,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受交通瓶颈的制约,梧州的旅游市场尚待开发。落户梧州的南广铁路梧州站,地处桂东地区,独具汇聚客流的优势。南广铁路的开通,被寄予开启梧州旅游新时代的厚望。

    “这不只是一个契机,更是一个远大的前景。”梧州市旅游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井喷”的客流给梧州带来旅游业春天的同时,也将倒逼梧州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并借助南广铁路梧州站这一新的城市名片,进一步打响知名度,实现千年名城旅游开发的华丽转身。

    交通瓶颈制约旅游发展

    作为三江总汇之地,梧州市拥有岭南文化、骑楼文化、龙母文化等文化底蕴,为梧州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相对富足的旅游资源。虽然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地处广西东部的梧州与区内经济发达地区的时间距离仍然较远。

    乘坐客运班车,从南宁到梧州将近5个小时,从桂林到梧州需要4个多小时,而从柳州来梧州要6个小时。“中短途旅行,车程在2~3小时最舒适,坐车不会太奔波,观光欣赏的时间也较长。”梧州市旅游局局长黎健锋告诉记者,交通不便会降低梧州对区内主要城市游客的吸引力,成为制约梧州旅游发展的瓶颈。

    高铁时代开辟游玩新天地

    南广铁路高速列车带来的速度革命,将成为梧州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按照预设南广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的运营速度,南宁到梧州只需2个多小时,桂林到梧州仅仅3.5小时,时间距离大大缩小。高铁时代的梧州,融入广西3小时旅游圈,打破了交通不便的瓶颈束缚。

    放眼两广地区,随着南广铁路的连通,吸引的将不只是区内的客流,更将延伸粤桂两地,给梧州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开辟梧州旅游发展的新天地。

    高铁时代缩短了“旅”的时间,延长了“游”的时间,游客可以将节省的旅途时间,用于游览旅游目的地。梧州市凤凰假期旅行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昌明说,他们已经在研究几款与高铁有关的旅游产品,“梧州旅游最为特色的是文化休闲和美食,我们策划的入梧游线路将以美食、休闲为主题。”

    高铁让周边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了。李昌明分析,以前旅行社的两三天的短期周边游项目能去的地方很少。如果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那么时间都花在路上,给游客玩的时间只能不断压缩。如果放宽在每个景点逗留的时间,游玩的景点数量又会大大减少,会有游客感觉白来了一趟。南广铁路开通后情况就不一样了,路上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旅行社的周边游项目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也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来平衡游玩时间和游玩景点之间的矛盾。

    旅业互动备战引客入巢

    “从南宁来的游客自驾车需要4个多小时到达梧州,现在从高铁站出来,再开40公里的汽车,就可以进入景区。”得知南广铁路广西段即将开通的消息,藤县石表山景区总经理欧飞辉对景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这两个月,我们一直走访湖南、广东等已经通了高铁的城市,学习他们景区的经营方式。”最近,欧飞辉每天都会上网关注铁路开通的消息,“我们已经研究了一些方案进行全面对接。正在向政府申请开通旅游直通车,可以进站接游客,再联合推出车票、门票、住宿‘一票通’,方便游客进入景区游玩。”

    谈到南广铁路给梧州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不少接受采访的专业人士都直言,这是一个大机遇,也是一个大挑战。

    经过十多年的积淀,梧州旅游景区、景点提质升级发展,历史文化资源、美食资源丰富,在南广铁路沿线城市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对高铁游客流有较好的吸引力。

    然而,大进大出的客流量,也将考验着梧州这座旅游城市的接待能力。黎健锋说,“引客入巢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确保引得来的游客住得下、玩得好、送得畅,这对于梧州的旅游业来说,都是更大的挑战。”

    目前,梧州相关旅游配套仍存在不少亟须完善的地方。

    “高铁将带来大批的旅游散客,高铁站点到旅游景点接驳交通情况、本地导游素质等,则将直接影响高铁自由行游客对梧州行的评价。”黎健锋说,梧州市旅游部门正加紧协调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通过高铁站内的旅游集散中心打造,完成高铁站与景区、住宿点的无缝对接,提高本地地接导游的业务水平,全面提升本地旅游品质。”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学生质疑梧州学院西校区搬迁有失公允
·新兴一路“"水深火热”的两大内情
·未见用水水表却飙到千四度 或因管道漏水
·我市城区燃油助力车登记已逾四万辆
·梧州市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部署工作
·公积金申贷无大改变 仍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由南广铁路全线开通看动车旅游客源开发
图片新闻
六堡茶,迎潮而上谋发展
两家企业获首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
“毛泽东”来梧州了
太阳广场旁消火栓突发故障喷水柱
广西武术“年度擂主”拳师谢伟光
岑水高速公路计划明年底建成通车
梧州日报社吹响送温暖爱心集结号
贵梧高速藤县段安装路边防护栏
“搬不走”的马路市场
苍海湖筑护坡固堤岸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