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万众期待 南广铁路广西段通车>>专家点评>>正文
         高级搜索
南广铁路·机遇与挑战系列报道③
旅游出行,更加便捷
对于在梧州打拼的异乡游子,南广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旅途不再漫长劳累,意味着心与家的距离不再遥远

http://www.wzljl.cn    2014-04-08 09:38    作者:记者 杨珊    来源:西江都市报

    “子弹头来了!”南广铁路广西段即将开通的消息,不仅让梧州本地的市民有了新盼头,也让在梧州打拼的异乡游子有了新期待。对于他们来说,南广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旅途不再漫长劳累,意味着心与家的距离不再遥远。

    “想家了就马上启程”

    郑文峰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2005年,他和几个伙伴一起,踏上了前往梧州的求学路。那时,从南宁到梧州还没有高速路和铁路,而郑文峰所乘坐的班车,需要走上六个多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梧州。

    第一次旅途让郑文峰印象深刻。“从玉林到梧州那段路十分颠簸,车辆就在山林中缓慢地穿梭,当时我还在想,梧州是不是藏在深山里呢。”郑文峰笑道。

    由于归途漫长劳累,在梧州读大学的四年时光里,郑文峰只有在寒暑假才回家,其余时间基本都在学校度过。遇上传统节日,梧州本地的同学都往家赶,留下来的异乡学子只能“抱团取暖”。

    2012年,郑文峰成为梧州学院的一名教师。这时,从南宁到梧州不仅有了高速路,他还可以选择乘坐火车或飞机。“火车平稳,但需要六个小时的时间;飞机速度快,但受天气影响较大。”郑文峰坦言,工作后时间变得相对固定紧凑,加之旅途的时间不好控制,让他不敢轻易回家。

    “看到南广铁路广西段试运行的消息后,我就开始留意购票的信息了。”通过网络,郑文峰了解到了动车的许多信息。“以前旅游的时候坐过动车,很喜欢那种驰骋的速度和舒适的感觉,想着以后要是广西也开通了该有多好!”

    最令郑文峰欣喜的,是动车精确的时间控制。“听说它停靠站点的时间可以精确到秒,这让我感觉很放心,因为行程都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了!”郑文峰说,这也意味着他可以经常回家看望双亲了。

    郑文峰的爸爸妈妈住在南宁,平时与儿子相处的机会很少。南广铁路正式开通后,从梧州到南宁只需两个多小时,平日只能在电话里进行的沟通,变成了面对面的沟通。“我可以经常回家照顾父母,甚至可以把他们接来梧州旅游。”

    “旅游出行轻松多了”

    “路不好,还经常塞车,出发前得做好心理准备。”谈及旅途的辛苦,周文刚感慨不已。老家在桂林的他,从2007年开始来到梧州经营根雕生意,因此也见证了梧州的交通发展之路。

    2007年,桂林到梧州还没有高速路。周文刚乘坐班车,从桂林经贺州最后到达梧州,4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近八个小时。“那时候贺州到信都段正在修路,路上全是泥土和石子,颠簸还可以忍受,要是遇上塞车,就得再等上一个多小时!”

    为了方便回家,2008年,周文刚购买了一辆摩托车,“经太平往桂林走,路程只有200多公里,中途可以自行休息,比班车舒服些。”驾驶三四次后,周文刚发现,由于道路不好,摩托车经常会遇到各种状况。最严重的一次,周文刚走了十多个小时才到家。“有些路段很泥泞,车轮全陷进去了,根本不敢开,只能推着走。”

    高速路开通后,周文刚回家的次数多了许多。“路平稳了,人在车上可以休息,有时候还会睡过头。”再后来,周文刚买了小轿车,每年都会带着爱人孩子回家几趟,探望双亲。“自己驾车吧,眼睛特别容易累,而且油费和过路费一趟来回将近800元。”

    周文刚还未乘坐过动车,对于动车,他的想象是“内部装饰像飞机一样,乘务员的服务更加优质”。得知动车上不仅位置宽敞,还配备有插座、桌板以及一些照顾特殊群体的设施后,周文刚笑道:“这样的话,就算票价比快班高些也值了,肯定选动车呀!”

    因为生意,周文刚时常需要到各地出差,“以前坐车的时间长,人会很累,现在动车开通了,去哪里都方便快捷了。最重要的是,我的孩子们还没怎么出过远门,以后我还可以多带着孩子到处走走,旅游出行变得轻松多了!”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学生质疑梧州学院西校区搬迁有失公允
·新兴一路“"水深火热”的两大内情
·未见用水水表却飙到千四度 或因管道漏水
·我市城区燃油助力车登记已逾四万辆
·梧州市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部署工作
·公积金申贷无大改变 仍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由南广铁路全线开通看动车旅游客源开发
图片新闻
六堡茶,迎潮而上谋发展
两家企业获首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
“毛泽东”来梧州了
太阳广场旁消火栓突发故障喷水柱
广西武术“年度擂主”拳师谢伟光
岑水高速公路计划明年底建成通车
梧州日报社吹响送温暖爱心集结号
贵梧高速藤县段安装路边防护栏
“搬不走”的马路市场
苍海湖筑护坡固堤岸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