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中秋月饼能吃到啥时
专业人士教你通过保鲜剂颜色辨别月饼是否变质

http://www.wzljl.cn    2014-09-10 10:18    作者:见习记者 朱元冬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 朱元冬) 中秋假期结束,一些市民家中还有未食用的月饼,怎样辨别保质期内的月饼是否应尽快食用?如何获悉月饼包装袋内的保鲜剂是否仍有效?近日,有关月饼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读者们的关注。专业人士表示,辨别月饼的质量优劣,除了要看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还应留意包装内的脱氧保鲜剂是否变色。

    近日,一位梧州网友购买了两盒本地知名品牌月饼,这两盒月饼的生产日期均为8月25日。在独立包装的月饼包装袋里,有一小包脱氧保鲜剂,保鲜剂的封口处有一条会变颜色的线条。9月7日,这位网友发现,其中有一只月饼包装袋内的保鲜剂线条的颜色,与其他月饼是不一样的,这只“特殊”的月饼保鲜剂是紫色的,而其他都是粉红色的。由此,该网友对月饼质量问题产生怀疑。

    对于网友反映的这种现象,记者咨询了在梧州工作的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涛。黄涛解释说,独立包装的月饼都需要一小包脱氧保鲜剂来保持月饼的新鲜程度和食品质量,而该网友反映的保鲜剂,全称叫氧指示型脱氧剂。这种类型的保鲜剂是一种自身具有氧气浓度显示功能的脱氧保鲜剂,又称为智能型脱氧剂。

    黄涛说,这种保鲜剂的封口处有颜色的线条,这其实是氧指示剂的指示线。这种保鲜剂里面的脱氧物质可能含有还原铁等,在包装好的月饼袋里,当无氧时,脱氧剂侧面指示线呈现粉红色;当有氧时,脱氧剂侧面指示线呈现蓝色或紫蓝色。也就是说,指示线呈粉红色时,保鲜有效;指示线呈蓝色或紫色的话,就表示保鲜无效,月饼包装可能被打开了或漏风了,氧气跑了进去,这只月饼应该尽快食用或干脆弃食。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辨别保质期内的月饼是否食用安全?黄涛建议,市民家中未开封的月饼,在食用前应看清楚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果月饼包装内有变色指示线的脱氧剂,指示线是粉红色的就可以安全食用,一旦指示线已经变成蓝色或紫色,则需谨慎食用。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小区两部电梯先后因故障停用 维修路漫漫
·小道路面破损 市政部门因未接手暂无法修复
·黄俊华慰问教师代表调研全市教育工作
·我市42所幼儿园被评定为首批多元普惠幼儿园
·市交通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 查处多辆“黑车”
·节后多重客流赶返程 铁路公路民航均迎高峰
·梧州“十大好儿媳”候选名单出炉
图片新闻
欢度中秋其乐融融
新兴车站非机动车道乱糟糟
整治交通乱象 改善出行环境
公共场所加强巡查确保安全
慧心巧手制月饼 吟诗作对叙友情
红肉蜜柚应节上市
市民备战中秋家宴
月饼价格亲民 迎来零售高峰
探梧州市最平价5元理发店
企业向教师派送礼品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