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同意加班则无需支付加班费?
同意加班则无需支付加班费?

http://www.wzljl.cn    2014-11-07 10:20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保安不同于一般的工作,需要起早贪黑,这算不算加班呢?针对一家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提出的无需向被告支付加班费申请,岑溪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申请。因此,这家公司需向员工支付加班费四万余元。

    加班却得不到加班费

    老梁是岑溪一家陶瓷原料有限公司的员工,负责公司的门卫工作。老梁说,其是经亲戚介绍来到该公司工作的。在就职前,公司表示其工作内容相对轻松,只是负责看管工地,公司包吃包住,每月工资1200元。但是,老梁在到岗后发现,该岗位上只有两人轮流值班,休息日以及法定节假日均未安排休息,且每天都需延长工作时间才能满足工作需要。由于长期的加班且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老梁于今年3月份提出辞职。辞职后,老梁要求公司支付延时加班工资、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差额等共计四万余元。

    与公司协商不成后,老梁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了仲裁。仲裁委认为,老梁应当适用劳动法关于加班工资的规定。结合保安门卫工作的特点,以及公司认可其有加班的陈述,仲裁委以老梁的工作记录来统计加班时间,裁决公司支付其加班工资差额四万余元。

    已超过法定工作时间

    对于仲裁委员会的裁决,陶瓷原料有限公司表示不服,遂向法院起诉要求无需支付老梁的加班费。其理由为,入职前已告知老梁并说明由于工作相对轻松,只是负责看管工地,工作时间会相对延长。老梁表示同意其提出的工作条件并到原告公司任职门卫。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一条,“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的有关条例,原告是在与被告协商并经得其同意后才延长工作时间的,所以原告无需向被告支付加班费。

    本案的争议焦点是劳动者同意用工单位提出的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后的工作时间、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是否可认定为加班时间,以及用人单位是否应按规定支付相应的加班费给劳动者。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被告已建立了合法的劳动关系,虽然双方就被告的工作性质、特点作了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也规定了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原告提供给被告的保安工作岗位,每天只有两个人轮值,休息日以及法定节假日均未安排休息,且每天均需延长工作时间才能满足工作需要。虽然工作较轻松,但工作时间亦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延长了工作时间,应支付相应的报酬。原告诉请无需向被告支付加班费理据不足,不予支持,判决原告岑溪市某陶瓷原料有限公司应支付有证据证明每天超过8小时后的工作时间、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的支付加班费四万多元给老梁。

    宣判后,原告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了上诉,维持了原审判决。

    (廖懿 林丽梅)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首届梧州“网上宝石节”吸金近41万元
·女子狂砸银行柜员机 只因吸食毒品后无聊
·无良锁匠出损招堵锁孔揽生意 终被抓获
·通过“WiFi破解器”蹭网不太可能
·试营业餐厅不提供发票 消费者可投诉
·两轮车追尾大货车 两轮车上两人当场死亡
·我市三至五年内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40项
图片新闻
秋雨至 温度降
建设贵梧高速公路服务区
水位降低待闸船舶增加
西江三桥力争汛期前完成水中施工
梧州旅游大军玩转吴哥
夏郢儒岩村大板界发生山火
夜色下宝巾花展另一番景象
中央歌舞剧院经典音乐会进校园
丰收的喜悦
供电局对出发生追尾车祸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