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东南亚狮王来访梧州周馆 探讨如何推广两地龙狮文化

http://www.wzljl.cn    2014-12-29 09:33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龙天传) 12月24日,马来西亚关圣宫龙狮团的创办人兼团长陈忠兴等三人来梧,造访中外周家梧州周馆。双方交流龙狮文化的推广,并希望通过结盟的形式,把中国龙狮文化推向全世界。

    据介绍,关圣宫龙狮团于1988年在马来西亚创立,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龙狮表演在马来西亚一直遇到一些偏见。比如说,许多当地人会片面认为“龙狮表演”是“读不去书”的孩子才玩的活动,陈忠兴说,他创立关圣宫龙狮团就是想为马来西亚喜爱狮艺表演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正规练习的场所。果然,关圣宫龙狮团得到当地许多普通工薪家庭孩子的欢迎。

    尽管当地政府对龙狮表演不太重视,但为了让前来受训的学员能够接受专业训练,陈忠兴等人想方设法向当地企业拉赞助等方式,顺利争取到训练的场地和接送学员的车辆。另一方面,陈忠兴在关圣宫龙狮团内构建了一套严谨的流程制度,令学员们能够接受系统化的专业训练。如今,经过多年努力,关圣宫龙狮团已成为世界华人文化圈中最著名的醒狮团之一。截至目前,该狮团已取得了57次世界冠军。

    中外周家梧州周馆的馆长莫凯源说,尽管梧州周馆的醒狮队距离国际级队伍仍有一定距离,但其自身有着独到的优势。梧州周馆的龙狮表演倾向如“采青”、“狮子斗蜈蚣”等传统项目。在莫凯源看来,龙狮表演是否成功,除了难度系数高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标准是狮子的神态是否活灵活现。练习过周家拳的学员在表演龙狮时,手法能刚也能柔,能较好将狮子的喜怒哀乐传递给观众。

    此外,与马来西亚不同,龙狮表演比较受梧州市民的欢迎。莫凯源说,前来学习龙狮表演的学生中不乏梧州高中等本地高等学府的成绩优秀生。另外,今年广西边防总队梧州边检站也组建了警营醒狮队,并由梧州周馆的专业教练提供技术指导。

    不过,在谈及龙狮文化推广时,莫凯源坦言,当前最困扰梧州周馆的是训练场地的问题。据悉,目前,梧州周馆现有的训练场地仅10余平方,且为租赁形式。对此,随行来访的龙狮运动国际级裁判员陈玉堂认为,梧州周馆应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学员营造更好的训练条件。

    交流中,陈忠兴建议,梧州周馆可尝试与龙母庙的管理者“合作”,龙母庙的管理者可考虑在景区内划设专属的表演区域供周馆使用。每逢节假日,周馆龙狮队可在内向公众提供表演,闲时则可用作训练场地。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通水泥路 山坪不再"山"
·仙凤山环形转盘渠化改造力争明年春节前完工
·梧州市2015年"春之旋律"新年音乐会昨晚举行
·交警全天监控梧州南站周边交通保障出行畅通
·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重点路段占道经营行为
·发放棉衣棉被御寒物资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14届7060名高校毕业生回梧就业率99.64%
图片新闻
广深知名网友体验梧州特色文化
公安联勤联防保障梧州南站安全
交警保障梧州南站周边交通畅通
环城高速西江特大桥开浇水下桩基
整治重点路段占道经营行为
梧州购物消费节
旺城广场玻璃顶棚现三处破裂
小学生钻进“僵尸车”内玩耍
安居工程给困难家庭温暖“港湾”
今天南广高铁全线通车运营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