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来自央行的“新年礼物”:利好信贷 利空理财

http://www.wzljl.cn    2014-12-30 16:02    作者:    来源:每日商报

    上周末,一份来自央行的“新年礼物”让众多银行从业者可以开心跨年。盛传很久的关于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进行考核的传言在近日获得证实,市场已经曝光了央行发布的《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387号文”),央行确定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而之前被银行视为心病的“宝宝”类货基存款,将来可能要缴纳准备金。

    变相放松存贷比 信贷额度将宽松

    受降息以及存款保险等各种政策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影响,2014年银行存款搬家现象更为突出,受制于存贷比限制,银行可贷资金额度下降明显,使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

    根据387号文来看,新纳入的“各项存款”是指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特殊目的载体)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这些存款都纳入了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目前央行对于这类存款的准备金率尚暂定为零。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相当于“变相降准”。

    由于非银同业存款仍受存贷比限制,为了扩张信贷规模,银行有足够的动力,通过做大分母的方式,将一般存款更多转入非银同业存款。目前具体规定还不清楚,估计银行接下来就要采取创新手段,来规避存贷比对非银资金的限制。这样一来,存贷比的意义就不大了。这一规定的实施将释放银行信用扩张空间,为银行增加信贷创造条件。

    银行理财收益将下行

    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遭遇转折,银监会在今年颁布了多项法规政策。从今年5月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到6月底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在上述政策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2014年走出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虽然年底出现上扬,但只是昙花一现,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而随着流动性的缓解,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理财产品市场还会延续下行趋势。

    另外,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将计入存准范围内,虽说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但未来的政策变化仍将会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形成冲击,未来“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将持续下滑,规模也会随之下降。

    (每日商报)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市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竣工
·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办法 规范审批程序
·肇庆人在梧举行演唱会 梧肇文化交流渐紧密
·岑溪处理四起食品安全案 其中两起涉中学
·七旬老人冬晨中风倒地 热心警民出手救助
·梧州市举行中小学生、教师粤剧粤曲表演大赛
·微博广告备受诟病 参与转发却未获赠品
图片新闻
政策扶持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
浓雾锁城
奥奇丽路恢复通车
7岁孩童演唱会
民主路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半月谈”活动
社区便民服务站暖了居民心
邓小平手迹碑林
2015年梧州师范学院元旦晚会
广深知名网友体验梧州特色文化
公安联勤联防保障梧州南站安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