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阅读文明新风尚的提倡,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推手
全民阅读,营造社会读书好风尚

http://www.wzljl.cn    2015-01-09 19:19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

    梧州,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岭南名城。为了塑造这座古城的文化内涵,过去的一年,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版科科长孙颖春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组织、策划、参与了“书香之家”推选、一年一度“书香梧州”阅读周、“农家书屋”建设等项目。她说,推广全民阅读,终极目标就是夯实城市文明的根基,让阅读成为梧州市民生活的基本部分,这对于城市文明的塑造、城市活力的激发、城市竞争力的提升,都将产生持久的影响。

    回顾:“书香之家”引领社会读书好风尚

    “刚接到推选活动通知时,也引起了我们的一种观察与思考,市民当中还有多少家庭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与其他城市相比梧州的阅读氛围会不会淡薄?”孙颖春坦言,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选活动的开展初期,市民的反应并不热烈,“这说明他们未充分认识到活动背后的意义。其实,这次活动真正目的应该是挖掘、树立阅读榜样,让普通市民看到了背后的传承,而文明的建设正是需要这样的传承。”

    后来,喜讯传来,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选活动揭晓,在全国捧得“书香之家”称号的九百多个家庭中,梧州市民潘聪、徐美、何仕达等三个家庭获此称号。经由媒体宣传报道,一幅多姿多彩的“书香地图”出现在读者眼前。像徐美一家,他们读书明理、知书达理,成为邻居称羡的和睦之家、道德之家;潘聪一家则乐于购书藏书,将家藏图书赠予缺书少书之人,与人分享阅读的快乐;蒙山县的何仕达学以致用,读书成才,用阅读改变命运,为回馈社会关爱,自荐为乡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孙颖春说,报道引起市民的关注,他们的阅读故事成为市民日常的谈资。

    “不管社会生活节奏多快,市民都可以向‘书香之家’学习,提高阅读兴趣,安排阅读时间,提升阅读数量,甚至让阅读成为一家人每天的必修课。”孙颖春认为,即便不是诗书传家的书香门第,即便没有购买藏书的经济实力,只要热爱读书就够了,社会公共图书馆为读者打开了读书的大门——在城市,梧州市图书馆“零门槛”准入;在农村,农家书屋全面开放,氤氲书香萦绕身边。

    展望:创建更多文明品牌项目

    据悉,“书香之家”推选还仅仅是梧州市全民阅读活动中的一项,一年一度的“书香梧州”阅读周举办、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社区图书馆室充实藏书……2014年,围绕书香梧州建设主题,梧州以“市民读书节”为抓手,以活动为支撑,不断营造学习氛围。

    2014年11月,第二届“书香梧州”阅读周在梧州市图书馆和各新华书店营业网点举行,广大读者参与到精品图书展示展销、网络书展、书画义卖等活动当中。当时,有恒业国泰书城负责人反映,阅读周活动开展以来,书城每天的客流量比平时增加近三倍,营业额则增加五倍以上。这组数据是文化建设者的一剂强心针。推动读书周的背后,有更深层次的任务,那就是孙颖春所言的“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建设文明梧州”。

    她说,新的一年,会尝试更深更广推动全民阅读,使得读书周在梧州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更有力的作用。例如,培养多个拿得出手的品牌项目,如文化讲坛、道德讲堂、“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活动,甚至跟上网络的发展潮流,开通“梧州微文明”,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寻找最美丽的书籍”、分享个人阅读故事等活动。

    第二届“书香梧州”阅读周期间,梧州市图书馆推出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图为工作人员向读者讲解电子书借阅机的使用方法。(资料图片) 祝琳 汪雁/摄

 

    ■记者观察

    文明城市创建,你缺席了吗?

    全民阅读仅是梧州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个片段。在过去的2014年中,随着“争当社区小义工,文明小手拉大手”、斑马线上的文明、文明交通劝导员等活动的开展,文明之花在梧州市内绽放。

    其实,文明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设施、乘车买票排队、帮助有需要的人,孝敬父母。通过一段时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少细心的梧州市民都感受到这座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

    可有些市民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却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闯红灯,随手乱扔垃圾……这些连一个孩子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有些成年人却做不到?

    创建文明城市,你我都不应该缺席。行动起来吧,让文明在生活中传递。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们相亲吧”第五季明日启动报名
·购物享优惠又赢大奖 梧州消费购物节受关注
·征集第六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吉祥物
·车主离开忘锁车被偷车 民警借GPS人赃并获
·无业男冒充军人行骗 女子轻信被骗财骗色
·安装工顺手牵羊盗走雇主家中金饰获刑七个月
·打个电话就能领残疾人补贴金?或系冒名诈骗
图片新闻
又见长期占位“僵尸车”
公交车站站台被占停满车辆
西江水浅 沙滩连片
乡镇及街道办设社会救助受理平台
第六届园博会园博园建设全面铺开
让更多爱的阳光照耀他们
市政大渠被堵 波及百多户居民
“叠彩飞花” 约会春天
梧州市网球中心加快建设
苍梧县六堡镇打造特色旅游名镇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