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199吨剧毒废水倾倒在山地
○旺甫镇发生环境违法案件 ○目前污染已得到控制 ○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http://www.wzljl.cn    2015-03-19 09:14    作者:记者 廖双艳 通讯员 梁国强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廖双艳 通讯员 梁国强)2014年11月24日和26日两天,苍梧县旺甫镇山心村龙邻组发生非法倾倒含酚废水污染事件,一辆槽罐车在山心村龙邻组将199吨含剧毒物质酚的废水倾倒在山地。目前,本次事件造成的污染扩散已得到有效控制,组织倾倒含酚废水的犯罪嫌疑人也已被苍梧县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批捕。

    污染事件

    199吨剧毒废水倾倒在山地

    经调查,该污染事件倾倒的含酚废水达199吨,来源于梧州市某不锈钢有限公司。

    2014年11月初,苍梧六堡人李某某、覃某某假冒广州光义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名义,持广州光义公司的营业执照、处置废物委托书、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的复印件,找到梧州市某不锈钢有限公司,协议处置该公司煤气发生炉产生的含酚废水。该公司没有认真审核证件真伪,也没有报环保部门审批备案,就擅自以140元/吨的处置价格,允许李某某、覃某某两人分批次转运了199吨含酚废水出厂。

    而李某某、覃某某两人为了获得最大利益,分别于去年11月24日和26日,使用车牌号为“湘B83489”的槽罐车偷偷地将运出的含酚废水倾倒在山心村龙邻组山地。

    据了解,此次非法倾倒造成污染物沿坡地、山沟扩散,对山中土壤、沟内植被,以及所分布于龙邻组内的取水坑造成污染影响,经山溪冲刷扩散后形成了两公里的污染带,直达溪水与基头河的交汇处。基头河下游即是梨埠河,一旦失控,将对下游水质造成极大污染。

    紧急行动

    迅速及时截流含酚废水

    去年11月26日,苍梧县环保局接到村民举报,有人将废水倾倒在旺甫镇山心村龙邻组山地。苍梧县环保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梧州市环保局报告,梧州市环保局第一时间成立了“11·24”事件调查组,并派出环境监察和监测人员赶赴现场,协调苍梧县政府及苍梧县环保局展开应急处置措施。

    据介绍,当时在倾倒现场,工作人员能明显闻到与煤制气工艺产生的酚水相似的刺激性气味,冲内黑色的液体残留痕迹也十分明显。经过对龙邻组水坑进行监测,结果表明是酚水混合物。

    梧州市环保局根据倾倒现场情况,研判形势后,当机立断,将“控污染、防扩散、保水质”作为开展应急处置首要工作,迅速及时地组织相关人员和村民群众,在山溪水汇入基头河前分别设置了木糠坝和土坝两道防线,以吸附污水中的油份,阻挡含酚废水渗流进基头河。并紧急调配一辆清污罐车,于去年11月26日下午开始抽运堵截的污水,将其转移到安全妥善地暂时存放。同时,组织监测人员对受污染地段和周边地表水体持续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之后,梧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结合应急处置开展情况,先后多次对龙邻组内水坑水、拦截坝的水沟水、基头河上游等周边地表水体进行了持续跟踪监测。

    由于处置得当,污染物基本控制在龙邻组至基头河前拦截坝内,达到控制污染物蔓延的目的,基头河水质没有因本次事件受到影响;根据监测数据,污染物也下降至标准限值。但遗憾的是,这次污染事件的处置费用和财产损失近100万元。

    李某某、覃某某非法倾倒含酚废水于山地,肆意污染环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目前,李某某、覃某某两人已被苍梧县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批准逮捕。而梧州市某不锈钢有限公司把环保法律法规置于度外,疏于环境管理,根据有关规定,该公司对这次污染事件造成直接损失的20%比例,作为计算罚款的数额。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体育综合馆主体工程封顶
·粤桂青少年生态环保共建行动在梧举行
·不动产登记与降息叠加 梧州楼市受影响甚微
·我市部署下一阶段整治乱摆乱卖对策
·梧州市人大原副主任孔祥鹏被公诉
·西江特大桥工程八十余根桩基完成水下施工
·梧州市将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图片新闻
今凌晨广昆高速岑溪段一货车自燃
机场迁建开辟进场道路
水马遭挪动 车辆常穿越
祭祖花束上市
扁带上走“秀”,树木折伤腰
校外有课堂 课程很丰富
当夏郢田野遇到音乐诗人李健……
重残夫妇不幸双双住院
修枝剪叶美化忙
彩色“怪蛾”飞入居民家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