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穿汉服 点朱砂 开笔礼
龙母庙举行首届学子智慧启蒙礼

http://www.wzljl.cn    2015-03-23 09:03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3月22日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诞民俗日,梧州市龙母庙举行首届学子智慧启蒙礼,50位练习武术的孩子和梧州汉服群团体成员参加了仪式。 欧阳灿/摄

3月22日,梧州市龙母庙一位工作人员用朱砂在孩子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为孩子进行开笔礼仪式。高云/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高云)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诞民俗日,但这一流传已久的民俗活动曾一度中断。3月22日,梧州市龙母庙举行首届学子智慧启蒙礼,恢复了这一传统节日,重现昔日庙会的热闹,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彰显了梧州历史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昨日,龙母庙内锣鼓敲响,龙狮起舞,50位来自梧州市红日武馆的孩子们和梧州汉服群团体成员参加了仪式。10时许,在进行了汉服文化的简单讲解后,智慧启蒙开笔礼正式开始——先正衣冠,然后用朱砂在孩子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最后便是启蒙教育。

    带着孩子来参加仪式的家长陈先生说:“一场隆重的开笔礼,作为识字习礼的启蒙形式,能够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激励他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此外,现场还有龙狮表演、拳术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些传统特色瞬间。

    龙母庙景区负责人卓晓峰告诉记者,景区今年把二月初三这个传统节日恢复,也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据介绍,随着2015梧州龙母庙文昌殿文昌道场暨梧州龙母庙首届学子智慧启蒙礼的顺利举行,2015年春节梧州龙母景区文化系列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今年春节,龙母开金印、迎财神、龙母开金库等众多民俗活动给游客营造一个最具民俗味的春节,吸引了南宁、玉林、贺州以及广东省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卓晓峰表示,龙母不仅为梧州人带来了慈善精神,更带来一笔值得挖掘的文化财富。今年,景区将继续定期举行龙母诞、龙母得道诞、龙母水灯节、五龙朝母节、龙母还库日等活动,传承孝德、至善等文化精神,将龙母文化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龙母诞打造为具有梧州印记的文化品牌。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老伯深陷"吞人"沼泽泥塘 消防官兵巧施救
·梧州市2015年污垃建设工作协调会召开
·全市“春风行动”促成农村劳动力就业近万人
·廉租房六七期工程两千多套住房下半年起交付
·让社区开证明很难? 因双方沟通不善起误会
·澳门公交车司机加入"爱心直通车"来梧献爱心
·今年广西区体育高考3月下旬举行
图片新闻
我市放养七彩山鸡已适应野外生活
“二月二,剃龙头”
市民选购花卉苗木绿化美化家居
顺手牵羊偷车 逃跑撞上摩托
夏郢镇利用天然牧草发展养牛业
【环保直通车】义务植树美化乡村
【微救助】白血病花季少女的期待
廉租房六、七期项目内外装修
竹湾路设护栏防止车辆违规掉头
岑溪一百年樟树濒临死亡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