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校外午托环境差存安全隐患

http://www.wzljl.cn    2015-03-30 11:10    作者:记者 全淦枚    来源:梧州日报

    阅读提示:近日,新兴小学的一位家长向本报反映,学校旁边的午托中心环境卫生差,没有消防安全设施,100多名学生挤在狭小的空间里。有家长表示,我市的午托中心很多都是不规范的,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对此,梧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负责人表示,校外午托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而梧州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午托行业没有具体的管理制度。而自治区教育厅提出,各市教育局要在2015年9月前出台本地学生校外午托管理政策并报教育厅备案,逐步加强并规范学生校外午托管理。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忙于工作的家长往往把孩子寄托在午托班甚至晚托班,从而促进了午托行业的发展,我市不少学校尤其是小学的周边纷纷被各种名号的午托中心占领。有了午托,虽然家长解决了没时间接送孩子的难题,孩子放学有地方吃饭、休息了,但是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近日,新兴小学的一位家长向本报反映,学校旁边的午托中心环境卫生差,没有消防安全设施,100多名学生就挤在狭小的空间里。有家长表示,我市的午托中心很多都是不规范的,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规范管理午托行业,还学生一个安全环境,给家长一个安心。

    对此,梧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负责人表示,校外午托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而梧州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自治区对校外午托都没有进行登记,我市也不例外,工商局目前对午托行业没有具体的管理制度。

    校外午托安全问题突出

    根据反映,记者走访了我市的一些学校周边。

    记者发现,在我市的学校尤其是小学的周边楼房巷道,挂满了各种名号的午托中心的广告牌子,上面基本写着“午休全托,服务对象——小学生、中学生”等标语。据悉,这些午托中心都是私人经营的,收费基本是每个月300元左右,管理者以中年妇女为主。他们大多租用一套老旧的居民房作为午托中心的场地,将几十平方米的空间间隔为厨房、卫生间、饭厅以及休息室。据了解,这些午托点内部、外部的环境都不是很好,但因距离学校近,有的还提供接送服务,很多学生中午都选择在午托中心度过。“我从一年级开始就在午托中心午休了,直到现在。”在振兴小学就读四年级的梁同学告诉记者,最近因为学生越来越多,她感到不是很舒服。

    记者在梧州市振兴小学附近的居民区走访了几家午托中心,发现这些午托中心基本在居民楼的一楼,记者刚走进去时就感到空气很沉闷,加上最近是潮湿天气,整个屋子的气味都不是很好闻。记者看到,有一家午托中心大概只有三四十平方米,却挤满了学生,两间休息室连着,男生在外面,女生在里面,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口,又暗又闷,木架床上放满了一张张棉被,而饭厅就是几张简陋的长方形桌子加上凳子组成,旁边就是厕所连着厨房。因为人多,厕所散发着阵阵骚臭味。

    记者发现,在梧州市新兴小学附近的私人屋里的午托中心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房屋老旧、空间狭小,学生多,空气不流通,没有消防安全设施。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可想象。

    据悉,目前,“场地小,孩子多;缺乏严格的环境卫生和膳食营养标准;安全设施不达标;管理老师是否具备教师从业资格以及是否具有齐全的营业证件”是当前最为突出的午托行业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市校内的午托班几乎没有了,中午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只能将孩子寄托在这些私人经营的午托点。“我去看过那些午托中心的环境,条件基本差不多,环境也不是很好。”市民李女士无奈表示,我市校外午托中心很多都是证件不齐全,管理不规范的,但是由于自己没时间只能将孩子送去午托。

    面对我市午托中心行业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不达标的现状,不少受访家长质疑,教育局和工商局是否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将午托行业规范化,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校外午托行业管理有待规范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梧州市教育局。据基础教育科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我市校内午托几乎是没有了,而校外午托基本是私人营业的,不在教育局的管理范围之内,“按照营业性质来说,校外午托是要工商部门发证后才可以经营的。”该负责人说。

    记者从梧州市工商局获悉,目前全区对校外午托都没有进行登记,我市也不例外,我市的校外午托中心也没有在工商局做过任何的登记,也就是说,我市的校外午托中心基本是无证营业的。

    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网站以及新华网查询了解到,今年3月初,为了规范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私人午托点,自治区教育厅提出,各市教育局要在2015年9月前出台本地学生校外午托管理政策并报教育厅备案,逐步加强并规范学生校外午托管理,切实履行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职责。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计划每月推出一部儿童剧实现常态化
·人工造林可享多项补贴政策 公布具体标准
·"全城欢乐购"小车大奖得主仍未现身 明截止
·医讯刊物当街派发 为非法出版物不要轻信
·临期食品管理意见出台 临期食品要设专区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可直飞义乌福州
·玫瑰湖湖心岛加快建设 将建西欧风格岛屿
图片新闻
梧州生态环境好 春花烂漫美山城
龙圩区广平镇民间艺术
岑溪樟木古街百年樟树濒临死亡
梧州“为了谁”群运动会火热上演
高速海事巡逻艇通过首航试验
寒湿体质者不宜食用木棉花
知法守法预防犯罪
整理新兴二路大转盘
防暴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天气渐回暖 运动健身场馆人气旺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