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吉祥路除了堵还是堵》追踪
治理乱停车不应只靠罚款
市民建议从城市规划等方面制定相应配套措施

http://www.wzljl.cn    2015-04-13 10:54    作者:记者 万立平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报料热线报道 (记者 万立平) 近日,本报报道了位于丰业·城中花园小区门前的吉祥路长期有车辆乱停放,给吉祥路造成拥堵(详见本报4月3日7版)的问题。据了解,乱停车现象在梧州市大街小巷均能见到,尽管交警部门一直对此进行整治,但收效不甚理想。

    那么,该如何整治路边乱停车现象?对此,不少市民认为,针对路边乱停车现象,不应该只是罚款,还应该从城市规划等方面制定相应配套措施。

    建言一:提前科学规划停车场地

    市民梅先生曾在社区和街道办工作,他在工作期间就多次接到市民针对路边乱停车现象的反映。他认为,要治理路边乱停车顽疾,首先要做好城市道路规划。在旧城改造及新区建设,特别是新建小区的时候,政府相关部门就应该对道路、公共场地和停车场地的建设有一定的前瞻性。同时,相关部门应该鼓励各个企业在非上班时间对外开放停车场地(涉及保密部门的除外),避免部分市民在找不到停车位时乱停车。

    “在规划好停车场地之余,还应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减少市民用车几率。”梅先生表示,如果开车市民数量减少,那么所需停车位便减少,这既能降低城市道路通行压力,也能缓解停车位的供需矛盾。

    此外,采访中,市民潘东强表示,要想有效治理路边乱停车现象,还需科学合理地划定在城市道路上运营的公共汽车、出租车、小车及摩托车(含助力车、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候车、停车位置。交通部门要做好交通信号灯、交通标牌和交通线的设置和更新工作,并指导企业、小区和临街铺面做好停车管理。

     建言二:罚管并重引导有序停车

    “新交规提高扣分标准,唯独对乱停车只罚款不扣分,这是造成堵车的病因之一 。”对于路边乱停车频发的原因,在鸳江丽港经营一家土特产店的刘先生说,既然交警的罚款没有明显效果,是否可以将乱停车行为纳入扣分范畴,这是交警部门可以考虑的方向。

    此外,刘先生还建议,道路两边绿化设施应再多一点,逐步把路边大商场和大酒店前面的人行道或者空地都变成绿地,这样既可减少路边乱停车,又可以增加道路两边绿化面积。

    在吉祥路经营糖烟店的陈先生则建议,车主并不是不在乎罚款,乱停车有时候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可以考虑限定市区道路停车的时间,以不影响小区居业正常生活和出入为前提。比如晚上7点以后,在一段规定的范围内可以停车,但一定要留出两车道,以防小区内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让救援车辆可以及时进入。同时,每天早晨上班高峰之前,所有停在路边的车辆一律要开走。其余时间乱停车的行为,一律进行处罚。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新闻实践提高班已接受报名
·我市110多家美容院均无医疗美容合法资质
·电视购物1480元四本书 买家维权卖家拒退款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4月13日开始报名
·文明祭扫渐入人心 清明节后祭扫人流回落
·"电子警察"强化执行西江大桥至盘龙坳交管
·百花冲设三个棚改工作站为居民释疑
图片新闻
交警整治公共停车位被占用现象
新购电动车可到原交警事故科上牌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起步区开发
春雨润田种菜忙
【生态乡村•随手拍】现代新农村
岑溪糯恫镇农民农闲时候晒米粉
藤县岭景镇村民在自家屋顶种石斛
航道管理局开展送法上船活动
梧州展园设施建设进度快
苍梧县狮寨镇助力生态乡村建设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