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领导”问借钱 下属险被骗
梧州不少市民接到“我是你领导”诈骗电话

http://www.wzljl.cn    2015-06-24 09:57    作者:记者 黄海志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你不知道我是谁啊?我是你领导!”近段时间以来,这种“我是你领导”骗局在全国多地发生,梧州不少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就接到这种诈骗电话。警方提醒,遇到涉及钱财来电,一定要多方核实,千万不可轻易汇款。

    “领导”直呼名字问借钱

    日前,在梧州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周先生接到一个号码为138段号的外地电话,对方自称是周先生单位的“领导”,直呼他的大名,让他次日上午去一下“领导”办公室。见对方能准确说出自己的个人信息,单位又刚好来了位新领导,周先生便以为对方便是那位新来的领导,没有生疑。

    第二天一早,周先生刚准备到领导办公室,“领导”却打来电话,说正在外面跟上级领导谈事情,又因为事情突然,没有带钱包,问周先生身上有没有现金,要周先生先帮忙存5000元到他的银行,等他回来后再归还。

    此时,周先生身上只有2000元现金,于是就打电话向朋友借钱。在听到周先生的讲述后,朋友提醒他很可能是遇上了骗子。醒悟过来的周先生马上打电话向单位办公室核实,才知道新领导根本就没有给他打过电话。幸亏发现及时,周先生才避免了一场破财之灾。

    警方分析总结骗局特点

    6月19日,针对近期“我是你领导”类诈骗案件高发的势头,梧州市公安局在官方微信“广西梧州在线警务”做出防范提示,分析总结此类骗局的案件特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提防此类诈骗手法。

    梧州警方表示,此类案件一般都是白天作案,主要作案目标是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行政人员,作案的主要手法是:先致电事主(能讲出事主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要求事主到其办公室坐坐。如果事主反问骗子姓名或办公室地址等情况,骗子会立即挂断电话。如果事主称“马上赶过来”,骗子会在几分钟内询问:“你到楼下了吧?”确认事主还没有赶到办公室前,指令对方“在楼下等一等”。过一段时间骗子会继续来电称,自己有点私事需要事主帮助,要求事主帮忙去银行取点现金,并承诺当天归还。如果事主答应,过几分钟骗子会来电改口称拿现金不方便,要求事主到银行转账。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这类“我是你领导”骗局中,骗子抓住的是一些职场人畏惧领导、不敢向领导核实情况的心理,且此类电话以南宁号码为主,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市民应通过询问姓名、委婉提问的方式进行确认,或是提出见面要求、通过第三方进行核实等方式,辨别情况的真伪。如果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积极提供有关证据,协助警方破案。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河东三个社区设置回收箱 设在社区办公室附近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志愿填报注意事项详解
·我市部署近期乡村建设重点工作及迎检工作
·梧州市龙母庙景区举办龙母诞系列民俗活动
·茂名和梧州抢抓包茂高速通车机遇助推两地旅游
·市民选择夜游园博园要注意合理安排游园时间
图片新闻
我镜头中的山水园博园
园博园夏日浪漫喷泉之夜
梧州陆军预备役官兵参与大化救灾
举办赛事检验新场馆
藤县“春雷”禁毒大收戒行动纪实
“我给爸爸做道菜”
园博乐游寻宝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下的园愽会
红岭体育场建设者工作掠影
体育场标准跑道级配施工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