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抓两头强中间促党建根深叶茂
我市在新常态下努力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http://www.wzljl.cn    2015-07-07 09:58    作者:记者 陈晓雯 通讯员 吴祖轩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通讯员 吴祖轩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按照“抓两头、强中间”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巩固、中间点提升、薄弱点整顿“三大工程”,不断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推动农村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过硬,为全面推进新常态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问题导向摸清底数

    近年来,我市基层农村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农村党建工作树了不少典型、出了不少亮点,但普及推广还要再下工夫”、“党建工作没有做到点面结合、整体带动”……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部分干部群众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我们归纳当前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点上热闹、面上冷清’、‘责任不落实、工作原地打转’、‘资源分散、单打独斗’等,归根到底是我市农村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找准了靶子,我市农村党建工作开始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在问题导向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还采取座谈、调查、访谈、测评等方式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大调查,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三个步骤,完成全市939个村(社区)党组织摸底和分类定级。

    根据“抓两头、强中间”的工作思路,我市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三大工程”就是要坚持示范点、中间点、薄弱点同时抓、“软实力”、“硬实力”全面抓,明确各级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什么时间要完成什么任务”,把落实责任细化到人和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由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建立起协调有力、高效运行的“工程指挥部”,整合、盘活各条条块块的部门资源、地方资源,对基层党建实行按需投入、精准投入,有效解决资源整合难的问题,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

     分类定标对症下药

    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委制订下发《基层组织建设“三大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需巩固的示范点、需提升的中间点和需整顿的薄弱点数量,各县(市、区)、乡镇党委上下联动、合力推进、齐抓共管。

    ——对工作成效较好的基层党组织,深入实施巩固工程。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已有示范点持续进行完善巩固,同时采取动态管理,复审考核已获得挂牌命名的党建示范点,达不到示范点验收标准的予以摘牌取消命名,同时推动县级示范点向市级示范点提升,确保示范点示范作用常抓常新。

    ——对工作相对薄弱的后进党组织,深入实施整顿工程。重点解决班子软弱涣散、服务阵地建设投入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实现党组织班子选优配强、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能够组织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党建工作载体和机制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提升。

    ——对处于中间层的基层党组织,深入实施提升工程。重点解决工作一般化等问题,着力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同时,把基础较好的基层党组织,逐步打造成新的党建示范点。

    点面结合成效显著

    以前,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是一个后进村,属于“十二五”时期的自治区级贫困村,由于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群众日子过得紧巴巴,对村“两委”班子意见颇多。

    在实施“三大工程”过程中,梧州市和岑溪市采取党建扶贫的方式,为该村配备工作水平高、为民服务意识强的村“两委”领导班子,派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充实该村党支部力量,带领村民建厂、建合作社致富,兴建村级服务中心等,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富宁村从“问题村”到“亮点村”的转变形成了品牌效应,为其他基层党组织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样板,带动安平镇乃至岑溪市的基层党组织纷纷向该村学习。

    “三大工程”抓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抓全面、全面抓,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打造了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160个,其中市级党建示范点21个,县级党建示范点139个;实行整顿转化的 60个薄弱农村基层党组织,已完善工作机制38个,达到整顿转化验收标准的12个;市、县两级提升的中间层示范点30多个。实施“三大工程”让示范点不断提升,确保示范引领效应持续发挥;让薄弱点整顿转化,补齐了工作“短板”;让处于“中间”状态的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三大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住了“书记”这个抓党建工作的“关键少数”,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抓书记、书记抓”良好工作格局,让各级书记找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主动做到抓主业、担主责,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亲自挂帅、带头出征”。

    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全市各级倾注更大的精力、投入更多的资源到抓基层、打基础中来。一是工作力量更加有力,2015年全市共选聘300多名大学生村官、50多名社区党建组织员和选派2043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到村(社区)建设(扶贫)一线开展工作;二是经费投入更加有力,市、县(区)都建立了党建经费逐年增长的稳定机制,全市投入基层党建专项工作经费3000多万元,各县(市、区)整合投入项目资金1.1亿元;三是政策倾斜更加有力,我市研究制定了《基层组织整改提升大行动》等一批基层党建指导性文件,推动集中力量抓基层、整合资源打基础工作格局的形成。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稳步推进“全国老年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
·苍海湖边不设防护栏?景区按设计要求施工
·40路公交车调整线路 改为惠民小区—宝石园
·高考录取信息今起可查 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
·整治枣冲小区周边乱象 拆除17处违章搭盖物
·梧州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计划年底开工
·梧州六堡茶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名单
图片新闻
岑溪撤县设市20周年系列活动之书法展
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积极参与生态乡村建设
第二实验小学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显成效
蒙山县文圩镇大明村农民抢收生姜
采摘长在树上的西瓜
游客自行采摘品尝夏黑葡萄
热心群众救助受伤老人
久违的雨水送来阵阵清凉
幼儿园举办“快乐跳蚤市场”活动
零距离寻宝记园博园站开跑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