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治污减排推广生态养殖
今年全市实施58个养殖减排项目

http://www.wzljl.cn    2015-09-01 10:17    作者:记者 董宏伟 通讯员 吴欣琪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讯(记者 董宏伟 通讯员 吴欣琪) 在去年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污减排基础上,今年我市将继续组织实施58个减排项目,推广干清粪、雨污分离等技术应用,加强养殖源头污染治理。

    近年我市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已有规模化生猪养殖场219个,今年上半年全市肉类产量10.3万吨、生猪出栏82.46万头。但是,新环保法年初颁布实施以来,养殖业污染治理压力也随之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养殖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但由于猪价容易波动、养殖成本提高,目前部分养殖场尤其是中小养殖场对节能减排投入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是一笔大投入。”龙圩区新利种猪养殖场相关负责人韩定国说。他介绍,为通过环评和完成减排任务,养殖场投入数十万元购买大型污水处理设施。

    环保、畜牧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规模化养殖场减排主要是通过建设和完善沼气池、堆粪场、粪污处理设施,应用干清粪工艺、雨污分离等技术,降低粪便、污水(尿液)排放,或配备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消纳土地,将粪污发酵转化为有机肥料。一般情况下,一头猪需配备0.1立方米粪便储存池、0.3立方米污水或尿液储存池、0.2立方米沼气池、0.2亩土地。

    根据禽畜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需从设计、施工到运行全程监控,作为环评依据。作为梧州市主要生猪调出地,岑溪市已制定方案,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基本农田等一级保护区,城镇居民区、文教科研区、医疗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周边500米范围内,城市内河及其支流、义昌江两岸河堤向外延伸500米范围内等区域,划定为禁养区。

    高级畜牧工程师罗庆章表示,要破解发展与环保的“两难”问题,养殖场要转变观念和生产经营模式,增加环保投入,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共赢。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市计划完成165个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治理减排项目,截至2014年年底已完成105个并通过考核验收。根据有关工作方案,水产畜牧部门今年组织实施58个减排项目,推进畜禽养殖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好男儿为圆当兵梦疯狂减肥 4个月狂减60斤
·八岁男童被狗抓伤后出现疑似狂犬病症状不治身亡
·1至7月全市发生交通事故59起 同比下降逾两成
·我市多方筹措资金做好第十三届区运会筹备工作
·自治区部署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问题
·梧州重大工业能源项目投资完成率超六成
·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已有八成项目推进中
图片新闻
绿色骑行,爰我梧州
开展各项培训提高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
白云路扩建项目铺设供水管道
三兄弟逐梦绿茵场
高地路两家田螺店“倚老”占道
参观抗战主题展览了解历史感受幸福来之不易
西江四桥北岸两个桥墩完成浇筑基本成形
梧州产品亮相广博会
“绿色生活 乐在骑中”骑行活动
梧州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图片开展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