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从网络中来,到实际中去
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步入“微时代”记

http://www.wzljl.cn    2015-11-18 08:50    作者:记者 莫丽娜    来源:梧州日报

    11月13日晚,梧州日报社旗下新媒体“梧州零距离”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市委书记黄俊华的一句反问》的文章,引起了梧州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当晚的阅读量已经接近1万人次。文章从市委书记黄俊华批示了一份关于龙圩区长期闻到臭气的网络舆情专报说起,记者深入追踪调查了困扰龙圩区居民多年的臭味来源问题,而相关企业也承诺将在40天内拿出气体排放整改方案。

    网友“下雨天淅沥沥”在该公众号留言说,真希望这次能在市委的关心下解决这些环境问题,还大家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网友“清流”则很快在“梧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评论《如果书记不问,是否会一直“达标”下去》……网友都把这当一件新鲜事来看,但其实,对于网络舆情特别是网络问政的专报、快递等一类文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过重要批示的远远不止这一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依托梧州零距离网“零距离问政”平台,我市进一步加大网络问政工作建设力度,完成了平台的第二次升级改版,开通了手机版的网络问政,并把手机问政接入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多个移动端口,使得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正式步入“微问政”时代。

    问政舆情直达主要领导案头

    为了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的管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除了原有的网络舆情快递、网络舆情研判报告等信息外,还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报送网络舆情专报,就某一个时期网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专门的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市网信办一共报送了50多期舆情快递、专报和季度研判,而其中就有20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处理意见。

    2015年1月,针对网络问政上网友反映比较强烈的9个问题一直久拖未决,市网信办专门报送了一份“关于召开解决网络问政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协调会”的请示。市委主要领导很快批示,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尽快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月16日,协调会召开,重点对宝石噪音等一批久拖未决的网络问政“老大难”问题,进行全面核实并提出解决办法。

    正是基于这个会议,3月份,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梧州市网络问政工作协调机制》,明确提出,要根据问政内容的轻重缓急,建立网络问政工作五级协调机制,以妥善解决网络问政收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这个会议也促使我市下决心对宝石加工行业开展“史上最严”集中专项整治。5月份,万秀区、长洲区以及公安、环保、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宝石加工行业综合整治的通告》,并相继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促使一批藏匿在居民小区的违法加工作坊搬离,一定程度缓解了由来已久、民怨极大的宝石噪音污染问题。

    直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案头的,除了网络舆情专报、快递等情况报告外,还有网友发表在“零距离问政”平台的部分问政帖和部门回复,每个星期都会有两三条。

    今年3月份,网友“bottle”在“零距离问政”发表了《政府管治不善,南站公交一团糟》的问政,讲述了自己目睹的发生在梧州南站的公交站场纠纷,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洋洋洒洒数千言。看到有关部门网络发言人提交上来的回复,只是隔靴搔痒,市委主要领导十分不满,当即批示:该网友的热忱令人感动,写出如此长文,分析、建议等都体现了对梧州的关心,对家乡的爱!答复并未实质性解决问题,再研,还是要立足解决问题。3月底,有关部门网络发言人在最终回复时表示,南站公交进站问题经努力协调后已经解决。

    网友“清流”在评论中写道:“你数十次问政,我不变应万变。这在网络问政中,也是屡见不鲜。”这话确实一语中的,我市网络问政发展5年来,这个“病症”确实一定程度上存在,但市委市政府对问政工作的重视和关切,无疑是治愈它最好的良药。

    从网络中来到实际中去

    时至今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网民数量的膨胀式增长,仅仅作为政府有关部门与网民群众沟通桥梁的网络问政平台,已远远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网友群众的需求,以及舆情管理的要求。

    整合平台,拓宽桥梁,势在必行。今年1月份,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零距离问政”整合了梧州市人民政府网的“市长信箱”等栏目,合并升级成一套系统一套数据,使得网络问政有了更加强硬的“后台”支撑,以及更加完善的管理机制,使得问政效率进一步提高。

    8月份,“零距离问政”成功开通了手机版;9月份,“零距离问政”手机版先后接入了“梧州零距离”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使得原本只依托于电脑端(PC端)的网络问政平台,仿佛又多了一条触角,可以向网友群众伸得更远。10月份,“零距离问政”手机版又接入梧州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信、微博“梧州发布”。至此,移动端的问政入口达到了4个,正式进入“微问政”时代。

    而网络问政发展到今天,网络的神秘感早已荡然无存,电脑和手机屏幕两端的人都该掀去面纱,让问政从网络中来,回到实际中去。在这一点上,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早早就掀开了神秘的盖头。

    2014年9月,市委主要领导做客梧州零距离网直播室,与7位零距离网友代表进行座谈,针对“零距离问政”中提及最多的城市环境问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此后,我市在网络问政工作中,把“听民声,纳民智”的问计于民行动,列入了常规工作。今年初,“零距离问政”升级改版时,专门在“书记信箱”推出了“问计于民”栏目,定期推出问计话题,邀请网友群众建言献策。截至目前,“问计于民”栏目已经推出5期,包括《拿什么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树》、《对不起,梧州》等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共收到了网友上千条评论。

    “问计于民”让问政更真切地从网络走到实际中去。今年6月份,“问计于民”栏目推出特别策划“你来提,我们一起做”,问政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县(市)开展“网络问政走基层”活动,在现场接受群众提问。10月,“你来提,我们一起做”通过网上线下共收到市民群众提出的问题251条,在广泛的民意投票后,最终21个网民关注度高、最能代表群众利益的问题,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列入2015年对各县(市、区)的绩效考评指标,要求各县(市、区)在今年年底前办理完成入选问题。网络问政最终回归到实际中去了。

    “问计于民”也让政府部门更真切地从网络走到台前。依托这个栏目,今年4月,市政府分管教育的市领导,与网友代表进行了一场“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的座谈会;5月,市林业局的有关领导也做客“零距离直播室”,就“拿什么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树”与网友在线交流。

    市委书记黄俊华在参加“梧州发布”开通仪式时说,“网络问政已成为我市解决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并逐渐成为我市的一个品牌。”而要真正延续这个品牌的生命力,体现它真正的价值,只有让网络问政真正回归到实际中去。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自治区在我市召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专题协调会
·新航线下月中旬开通 梧州飞桂林机票零元
·梧州多个乡镇遭遇洪灾 苍梧县京南镇最为严重
·未来几日仍有多雾天气 降雨减弱气温小幅回升
·我市棚改等八个项目获三亿多元资本金贷款支持
·旺甫镇规划建设特色县域副中心城镇 分阶段实施
·梧州有7家农家乐旅游项目将新建和改建一批公厕
图片新闻
梧州市青少年甲乙组女子足球队双双夺冠
奶牛场与居民小区一墙之隔 臭气影响居民
停车位被商家占用 交警回应只能劝不能罚
第十七届高交会开幕梧州三项成果参加交流
昨晨雾茫茫 困扰赶路人
山城梧州,大雾笼罩
市十一中参加全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佳绩
富民三路一工地黄泥堆积威胁民房
“四点半”课堂服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30名“事实孤儿”畅游梧州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