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吹响梧州体育前行号角
由第十三届区运会参赛成果看我市体育事业发展

http://www.wzljl.cn    2015-11-22 10:01    作者:李欣鞠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黄能

    作为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东道主,梧州市代表团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青少年组奖牌数和综合总分均位列全区第四名,成年组奖牌数和综合总分均位列全区第一名,创造了我市参加广西运动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本届区运会落幕,为4年备战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新的征程吹响了前行的号角。“重振梧州体育雄风,仍然任重道远。”市体育局局长冯建中说。本届区运会为我市体育发展打下了基础,保持和突破现有成绩,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区运会,我市代表团在青少年组收获195枚奖牌,其中金牌80枚、银牌54枚、铜牌61枚,综合总分4018分,奖牌数和综合总分均位列全区第四名;在成年组获得48枚奖牌,其中金牌17枚、银牌17枚、铜牌14枚,综合总分765分,奖牌数和综合总分均位列全区第一名。

    不仅在奖牌数上实现突破,在竞技实力上也有明显提升,共有4人打破5项广西青少年纪录。其中,莫芸分别以11.72米、42.9米打破了女子铅球、标枪纪录,徐浩峻以14秒84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纪录,张淑婷以4分09秒48打破女子400米蹼泳记录,鱼斌以31秒32打破男子50米蛙泳记录。

    “这届区运会,青少年组获得了80枚金牌,超出了我们赛前预计的60~65个冲金点,实现前所未有的突破。”冯建中说。上届区运会,我市只获得了11枚金牌,金牌数排第十二名,总分排第八名。为了取得新突破,我市根据实际竞技能力和水平,制定了本届区运会总分榜、金牌榜力争各前进三名的目标。

    市体育局副局长尹中顺分析,在本届区运会中,我市青少年组传统优势项目、新发展项目共同进步,保障了历史性突破的实现。田径获得了20枚金牌,仅次于桂林市代表团,让广西田径界刮目相看。射击、乒乓球、跳水、体操等项目也分别拿到了7枚、7枚、6枚、5枚金牌。传统优势项目取得好成绩具有榜样的作用,说明通过科学刻苦训练可以达到这么高水平,会激励教练员、运动员树立信心。

    在新发展项目中,国际式摔跤获得了三枚金牌、网球获得了一枚金牌。尹中顺说,项目发展的核心是教练员,梧州摔跤队伍组建只有约3年时间,通过从外地引进优秀教练员,集中开展系统训练,在本届区运会上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成年组是自1996年后首次恢复以市代表团的名义参赛,我市代表团全部组队参加了11个大项。“梧州群众体育基础好,大家报名参与的积极性高,对组队、训练、比赛等各环节都很重视。”尹中顺介绍。

    集中训练显成效

    对于梧州市代表团来说,赛场上的收获并不只有亮眼的数据,更有推动梧州体育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激发青少年体育热情,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冯建中认为,本届区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于抓“三集中”训练基地建设,从全市选拔优秀运动员集训,着重培养乙组、丙组等低年龄组队员,输送甲组运动员到广西各项目运动发展中心和广西体育运动学校代训,提高整体竞技水平。另一方面,梧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聘任优秀教练员,制定各项目训练备战计划,措施落实有力,确保了目标的实现。

    “体育训练需要周期,三至五年的持续训练才能出成绩。”尹中顺说。本届区运会的训练备战倾注了更多心血,从四年前就开始参赛备战工作,一改以往开赛前一两月才开始集训的做法,长期的系统训练提升了运动员竞技水平,让他们在技术、体能、能力上有了很大提高,对取得好成绩也更加自信。

    在往届区运会中,成绩的多少主要看本市输送到广西队的优秀运动员数量,人数多则在区运会比拼中占据优势。这次我市从加强运动员队伍建设入手,主抓本地15岁以下运动员的选材与训练,在乙组、丙组的项目比拼中成为夺牌主力。

    “在田径项目拿了不少金牌的丙组运动员,全部都是我们在梧州培养训练的。”梧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黄蔚说。

    参赛项目的备战布局更为科学合理,也是我市取得好成绩的亮点之一。我市从金牌数量多的大项出发,重点抓田径、游泳、重竞技等项目备战,积极发掘冷门项目,提前谋划集体项目,适量布局竞争激烈项目,多制造冲金点,为获得成绩打好基础。

    重振雄风待发力

    “梧州承办区运会,为我市体育运动带来了深远影响,在体育人才、场地、设施等方面打好了基础,为开展训练、场馆运行提供了保障,在政策、资金、技术力量上得到加强。”冯建中说。尹中顺也表示,这届区运会让我们看到,在思想上重视了,打好了基础,尽全力去做,并不是不能取得好成绩。

    体育界人士指出,虽然梧州在本届区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但与南宁、桂林、柳州等广西强市相比,我市输送到自治区、国家级的高水平运动员很少,没有能够代表广西参加全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的人才,仅在跳水、艺术体操等项目有少数具有潜力的运动员。在项目的发展上也不平衡,游泳等项目由于缺少场地难以保障训练,成绩提升困难。即便是拿金牌数最多的单项田径,也存在径赛好田赛弱的问题,而径赛中短跑又比长跑强。

    曾经,梧州体育一度辉煌,培养出了世界跳水冠军谈舒萍、体操名将陈永妍、世界技巧冠军林远向、水球名将李鉴明、田径短跑名将严剑葵等多名在国内外赛事中夺金的运动员。然而,受近年竞技体育投入少、缺乏训练基地、设施落后等因素影响,全市竞技体育整体水平偏低,这并不是一届区运会就能解决的问题。今后,如何保持与突破本届区运会的成绩,重振梧州体育雄风,仍然任重而道远。

    黄蔚表示,这届区运会运动水平有大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借了东道主的东风,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长期存在的弊病,解决运动员培养、训练、输送等问题,提高整体运动水平,为下一届区运会做好准备,为梧州体育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承办区运会,给我市增加了很多体育场馆,在这基础上建设起学习、生活、训练‘三集中’体校,根据梧州体育特色办学,根据运动员特点训练,给运动员一个家,有助于提高梧州竞技水平,促进梧州体育发展。”黄蔚说。目前,体校是临时借用了市第三实验小学建设集训基地,运动员在基地吃、住,分散在市区学校上学,在市一中、八中等地训练,远远不能满足竞技体育发展需要。

    “没有‘三集中’体校,对各项目选材的范围和质量有影响。”尹中顺说。从我市参加区运会成绩看,集中式训练的效果明显。从全区来看,运动成绩好的地市都建起了“三集中”体校,原来落后于我市的贺州市,在建设“三集中”体校后成绩也有了较大飞跃。以本届区运会为契机,推动梧州市体校的系统建设,提高竞技水平,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是体育界人士的共同期盼。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新规推行 新建商品房须售前选聘物管
·一摩托车维修店暗藏枪支弹药被查
·需求减、租金降、房源多 市区租房市场进入淡季
·桂林画院精品巡回展在梧州免费展出
·藤县旅游投资超三亿元 多个旅游项目正在开发
·“民告官”庭上见到“官”渐成常态
·苍梧县今年粮食预计总产超13万吨
图片新闻
【零距离•最美倒水镇】乡村随拍
散落在梧州居民区的扰民宝石加工点何时休
哈尔滨开池啦
小鸟的盛宴
蒙山县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长洲区倒水鎮路垌村金秋美景
【零距离•最美倒水镇】绿映三贵村
龙圩镇新城学校留守儿童游市博物馆
富新社区联合万秀区妇联上门宣传防艾知识
法治宣传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