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突出梧州特色交出圆满答卷
——第十三届区运会承办筹办再回顾

http://www.wzljl.cn    2015-11-24 09:23    作者:记者 李欣鞠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11月7日至18日,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我市举行。这届区运会是我市首次承办自治区级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也是我市建市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

    自2011年获得承办权起,我市就进入了“区运时间”,四年间举全市之力,按照“高水平的比赛、有特色的场馆、全优质的服务”的总体要求,精心筹备,高标准完成了各项筹办工作。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评价,本届区运会是一届精彩热烈、文明和谐的体育盛会,是一届节俭务实、风清气正的体育盛会。

    直面“大考”

    我市此前并没有举办如此大型赛事的经验。承办第十三届区运会,对我市而言,既是一份幸运,也是一次“大考”。

    在四年筹备期间,我市坚持“绿色区运、人文区运、精彩区运、节俭区运”的办赛宗旨,以合格的场馆设施、优质的组织服务、出色的竞赛成绩、良好的城市形象,把本届区运会办成一届富有特色、平安和谐、群众满意的体育盛会。

    ——“绿色区运”,就是要加快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擦亮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金字招牌,展示梧州“山清水秀生态美”的良好形象。

    ——“人文区运”,就是要体现梧州时代精神风貌,彰显梧州“西江明珠、岭南重镇,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厚重历史文化,展现梧州人民勤劳、朴实、热情、进取的优良品质。

    ——“精彩区运”,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突出创新理念,办成一届精彩、热烈、和谐、圆满的全区体育盛会。

    ——“节俭区运”,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定,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朴实节俭地做好办赛参赛与接待工作,既体现梧州人民的热情好客,又旗帜鲜明地反对奢侈浪费。

    为推动筹备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我市成立了区运会梧州市筹备委员会,设秘书处运行场馆建设部、竞赛部、岑溪市赛区工作部、藤县赛区工作部、蒙山县赛区工作部等20个办事机构,从全市各部门单位专门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公,以安保工作为基本点、以重大活动、竞赛组织、宾客接待为中心,稳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区运会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建和改造了15个体育场馆,以满足承办区运会比赛需要。为了磨合场馆、团队,我市提前“演练”,承接了篮球、乒乓球、田径等8项区运会资格赛,为新建场馆试运行和竞赛组织工作打好基础。

    比赛场馆分散是本届区运会的特点之一,市区赛事在中恒体育场主赛区、梧州学院、梧州体训基地三大区域进行,岑溪市赛区、藤县赛区、蒙山县赛区也安排了部分赛事。统筹安排好各赛区赛事,对于初次举办如此大赛的梧州提出了挑战。我市在各赛区成立了工作部,负责推进具体筹备工作,确保了区运会赛事运行和保障有序高效。

    筹备期间,我市积极向往届区运会举办城市虚心学习,并根据梧州实际求新求变精心筹备,制定了协调、高效的工作制度,落实安全保卫方案、开(闭)幕式现场、竞赛场地、重大活动现场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各种应急预案,护航区运会顺利圆满举办。

    务实筹办

    第十三届区运会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梧州元素和节俭原则。

    本届区运会吉祥物“龙龙”与“和和”、会徽作品《精彩区运·舞动绿城》、会歌《梧州追梦》、宣传口号,将体育精神与梧州地理、历史和文化等特色元素高度融合,传递了“运动、快乐、健康、和谐”的区运会理念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彰显了千年古城的历史人文魅力。

    区运会开、闭幕式的设计和文体表演,立足梧州地域特色、展示全民健身成果,通过岭南文化、西江文化、龙狮文化、六堡茶文化、人工宝石产业等特色元素,展现梧州这座千年古城、百年商埠、西江明珠、绿城水都的独特魅力。

    节俭是本届区运会的办赛宗旨,如何办出一场精彩而又节俭的盛会?这考验着我市在厉行节约和保证运动会标准之间实现平衡的智慧与能力。

    借鉴南宁世界体操锦标赛和上届区运会市场开发招商工作经验和运作模式,我市坚持“政府拨款、市场运作、社会赞助”的思路,在本届区运会探索引入市场开发模式筹集资金,利用区运会场馆冠名、赛事冠名、队伍冠名、场馆广告等资源,加强市场开发,推进各项赞助招商活动,吸纳社会资金。据统计,共有超过80家企业、单位赞助本届区运会,签约赞助资金和实物总价值达2100多万元。    

    在场馆建设方面,以节俭办区运为原则,以基本满足承办区运会需要为建设体育场馆的目标,坚持能够改造的就改造,能够利用的就利用,能够租借的就租借,必需修建的才修建,没有因为承办赛事造成浪费,没有过多增加财政负担。

    节俭并非低要求,我市投入6.89亿元,以举办全国单项锦标赛的高标准建设了中恒体育场、游泳(跳水)馆、综合馆、网球中心4个新建场馆。以承办区运会赛事的标准改造了梧州学院体育馆等一批现有场馆,租用市外体操、射击、保龄球、高尔夫球和帆板(帆船)等建设成本高、器材要求精、平时使用率低的场馆。

    与往届区运会不同,本届区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不燃放大型焰火,不点燃火炬,不搞火炬传递,不请明星大腕,通过仪式和活动展现体育精神和魅力,突出地方文化体育特色和时代精神。由于简化活动程序、缩短活动时间,区运会开幕、闭幕仪式的开支相比往届大幅下降。

    经验可鉴

    本届区运会赛事规模、参赛人数、金牌总数均创历届区运会之最,共有5236名运动员、751名教练员和1595裁判员参加。加上应邀参会的领导、嘉宾,来梧人数多达8000人。这是我市首次迎来如此大规模的客人,对交通、后勤接待、赛事组织等服务保障工作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按照本届区运会执委会总体方案要求,我市成立了区运会后勤接待部,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住宿计划安排等,将来客分别安排在18间接待酒店和梧州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员村、市体训基地运动员村。在全市单位部门中安排20个单位作为负责各接待点责任单位,抽调责任人和接待工作人员,解决区运会接待人员不足问题。

    在所有接待酒店和运动员村派驻接待指导员、督查督办员、车辆调度工作人员、安保交警人员、食品卫生人员、医务工作人员、安监工作人员、区运会联络员、志愿者联络员、供水供电气象联络员等,全力做好安保、医务、紧急救护和食品卫生检验等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以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与会人员提供良好的参会环境。

    区运会期间,与会人员抵梧、离梧时间不一,参与各项竞赛的时间、地点分散,需要全方位保障交通运输车辆。在运动会开始前,交通组完成征集车辆156辆、驾驶员146名,租用梧州金晖集团大巴50台、梧州珍宝巴士公司公交车75台,圆满完成了领导、嘉宾、裁判员、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和观众等共21000多人次的接送任务。

    虽然本届区运会已经落幕,但给我市带来的不仅是一次体育赛事,还留下了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体育竞技精神,留下了公平公正、团结友爱的良好道德风尚,留下了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成为激发梧州人民热爱梧州、建设家乡的强大动力。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新规推行 新建商品房须售前选聘物管
·一摩托车维修店暗藏枪支弹药被查
·需求减、租金降、房源多 市区租房市场进入淡季
·桂林画院精品巡回展在梧州免费展出
·藤县旅游投资超三亿元 多个旅游项目正在开发
·“民告官”庭上见到“官”渐成常态
·苍梧县今年粮食预计总产超13万吨
图片新闻
【零距离•最美倒水镇】乡村随拍
散落在梧州居民区的扰民宝石加工点何时休
哈尔滨开池啦
小鸟的盛宴
蒙山县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长洲区倒水鎮路垌村金秋美景
【零距离•最美倒水镇】绿映三贵村
龙圩镇新城学校留守儿童游市博物馆
富新社区联合万秀区妇联上门宣传防艾知识
法治宣传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