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春风”骀荡固民生保障之本
——“十二五”期间我市促进充分就业和创业创新工作综述

http://www.wzljl.cn    2015-12-11 09:26    作者: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李高成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李高成

    “十二五”期间,我市扎实推进“乐业工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天候”推送岗位信息,为创业者搭建圆梦基地……一项项有温度的帮扶措施,推动全市就业形势平稳向好。2013年,我市提前完成“十二五”城乡新增就业30万人的目标任务。

    当前,“乐业工程”仍在发展、完善、创新。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各部门合力搭好就业创业平台、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为我市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多举措推动实现充分就业

    市民何晓梅是一名“单亲妈妈”,曾因为没有工作而生活拮据。去年8月,在人社部门帮助下,何晓梅应聘成为龙圩区劳动保障协理员,负责收集整理企业用工信息等工作。岗位固定了,收入稳定了,何晓梅说,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何晓梅生活转变的背后,是我市持之以恒推进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取得的成效之一。2011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产生一户,消除一户,援助一户,稳定一户”的“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机制,建立“零就业”家庭数据台账,帮助每户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与此同时,全年统筹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促使“零就业”家庭发生数量逐年下降。统计显示,2011年,全市发生“零就业”家庭58户,实现至少一人就业;今年1至10月,全市发生“零就业”家庭仅为7户,并实现动态清零。

    曾云是应届高校毕业生。今年7月,小曾回到梧州发现,人社部门不仅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还利用梧州人才网不间断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并通过电话跟踪就业情况。形式多样的就业帮扶措施,小曾深感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

    与小曾有同样感受的梧州籍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制度,对回梧报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做好登记、回访、援助服务和推荐就业等工作,利用梧州人才网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搭建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今年11月,回梧报到的梧州籍应届毕业生共8348人,就业率达99.72%。

    支撑各类人群充分就业的,是我市科学高效的岗位开发、匹配机制。“十二五”期间,我市在不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就业的同时,联合职业院校在重点园区设立用工服务站,落实专人负责跟踪重点企业招用工情况,建立健全企业用工信息库,动态监测企业招用工,做好岗位开发和供求信息匹配对接;依托市人力资源市场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每周、每月定期举行招聘会,全方位畅通劳动供需双方的沟通渠道。

    多方联动助力高质量就业

    今年6月,市社保局与梧州学院达成职业培养合作协议。高校教师为我市失业人员开设符合市场用工需求的新型职业培训课程,实现技能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提高失业人员职业素养、技能水平,为失业人员再就业打牢基础。

    政校合作开设培训课程,是我市创新机制推动各类人群高质量就业的生动投影。“十二五”以来,我市根据劳动力市场的用人需要和结构变化,结合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者等需求,开展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较强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使他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素质。仅在今年前十一个月,全市组织各类技能培训4070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75%。

    同时,我市统筹利用学校师资、园区企业设施等资源,根据本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用人需求,政、校、企联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我市重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4年,梧州学院与梧州工业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学校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新增林产化工技术、工业设计两个高职高专专业,为我市重点行业、企业定向培养专业人才。梧州职业学院则派出20多名老师到工业园区企业实习培训,提升教师职业教育水平,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与市本级30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合作协议,依托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基地,以实训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多部门合力护航创业创新

    梧州学院2015届毕业生徐涛实现了创业梦。大学毕业后,徐涛在梧州筹建自己的动漫设计室,开展数字动漫设计业务,经营状况良好。徐涛说,他的创业征程,起航于梧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2011年,梧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作为广西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全面建成。园区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指导、扶持、资助学生创业团队或优质项目,通过政、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促进校内高科技成果转化。当年,23家大学生微型企业入园并成功注册,入园待孵化创业项目29个。

    梧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顺利开园,得益于我市以培育创业基地为抓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十二五”开局之际,我市相继出台《关于梧州市创业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暂行办法》、《梧州市微型企业扶持管理办法》等,完善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人才管理办法等,人社、工商、金融等职能部门联合为创业群体定向提供创业培训、政策服务等。

    眼下,梧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成创业发展区、科技创新区等六大功能区,政校企融合区、创业(初级)孵化区等十个实践体验平台,每年能为4500名以上的学生提供创业创新实践机会。截至今年5月,园区累计引进大学生创业项目200多个,直接参与创业的学生达1800多人,注册的大学生微型企业、个体户突破100家,30家已成功走出校园立足社会,主要分布在梧州、南宁、桂林、柳州等地。

    当前,我市培育创业基地的步伐依然紧凑,创业基地建设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目前,市本级拟再筹建两个创业孵化基地;藤县农民工创业园建设试点项目正在筹建;岑溪市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正在推进;蒙山县自治区示范性创业孵化园已建成,园区设两个孵化基地,进驻企业达43家。

    保就业,助创业,一项项扎实的举措,促使我市在“十二五”收官之际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乐业工程”成绩单:今年1—11月,全市城乡新增就业76838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45%。稳定的就业态势,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市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有厚重的民生基础,定能实现“十三五”胜利开局!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今年以来我市查扣非法运营“黑车”105辆
·自治区宣讲团在梧举行"两部党内法规"宣讲报告会
·市委召开会议推进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
·污水直排口整治已完成32个 剩余5个年底前完成
·环城高速公路西江特大桥首个桥墩承台完成浇筑
·未来三天梧州市仍持续阴雨天气 气温渐回升
·七旬老人雨夜走失 好心母子次日发现后积极施救
图片新闻
新龙市场周边乱搭盖乱摆卖严重 消防通道被堵
六个年龄不一样的孩子,共奏精彩“青春之歌”
雨天路滑致事故频发 避让不当客车撞防护栏
西江四桥引桥规模初现
恒祥花苑对开路段助力车与小车相撞
长洲区龙新村“80后”孙媳妇黄荣梅的敬老故事
立体停车楼项目加紧建筑高层作业
市动物园添暖喂饱多举措保障动物安全过冬
社区老人实现出游“微心愿”
云龙小区门前建造一体式泵站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