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伪基站升级换代依然难逃法网
龙圩区警方一周内查处四起伪基站诈骗案件
2016-03-15 09:08   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杨韵炽)近年来,利用伪基站诈骗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呈蔓延趋势。日前,梧州市公安局龙圩区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就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连破四起涉嫌利用伪基站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

    伪基站用改装汽车发诈骗短信

    “有伪基站在梧州市区出没!”3月5日下午,中国移动公司梧州分公司的技术员,来到梧州市公安局龙圩区分局刑侦一大队报警,称该公司众多客户手机自3月3日起经常收到“工商银行办理高额度信用卡”的诈骗短信。接报后,警方马上联合中国移动公司梧州分公司、梧州市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搜索该伪基站信号来源,最终成功于当天下午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抓获归案。

    3天后的3月8日,龙圩区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再次接到通讯运营商技术人员报案,称技术人员于前一天在龙圩区龙圩镇收到“伪基站”冒充中国农业银行客服电话95599发过来的手机短信。办案民警根据“伪基站”信号源成功锁定作案者的处所,于8日下午在万秀区西江二路将犯罪嫌疑人康某东抓获归案。

    此后,办案民警联手通讯运营商和无线电管理机构技术人员,先后于3月8日和11日,抓获涉嫌利用“伪基站”向手机用户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明和简某峰,查获了两套用于作案的伪基站设备和两辆汽车。

    办案民警向记者透露,在这几起案件中,为了扩大伪基站的覆盖范围、提高作案的机动性,犯罪嫌疑人摒弃了以前那种骑自行车或背着装有伪基站设备背包行走的作案手法,对作案代步工具进行了升级换代。他们利用改装过车辆电线线路的小轿车或面包车,用车载电源为大功率“伪基站”供电,事先编辑好含有赌博、银行办理信用卡、手机积分兑换现金、扣除银行年费等诈骗内容的信息,开车在市区人口众多、商业网点密集的主干道一路狂发,以骗取一些防范意识薄弱的手机用户上当。

    多部门协作加大打击力度

    据警方介绍,由于利用伪基站从事诈骗活动是智能型的高科技犯罪,具有流窜性强、发现难、取证难等特点,打击难度不小。从目前已破获的多起案件中,作案者均为外省人跨省流窜作案,伪基站设备提供者(诈骗团伙)通过网络与他们进行联系,雇请其使用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并根据发送诈骗信息的多少以及诈骗得手的金额多少支付酬金,要打击幕后的上家难度非常大。

    针对伪基站犯罪特点,近两年来,梧州公安、移动、无线电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已逐步建立起协作打击机制。通讯运营商一旦发现伪基站出没,立即向公安和无线电管理部门报告,公安和无线电管理部门根据伪基站发射频率进行监测、定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伪基站犯罪进行打击处理。目前,借助于这一协作打击机制,梧州市区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已初显成效。

    警方提醒,市民一旦收到疑似诈骗短信时,一定不要点击短信里的链接,不要拨打短信里提供的联系号码,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遇到涉及钱财的事情时,务必提高警惕多方核实,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公安机关咨询核实。万一不幸上当受骗,要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链接:伪基站

    伪基站是违法犯罪嫌疑人私自组装的一种高科技仪器,是一种非法基站。它由一个接收信号天线、一台发射信号的主机、一台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组成。伪基站工作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行切断,出现正常通信信号中断甚至“脱网”,不法分子就趁机利用改号软件和群发短信软件,冒充成银行、通讯运营商等部门,向用户手机发送银行密码器升级、手机积分兑换现金、赠送话费等诈骗信息,以此骗取用户的钱财。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出台计划 启动21个旅游扶贫村开发建...
·2015年新农合大病保险特殊案件理赔流程明确
·梧州三“泳士”“下战书” 将横渡琼州海峡
·今年梧州市计划造林18万亩全民植树600万株
·龙圩区警方一周内查处四起伪基站诈骗案件
·两广七市报业联盟协商确定今年发展思路
·30多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 ...
·市民群众可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中认养认 ...
·交警部门开展“周五行动”严查机动车交 ...
到长城是好汉 大中华把梦圆
翰墨长卷励后人
校园义卖活动为贫困生筹助学基金
“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
思良江休闲农业观光带格局初现
家门口就业脱贫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