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精准扶贫进行时
量体帮扶助失学娃重返校园
2016-03-15 09:3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梧州公益群的成员为陈小云带去了新衣裳。

    今年12岁的陈小云本来是岑溪市水汶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去年由于家庭贫困等原因,无法正常上学。在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梧州公益群的爱心帮扶下,今年春季学期,这名失学一年的小学生终于重返校园,得以继续和她的同学一起上课。

    爱心人士上门慰问

    3月12日,寒风细雨。经过近三个小时驱车到达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的梧州公益群成员们,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家提着粮油、文具等物品,走过窄小的山间小道,再爬过一个用木棍、木板钉成的“楼梯”后,来到了位于大卫村山坳里的陈小云家。

    此时,个子矮小、身材纤瘦的陈小云父亲陈贵旺,正背着刚满一岁的小儿子在院子里散步。她的母亲则眼神呆滞地在家门前蹲着。已经失学一年在家的陈小云,就站在房子的墙根边。

    看到爱心人士的到来,乖巧懂事的小云连忙找来了装有炭火的小竹篮,温暖大家冰冷的双手。陈小云小小举动,让梧州公益群的成员们倍感暖心。随后,梧州公益群的成员们也拿出准备好的新衣服,给小云穿上,以替换了她那件已经穿了几年,袖子也短了一截的小棉衣。

    去年1月份,陈小云还是水汶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由于父亲务农工作早出晚归,随着弟弟的出生,小小年纪的她便担起了照顾妈妈与幼小弟弟的重任。从那天起,每天早晨7点多,陈小云便要生柴火做饭,喂母亲和弟弟吃粥吃饭,再帮弟弟换洗尿布、洗衣服,农忙时她还会帮忙干农活。

    校园和同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离她越来越远。

    大卫村精准识别工作队的工作人员黄楚思告诉记者,陈小云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她50岁的父亲。“她家庭收入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父亲每个月的110元低保金,其余就是靠父亲给村里人打散工挣取,人均年收入仅有1300元。”黄楚思表示。

    “其实陈小云很希望回到学校,有时她会一个人坐在院子里,看着那些背着书包,快快乐乐上学的孩子。”黄楚思说。

    量体裁衣开展帮扶

    经精准识别工作队两次入户调查和严格的“两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程序,陈贵旺家已经被定为全国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内容为教育帮扶。

    为了让陈小云尽快回归校园,继续接受教育,大卫村驻村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干部开始着手为陈小云量身制定帮扶计划,并主动联系梧州公益群,希望得到帮助。

    大卫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则理告诉记者,陈贵旺在村里还有一位亲姐。经过梧州公益群、驻村干部与陈贵旺多次沟通后,陈贵旺愿意把小儿子由其大姐照看,以便陈小云有时间继续上学读书。

    考虑到以陈贵旺的收入水平难以全部支付小儿子每月600元的照顾费,梧州公益群向陈贵旺家庭提供了每月400元的助学补助,余下200元由陈贵旺自己负责。

    “让陈小云接受义务教育,是陈贵旺应该负起的责任,爱心团体只是进行适当的帮助。”肖则理说。

    经沟通,陈贵旺大姐也同意此方案,并表示能长期帮照顾陈贵旺的小儿子,直到陈小云上完初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如今,陈小云已经回到校园,重新拿起课本,跟新同学们一起上课。(记者 谢韵 文/摄)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出台计划 启动21个旅游扶贫村开发建...
·2015年新农合大病保险特殊案件理赔流程明确
·梧州三“泳士”“下战书” 将横渡琼州海峡
·今年梧州市计划造林18万亩全民植树600万株
·龙圩区警方一周内查处四起伪基站诈骗案件
·两广七市报业联盟协商确定今年发展思路
·莲花山路重新修整 道路修整以单边修整方...
·全市安监系统督促整改隐患76项责令4家企...
·30多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 ...
到长城是好汉 大中华把梦圆
翰墨长卷励后人
校园义卖活动为贫困生筹助学基金
“我是冬泳人,我要上冬奥”
思良江休闲农业观光带格局初现
家门口就业脱贫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