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喝牛奶饮品会得白血病?
别被“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忽悠了
2016-04-22 11:2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韦晓燕 邱碧英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韦晓燕 邱碧英) 近日,一则“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在一些幼儿园家长的QQ群和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对此,梧州市妇幼保健院称并未发布相关信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表示并未收到召回“爽歪歪、旺仔牛奶等”产品的相关通知。

    记者发现,这则谣言源于一份电脑打印出来的通知,标题是“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内容为:“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某某品牌的饮料及牛奶,因为这些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转下……”这则通知并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个城市的妇幼保健院发的通知,通知末尾也没有落款及公章,但是,一些市民持“宁可信其有”的观点,纷纷在QQ群、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进行转发。

    市民蒙小姐告诉记者,她曾在自己的QQ空间看到有朋友对这则消息进行了转发,她也发现了这份所谓的“通知”上的一些疑点,但是,当她提出质疑时,她朋友却坚持认为毕竟这则消息与孩子健康相关,看起来也好像有点“道理”,于是就转发了。

    4月20日,记者从梧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从未发布过这种信息,而且医院也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陈爱宏表示,孩子如果长期喝含添加剂较多的饮料,对生长发育确实有一定影响。例如喝含碳酸类的饮料容易产生胀气,影响正常进食;含糖分多的饮料容易腐蚀牙齿,增加龋齿风险;含奶饮料的营养价值其实并没有纯牛奶的高。但是,网上流传的“某品牌饮料及牛奶因含肉毒杆菌而致人患白血病”,这种说法比较荒唐,在目前医学界也闻所未闻。

    随后,记者向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该局回应称,从未收到要求召回网上流传某品牌产品的相关通知,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也没发现这些产品存在所谓的“肉毒杆菌”问题。该局相关技术人员解释,肉毒杆菌为严格厌氧菌,其不能在pH值4.6以下的环境中生长。而一般的酸奶产品,pH值在4.1—4.3之间,低于4.6,肉毒杆菌是不可能在高酸性环境中生长,这些酸性产品更不可能产生肉毒毒素。况且,饮料是在有氧低酸、高温杀菌的生产工艺条件下生产的,肉毒杆菌也不可能存活。该人员表示,其实只要具备一定科学常识的家长,都不难分辨网上流传的内容缺乏相应的科学根据。

    记者还查阅了新华网,在一则《2015年,这些与健康有关的都是谣言》报道中,也提到过所谓“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其实是谣言,并进行了辟谣:医学界至今并没有研究表明这些饮品跟白血病有直接的关联,且提到的这些饮品本身并不含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一般是在保存、搬运过程中被污染而产生的。即使不幸误食肉毒杆菌,最常见的是引起急性肠胃炎,并不会引起白血病。儿童患白血病是综合因素导致的,比如生长环境、长期接近辐射物质、食用致癌食物、遗传等。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聚焦水球赛】赛事已发出两千多张电子门票
·网传藤县女生被同学掌掴视频 民警调解教...
·梧州市昨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
·全国青少年儿童魅力足球电视大赛总决赛 ...
·梧州口岸首次出口苗木 得法国香水生产商...
·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率逾百 ...
·厄尔尼诺影响致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 ...
·黄俊华调研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并协调推进 ...
·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9支参赛队伍全部抵达...
产妇怀“二孩”未常规产检 诞下“千克宝宝”
广西男子水球一队剑指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前三
旺城广场旁新建公厕“铁将军”把门市民觉不便
“救救同事”一呼百应
长洲交警整治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
全国冠军赛前探营广东男子水球队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