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要像特种兵一样坚韧勇敢”
2016-08-01 09:59   西江都市报   见习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余炎明

樊会立进行野外战术训练。(由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提供)

    2006年,樊会立17岁,面临着考大学、工作、入伍的人生分叉口,这个山东济宁的少年毫不犹疑地选择入伍。在他看来,当兵是实现自我期待的另一种途径,“要像电影《冲出亚马逊》中的特种兵一样坚韧、勇敢”。

    2016年,这个怀揣着“英雄梦”的少年已经成长为一名上士,担任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一中队班长。十年间,他将“处突维稳”的责任扛在肩上,更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被总队评为“优秀班长”,三次被总队表彰为“四会”优秀教练员。

    极限训练出勇将

    樊会立在2006年底来到梧州,一直驻守在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营区。如今,他已从当年的“小鲜肉”成长为一名军事骨干。采访在营区里的会议室进行,樊会立踏着只比“正步”稍随意的步伐走了进来。他的脸型菱角分明,眼睛细长,眉毛粗且黑。

    如何评价自己在军营中的角色?樊会立眉毛微皱,语言简概:“老黄牛,我什么都要管,又苦又累。”“什么都管”是樊会立对自己职责范围的划定,而在士兵眼中,他的管理更像是兄长式的管教。

    岳刘翔曾是樊会立带过的一名战士,回忆起樊班长,他满心感激。初来部队的岳刘翔显得与军营格格不入,衣服、袜子总是“一次性”用品,穿完即扔,缺少军人的质朴。对于这个新兵,樊会立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既不过问岳刘翔扔衣袜的原因,也不加以指责,而是将扔掉的衣袜洗干净还给他。就这样,岳刘翔的生活习惯慢慢改变了。

    看见新士兵,樊会立总会想起刚入伍时的自己,想起刚来部队那两年所接受的极限训练。

    樊会立在入伍前练过搏击,自认为比同期的士兵好,但良好的自我感觉却在实践中被击得粉碎。400米障碍、射击、搏击、武装越野等都是训练的常规项目。仅武装越野一项,一个星期就要进行6次,负重10公斤,跑5公里,25分钟内完成。这一度让他的身体产生剧烈的反应,呕吐又呕吐,他吐了半年,甚至还出现过休克。樊会立说,自己仍清晰地记得那种“五脏六腑翻腾”的感觉,但他始终坚持了下来。

    在刻苦训练中果敢、坚韧的表现,让他赢得了参与骨干集训队训练的机会。他自豪地说,当时能参加集训的新兵只有两个。

    行走“刀口”炼成钢

    千锤百炼,自然成钢。一次又一次的高强度训练,使樊会立练就了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敏捷反应,顺利化解危机。

    2015年3月份,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担负反恐“铁壁行动”任务,负责缉查过往卡点的人员车辆。所有人都不知道手里攥着几条命案的在逃犯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加大了任务的难度和风险。

    上等兵姚赛飞回忆,当时一名可疑人员下车接受检查,他示意可疑人员保持一步远的距离。突然,这名可疑人员捡起地上的石头向姚赛飞砸去。在这瞬间,樊会立却手持警棍迎了上去,顶在姚赛飞的背后。“砰”的一声,樊会立一脸血迹。如果当时樊会立的反应再慢一秒钟,暴徒就很可能抢夺姚赛飞手中武器,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在另一个千钧一发的时刻,樊会立伸手一抓,抓住的是一个小孩子的生命。2010年6月9日,连续暴雨造成梧州市区多条路段积水严重,道路两旁商铺被掩,80多名群众被困。盛业大厦商铺一层完全淹没在积水中,二层仍有14名群众受困。樊会立带领士兵搭建“人梯”——士兵们在身上绑着背包带,攀附着楼道水管,以增加人梯的稳定性,让被困的群众踩着人肩慢慢往下爬。在顺利解救了几名受困人员后,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名小孩由于害怕,往下爬时一脚踩空,顺着樊会立的右手边就往水里掉。危急关头,樊会立顺势用手牢牢抓住小孩的衣服,巨大的惯性让绑着的背包带瞬间勒得自己喘不过气,但他没有松手。直到众人反应过来,合力把小孩放到救生艇里。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战斗, 所有被困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回顾自己的作战与训练岁月,樊会立很少长篇大论的感慨,大多用简洁的话语回应,“一直待在军营里,一年才回一次家,习惯了这样的方式。”(见习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余炎明)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最强战士】梁道基: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救灾车队陆续驶入村——苍梧县沙头镇参田村见闻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 梧州市区出现不同程度险情
西江四桥趁水位下降恢复主桥施工
岑溪古淡村发展米粉特色产业
军人意志助苍梧退伍军人岑柳东克服创业难关
藤县大黎镇六练高顶山上的现代牧羊人
梧高校园建设工程推进 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各一栋
我市社保部门开展社保宣传周咨询活动
大塘市场升级改造 周边乱象突出
电力公司冒高温抢修变压器
白云山神鹿台、碧合园两个景点升级改造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