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梧州八景 古风新韵】桂江春泛情怀依旧
2016-08-10 10:28   梧州日报   

    水,从来都是梧州人生活的主题,自然人文环境更与水息息相关,位列梧州八景之首的桂江春泛是梧州人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

桂江和浔江相汇形成世无双的鸳鸯秀水。

    [寻访]

    依山傍水,是水都梧州的一大地貌特点,历经岁月雕琢,沉淀出独有的岭南风情。《苍梧县志·卷一·城图跋》云:“考其旧基:依茶山、傍桂水,大江绕其前。”水,从来都是梧州人生活的主题,自然人文环境更与水息息相关。位列清乾隆《梧州府志》梧州八景之首的桂江春泛,便是其中的典型。

    独特景致引文人墨客咏赞

    桂江,梧州人口中再熟悉不过的抚河,可以说是梧州的母亲河。桂江穿城而过,除洪涝时间外,一弯绿水,四季清澈,两岸山冈和楼房倒影水中,春光明媚之时,江波荡漾。“如今,在大部分人们的印象中,或许已将桂江春泛等同于鸳江春泛,但其实不然。”曾担任梧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的陈金源指出,据《苍梧县志》上的八景图所示,形成于宋代的桂江春泛,是指桂林路到小南路码头和对河富民坊沿岸至三角嘴这一段的水陆自然风光,其得名有两说:“一是指桂江出涝,春季潮涨,滩大水多,上下船皆难行,唯有靠岸,梧州人俗称‘抚河出涝’,人们到江边‘睇大水’;二是指春暖花开之际,碧波激艳,泛舟江上,两岸宜人景色美不胜收。”美丽的风光使得桂江春泛成为不少文人墨客游览吟咏之所,不少史料上留下众多咏赞这一美景的诗章。清代梧州诗人熊兆祥就以“万峰积翠俯江流,九十风光纪胜游”形容桂江春泛之美。

《苍梧县志》记录的桂江春泛。

    而当桂江与浔江(西江上游)汇合,在浔桂两江交汇处的三角嘴,浔江黄澄,桂江碧绿,一浊一清,一急一缓,泾渭分明,两水交汇处,恰似戏水鸳鸯,相依相偎,难舍难分,故而被赋予浪漫而形象的名字——鸳鸯江,所形成的独特而美丽的鸳鸯秀水奇景,则成为梧州的独特景致。

    相传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两次途经梧州,宋绍圣四年(1097)五月十日,苏东坡被贬为琼州别驾,途经梧州赴海南。三年之后,苏东坡获赦途经梧州北返,心情十分舒畅,又适逢中秋之夜,泛舟于鸳鸯江,面对清浊江水不禁思绪万千,吟诗赞道:“我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鸳鸯江水之名从此在民间流传开来。江水泾渭分明的独特景色不仅成为梧州独有的一张城市名片,也让到梧州的游客对这一奇景无不赞叹称奇。

上世纪90年代的桂江春泛。(梧州档案局提供)

    梧州人都有一份鸳江情怀

    伍桂德是一位茶叶商人,对于桂江有着一份难以言喻的情感:“她与梧州相依相生,可以说梧州是因水而生。”而桂浔两江交汇所形成的奇特景色也让他颇为自豪。带着这份情感,在与朋友合伙做生意时,伍桂德决意把店铺地址选在了傍江的鸳江丽港商业街。每每有外地的好友或熟客来梧,他总会在沿江的茶楼订好位置,与好友一边“叹茶”一边赏景,“我出差时曾跟外地朋友介绍过梧州鸳鸯江,好多人都不相信,所以他们来梧州时,我特意带他们看看。”伍桂德笑言,当朋友们亲眼观赏到江水界限分明的奇景后,都抢着拍照留念,让他好生自豪。

鸳江春泛的沿江走廊是观赏桂江的好去处。

    岁月变迁,江畔的三角嘴也成为一块特别的地理位置。据《梧州文化》记载,三角嘴原为三角口要塞,现仍存战争留下的水泥碉堡,明万历时始建三界庙,新中国成立后改作工业试验所、光学仪器厂,后均已搬迁。在这里,“桂江春泛”的美名,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1984年,我市在此处开始建亭筑廊,植树栽花,开辟为园林游览景区,并沿用“桂江春泛”之名,将风景区名为“鸳江春泛”。1988年,又沿江石砌驳岸将景区往纵深伸展,着意营造江畔园景。“当时整个旅游点遥对锦屏山古塔,面临鸳鸯秀水,造景及建筑构思紧扣了‘相思、爱情、鸳鸯’主题,充分体现了梧州山城水都的特色。”陈金源说。据有关资料记载,整个鸳江春泛面积为9064平方米,有着高低起伏、迂回曲折的二层以及分级的沿江游廊,古朴典雅的八角亭、六角亭,乔木花树草坪,形成颇为秀丽雅致的园林景色,自开辟以来,吸引众多游人游览休憩,一度成为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梧州人游玩的主要景点。

    在苍梧长大的“70后”潘华茵回忆,初中时鸳江春泛刚建成,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去那一游。“我第一次到鸳江春泛,是随家人挑菜穿过走廊上大街去卖的时候。”她回忆,那时正值潮涨,江水已浸到沿江长廊,她所搭乘的船只只能暂时停靠在鸳江春泛的栏杆处,她与家人挑起菜沿着长廊登上石阶走上街道,”一大早,从鸳江春泛到桂江一桥桥底,琳琅满目的商品汇成了繁华的市场。直到中午我们挑着空蓝从桂江一桥走下去搭船,这里仍是车水马龙,水泄不通的。做买卖的,逛街游玩的,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尽管如今乘船卖菜观赏鸳江春泛的日子已成过去,但潘华茵仍对曾对当时的鸳江春泛念念不忘。

    提起鸳江春泛,“80后”市民张玮媛脑海里则满满的是小时候与家人到此游玩的欢乐时光。“我记得景区里绿树成荫,有很多凉亭,天气凉时逛完园里就会沿着长廊走一圈,赏景拍照,到了夏天就会在附近游泳,简简单单却依然感到很开心。”她回忆说,夏秋时节,园内还会开设露天茶座,人们喝茶聊天,享受江畔情怀。但她更爱的是游泳后跟着爸爸,到鸳江春泛大门附近的小吃摊,买上一碗白粥,几件“酸嘢”,“那是一种至今难以忘怀的美味。”

    景点华丽变身,桂江情怀依旧

    2000年6月,鸳鸯江汇合处架起了鸳江大桥,让人们能更近距离观赏清浊汇成的奇观。然而,为解决洪水之困,河西区防洪堤建成后,这一景区也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闹。

    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如今的鸳江春泛成了一些市民的悠闲运动场所,但已鲜见游人,尽管沿江长廊与凉亭尚在,但历经风雨已显斑驳,一些地面也有破损。但由于地理位置独特,如今每年的龙舟竞渡依然把此处作为颁奖地点,赛后龙舟队伍依次聚集于此,接受荣誉奖励,市民纷纷围观,为景区带来难得的热闹。

航拍下的桂江格外翠绿。

鸳江春泛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场所。

    虽说回忆中的景区失去了往日的热闹,但桂江依然陪伴着梧州这座小城,别有一番情怀。这种情怀仍延续至今,每每桂江春涨,不少梧州人依然习惯停步远眺,看水流滔滔。清澈的桂江也成为熟稔水性的梧州人天然的“游泳场”。炎热时节,阵阵凉风拂过江面,桂江河畔热闹,一拨接一拨的市民聚集于桂江河畔,一些三五知己好友还会租上一艘小艇,颇有“驾舟畅游”的惬意。“梧州有着如此得天独厚的游泳环境,很多地方都羡慕不来。”王斌是名游泳爱好者,在从小就爱到桂江畅泳的他看来,炎热天气里把自己泡在清凉的江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这已经成为了梧州人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这里,有着不少人欢乐的回忆。”

    一弯绿水,孕育了梧州人水一样动静相宜的性格,人与水的亲情交流形成了梧州的民俗和历史文化,这其中所积淀的情感,或许也是“桂江春泛”的动人之处。(记者 罗丽思)

    [感怀]

    桂江春泛美名扬

    梧州有一个美丽的景点,叫桂江春泛。每年六七月间,甚至更早些的四五月间遇西江发大水,站在桂江春泛往下看,只见桂江与西江交汇一黄一清,泾渭分明,恰是一对交头相接,情投意合的鸳鸯,煞是引人注目,令人羡慕。这感人的一幕,成为古梧州的八景之一:桂江春泛。于是,就有了宋代大诗人苏东坡的传世佳句:“我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从此以后,江因诗而扬名,诗因江而传世。

    梧州得天独厚,有两条大江流过,一条是桂江,一条是西江。站在桂江春泛往东看,左侧是从遥远的漓江蜿蜒而来的桂江,她仰起俊秀的脸孔,穿着青绿的衣裳,扭动婀娜的身姿,迈着缓缓的脚步,带着喀斯特岩洞的凉风,裹着桂花的清香,宛若天仙美女,经过万重山水,抵达梧州展示她的楚楚容貌;右侧是汇集邕江和柳江的滔滔西江,江水浩渺,只见江上千船竞发,一派繁忙景象,她不仅是两广百姓的母亲河,更是一条“黄金水道”。正是这一清一浊的两条江养育着梧州的百姓,滋润着两江岸边上那秀丽的山峰。

    站在桂江春泛,我常想,“桂江春泛”这一景点的诞生,是上苍的有意撮合,还是古郡苍梧的芸芸众生的期盼呢?期盼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如鸳鸯般百年偕老,永不分离。这或许就是“桂江春泛”的深邃内涵。在桂江春泛的亭子周围游览,你会听到关于这景点的神奇传说。据说清代年间,有一位十年屡试不爽的秀才,十年寒窗不仅考不了举人,连老婆也娶不起,终日受乡邻取笑,窘如范进。又是一年的科举到来,临行时,父母交代他经过梧州时一定得去两个地方拜一拜,一个是龙母庙,求龙母庇护,考上举人;一个是桂江春泛,拜拜鸳江,求早日成双。那秀才按父母嘱咐去做,果然愿望得以实现,不仅考中了举人,当了知县,而且娶了一个如花似玉的美女。

    1984年,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梧州市政府在河西三角嘴桂江春泛的原处,建设了一个称为“鸳江春泛”的风景区,里面有供游人观赏的亭子与沿江岸而设的长廊,亭子古朴典雅,长廊高低起伏,迂回曲折,与“桂江春泛”遥想呼应,互相村托,相得益彰。为了景点的名称更加名符其实,桂江春泛改称为“鸳江春泛”。

    梧州人习惯称桂江与西江交汇的江段为鸳江,也有人戏说爱情河。2009年市政府在鸳江汇合处又架起了鸳江大桥,更加方便游人直接观赏鸳江春泛的美景。

    步入新世纪以后的鸳江不仅是百姓的爱情河,更是一条连接中外友谊的彩带。据说有两位泰国姑娘来到桂江边的梧州学院留学,不知是得到梧州优美环境的熏陶,还是受到“鸳江春泛”的感染,同时爱上了两位当地的帅小伙,在毕业典礼的前一天,两位帅小伙正式向两位与泰国姑娘求婚。这消息在梧州在泰国传为佳话。我想,人们在谈论这一佳话时,必然会提到“鸳江春泛”的故事。

    站在鸳江春泛的亭子里,我曾无数次的遐想,鸳江为何长流不息?那是因为有两条大江哺乳着她;鸳江为何如此楚楚动人?那是因为有人间爱情滋润着她。(林细伟)

    [赋画]

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梧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郑伟标根据史料记载和考证创作的《桂江春泛》。

    来源:梧州日报

    摄影:记者 麦朝枢(除署名外)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自治区换届纪律巡视组梧州市反馈会昨日召开
·国庆节假期出行流量大 火车票全面开售余...
·我市多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 ...
·1至7月市区农信社累计发放600万元扶贫贷款
·梧州市265个贫困村客运通达率已超六成
·未来三天有较强降雨 高温天气缓解但防灾...
·路树倒塌医院广告牌砸落 受损车主联名起...
·名豪花苑有居民养狗昼夜狂吠 左邻右舍不...
·全市约七百名志愿者到基层指导开展社会 ...
梧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增设移动厕所 缓解如厕难
龙圩区一通道突发地陷 坑洞直径五米落差超两米
男子车内避雨被积水围困 消防部门冒雨排险
岑溪市加快推进石材企业入园生产
万秀区升龙秀湾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
因为这个原因,昨晚七姐可能没来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