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韵从古村来——广东古村落的繁荣与苍凉
2016-08-12 09:42   梧州日报   素素

表演队伍在南山曾公祠堂外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

清厦厦屋村建筑屋檐的精美木雕或飞檐都独树一格。

古村落的建筑保存完好。

    笔者祖籍梅州,所以也算是半个客家人,因此,一直对客家文化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客家人来自中原,可说是正统的汉族,这个古老的民族是如何从中原一路迁移到全世界,中间曾经历过多少磨难,又是如何保留着传统,这个中因由不断吸引着探索的欲望,让脚步不断走进这些古老的建筑去触摸背后的故事。

    广东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其客家村落零零散散地分布在不同的地区。这些年断断续续也去了一些,但能在记忆中留存的却只有那么一两个——东莞清溪镇清厦厦屋村和梅州平远仁居古镇井下村。

    推荐理由:东莞是出生的地方,梅州是祖辈居住的地方,如果说东莞的客家村落是现代都市中的遗世而立的传统,那么梅州的客家村落却是客家文化的纯粹传承。同样的文化在不同地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建筑表现,却相同地恪守着客家传统。

    东莞清溪镇清厦厦屋村

    来到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清厦厦屋村和南山曾公祠,更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听了清溪旅游办的人介绍才知道原来东莞还遗留着那么多古建筑村落,而且一些传统手工艺文化也还得到传承。走进这间古老的曾氏宗祠,仿佛一下时光流转到清朝年间,上堂供奉着是宗祠始祖,曾仁乔及曾氏历代祖先的牌位。

    曾仁桥是位教书先生,生有五子,二儿子是商人,赚到钱后便在这里买了许多地,和盖房屋和祠堂,这座祠堂在当时可谓声名在外。虽然百年过去,期间也曾两次整修,但从细微处可以看出,大都保留当时原貌。不论是屋檐的精美木雕或层顶的飞檐都独树一格。

    为了让我们欣赏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旅游办特意邀请了表演队伍在祠堂外表演,麒麟的传说已经流传数千年,尽管至今还没有人见过这种神兽,可是坊间的流传,神话故事中却经常出现。并以不同方式演绎这只神兽因为深信它能带来吉祥,这也是一种信仰。而聪明的客家人更把麒麟形象化,用竹篾为框架,彩布作皮肤,让舞者在锣鼓声中纯熟地把麒麟的喜怒哀乐展现。

    回想小时候,舞狮子经常能见到,但麒麟见到的机会还是不算多,就算有就只是几个套路,像今天这样完整的演出是头一回见。

    现代化的生活不能带来踏实的宁静,人心逐渐浮躁,道德底线消失。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缺失像黑洞般不断扩大,安全感欠缺几乎是现代人的通病。偶然能一督这些古代遗留的建筑,古朴民风,古老习俗,就如同一袭清风吹进心扉一般振奋心灵。

    在自己的家乡参加体验活动是头一次,却感觉非常有意义,人总会习惯地望着远方而忽略身边的风景,这次能发现家乡的独特文化和美丽是难能可贵的体验。

    梅州平远仁居古镇井下村

    梅州地理位置的处于广东边界,因此城市发展一直落后于广东其他城市,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这里的村落及传统客家文化保留得原汁原味。平远仁居古镇不仅历史源远,还是客家人迁徙入广东的第一站,民国时期更曾是广东省府所在,远处山峦叠翠,近处小桥流水,昔日留下的繁华仿佛依旧未曾褪去。

    井下吴屋是兴建于嘉庆年间,距今已经百年历史,尽管岁月蹉跎,光阴荏苒,当年繁华已经不再,可沉淀下来的故事并没消失,而且在内面继续演绎着,传承着。

    64间11厅6舍设计得精致玲珑,可见当时这里居住的是大户人家,如此一大家族在此繁衍出去的不知有多少分枝叶。

    当脚步踏入井下吴屋的感觉就像探访着一户客家人家,三堂三横一围笼的主体结构不仅保存得十分完整,而且内面依然有人居住,并不同于一般冷冰冰的景区建筑,依然充满着生活的气息,虽然已经找不到兴建人吴昆亭的太多资料典故,或许正是因为它并未曾成为历史,或许正是没有经过太多修葺的缘故,更容易让人在一砖一瓦上阅读出当年的光景,中堂的横梁构架,窗户上的雕花栅栏无一不体现出大户人家的当年风范。

    一进左屋一个阿婆正在接水,好奇地看着进来的一众人,我们仿佛来自不同的另一世界。多少年来,他们如常地生活不为外界所动,默默守着老房子,让时光的脚步放慢。

    屋子尽头是后围屋部分,看着一间间的房门眼前仿佛浮现一幅世代同堂的热闹景象,虽然现今已人去楼空,大多房间经大多都用来堆放杂物,可依然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固守着这里,院子内也有放养着的小鸡,房门口也吊挂着灯笼,尽力挽留着光阴的步伐。

    其实广东古村落还有许许多多,只是东莞的客家村落与平远的客家村落就如同伫立在不同世界却同一文化存在的表现,深刻而古旧,现代繁华与古朴苍凉的强烈对比,让人有在时光漫步的感觉。对客家文化的追索仍然在孜孜不倦,就如同对中华文明的深厚文化底蕴从未停止过追踪的脚步,抑或这也是身为客家人血液内就流淌着与生俱来的使命感。

    (素素)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基础开发项目建设推动全市园区经济稳步增长
·自治区换届纪律巡视组梧州市反馈会昨日召开
·国庆节假期出行流量大 火车票全面开售余...
·我市多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 ...
·1至7月市区农信社累计发放600万元扶贫贷款
·梧州市265个贫困村客运通达率已超六成
·未来三天有较强降雨 高温天气缓解但防灾...
·路树倒塌医院广告牌砸落 受损车主联名起...
·名豪花苑有居民养狗昼夜狂吠 左邻右舍不...
梧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增设移动厕所 缓解如厕难
龙圩区一通道突发地陷 坑洞直径五米落差超两米
男子车内避雨被积水围困 消防部门冒雨排险
岑溪市加快推进石材企业入园生产
万秀区升龙秀湾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
因为这个原因,昨晚七姐可能没来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