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路边"捡"残疾女子为妻 26年后"妻子"仍是黑户
公安机关正在核实该女子的真实身份,不排除其为非法入境人员
2016-08-17 10:4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近日,一封来自藤县的求助信,道出一个独居男子26 年来扶养流浪妇女的故事。据该男子讲述,尽管没有法律上的婚姻关系,但26 年朝夕相对,两人已培养出割舍不掉的亲情。如今,他与“妻子”均年事已高,想为“妻子”办理户口登记却遭拒,原因是公安机关不排除该女子为外籍非法入境人口的可能。无奈之下,男子只好向媒体求助。

    无户口信息五保户补助金停发

    这名男子叫唐亦永,是藤县藤州镇安宁村人,今年已75岁。他一直以来无儿无女,依靠领取低保金生活。1990 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路边有一名神志不清且聋哑的妇女。唐亦永不知道她的来历,却在她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陈妹,一九六零年正月五日出生”。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关于这名妇女的信息。

    按照字条所写的时间推算,当时陈妹已是30岁。唐亦永当年49岁,一直单身未成家,看到陈妹如此可怜,他心生怜悯又灵机一动:何不就此做个伴?于是,他就把陈妹带回了家。

    从此两人相依为命,唐亦永待陈妹如妻子般尽心尽力扶养。在邻居黄品方眼里,唐亦永“夫妻”一直和睦相处,尽管陈妹无劳动能力,生活也难以自理,但是唐亦永没有嫌弃她,而是一直悉心照料。黄品方告诉记者,两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很多年前还生过一个小孩,可惜“两人都不懂如何抚养孩子,特别是陈妹无法照顾孩子,最后小孩不幸夭折了”。之后,两人再也没有生过小孩。

    当地政府获悉唐亦永夫妻的生活困难,对他们家进行了帮扶。从2009年至今年4月,当地村、镇、县的相关部门一直按五保户的帮扶条件,给陈妹发放五保户安置补助金。然而,这笔款项从今年5月份开始停发,因为有关部门在审核相关资料时发现,陈妹没有任何户口登记的相关信息。

    “妻子”来历不明无法上户口

    为何唐亦永与陈妹以夫妻关系生活了26 年却不给她上户口?唐亦永在信中也道出了原因。

    唐亦永的来信附带了一份《申请书》复印件,上面陈述了他与陈妹26 年的扶养事实,也说明了陈妹患精神病和有聋哑残疾的事实。该份申请书落款处,盖有藤县藤州镇安宁村民委员会和藤县藤州镇人民政府两个公章。唐亦永曾经带着这份申请书,到藤县城东派出所申请户口登记,户政人员以 “陈妹来历不明”为由,拒绝将陈妹登记入居民户籍信息系统。

    对此,唐亦永表示不理解。他认为,自己扶养了陈妹26年,尽管双方没有法律上的婚姻关系,但是双方的感情早已升华为亲情。他希望这种夫妻关系和扶养之情,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同情与认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亦永说,夫妇二人年纪已经年迈,他担心自己已没有太多能力可以继续扶养陈妹,如今申请上户口是为了给陈妹争取国家相关的资金补助,为了她日后生活能有一份保障。

    那么,派出所为何不给陈妹登记户口?8月13日,记者从梧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得到了答复。据公安机关调查了解,民警已核实唐亦永扶养精神患病且聋哑残疾人陈妹26年的事实,但是,由于陈妹不能说话,唐亦永所说的情况只是一家之言,没有其他证据对陈妹的个人信息进行佐证,给民警为证实陈妹的真实身份带来极大困难。公安机关目前还无法获悉她的来历,查不到她来自何方,或者更确切地说她来自何国。

    陈妹有可能是非法入境居留者

    梧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不能随意为来历不明的人办理居民户籍登记。该负责人介绍,在上世纪60 年代及前后,我国的户籍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每个中国居民都必须办理户口登记,不存在居民来源清白又没有办理户口的情况。与此同时,一直以来,广西不断有无证照的外籍人士非法入境中国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人来到梧州及周边地区非法居留的情况也并不鲜见。因此,出生于上世纪60 年代而又没有登记户口的陈妹,公安机关不排除她是外籍非法入境者的可能。

    该名负责人说,尽管如此,民警仍会根据陈妹的邻居亲朋、来往人员、长期居住的生活经历等情况分析,重新对其身份进行核查。“公安机关本着为民排忧解难的宗旨,会尽一切办法对陈妹的身份和来历进行慎重的甄别。要确定她是否为非法入境居留人员,以及核查其在当地有没有重名重户的情况。”该名负责人说,这些调查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开展。

    记者从藤县公安局户政部门获悉,目前该部门已启动相关调查处理程序,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尽快核实陈妹的真实身份信息。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全市各级全力推进金融扶贫行动强化资金保障
·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业务楼计划 ...
·路边"捡"残疾女子为妻 26年后"妻子"仍是...
·藤县将规划11个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项目
·市领导召开专题研究加快龙圩区发展工作
·我市通报岑溪富祥石场生态破坏问题问责情况
·岑溪市多举措优化森林树种结构 拓宽增收...
·藤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58亿元
·两少女触电死亡事发小区有7户居民称感觉...
新兴珠宝路排水渠变形致井盖长年冒污水
公厕难觅 游客“方便”不方便
龙圩区武装部开展征兵体检工作
岑溪市波塘镇发展工艺榄种植
蒙山八角飘香北京
冰井已无迹 泉香在留传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