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卢沟晓月照古桥
2019-02-18 10:17       颜桂海

颜桂海 文/摄

时下,梧州开通了直飞北京的航班,搭飞机往北京旅游非常方便。其中,游览卢沟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那天,我们到北京市区后,从广安门附近搭公交车前往卢沟桥,经过30多个站约十公里距离,就到了中外闻名的卢沟桥。卢沟桥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文物,是历史悠久的著名古迹。建于金代的卢沟桥既是北京的一处名胜古迹,名扬中外,又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7年7月7日夜10点,日军在距北京城十余公里的卢沟桥附近进行军事演习,尔后诡称有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方拒绝后,遂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开枪开炮,一手制造了“卢沟桥事变”。从此,中国人民在这里揭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

卢沟桥因横跨卢沟河而得名,卢沟河又称桑干河。据导游介绍,卢沟桥建成至今已有整整830年历史,是一座十一孔的联拱石桥,古代用了整整三年时间才建成,在当时确实是一桩极为重要的创举。卢沟桥得以完整地保存到今天,是非常宝贵的。

我们行走在桥上,可以感知得到这座大桥的基础结构以及桥身的建筑十分坚固,几百年来历经无数次狂涛怒浪的冲击,仍岿然不动。行走在这古桥上,会令人产生更多遐想。至于附近一带的自然风光,从史上流传下来的“卢沟晓月”这景色,至今还会引起人们“送人几度出京华”的历史遐想。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原为金章宗题名,现在保存下来的碑刻是清朝乾隆皇帝的手笔,金朝诗人赵秉文有这样一首诗:“河分桥柱如瓜蔓,路人都门似犬牙。落日卢沟沟上柳,送人几度出京华。”

什么是“落日卢沟”呢?原来,它是指京城送客到卢沟桥时,已是日落西山的黄昏时候,要在桥镇留宿一夜,待翌晨晓月残挂的时候才行分别。“沟上柳”有“折柳赠别”之意,这是我国古代送别的一种礼俗。

至于点缀在大桥望柱485只千姿百态的大小石狮,更令人赞赏不已。尽管其中有的是后来修补的,仍然不失原貌。大桥西头左右两排栏板望柱的最后一对石狮,形态古拙,十分逼真,被体形肥硕的两只石象各自用头部牢牢固定下来,独出心裁的艺术形象,传达给过往行人的是一种幽默感,可以看得出当初营建这座大桥的工匠,是何等热爱生活、富有情趣。卢沟桥的精美石刻艺术,望柱、栏板上的石狮、花纹,素来为人们所称道,那众多的石狮,有的低着头,有的挺着胸,笑的,怒的,个个形态不一,大大小小,神态各异,耐人察看欣赏,耐人寻味。

为了欣赏“卢沟晓月”美景,那晚,我们投宿在卢沟古镇。那晚正值腊月十八,寒风明月相伴,充满诗情画意,我们踏着寒冷的月光,行走在卢沟桥上,只见一轮圆月从京城东边慢慢升上来,抬头赏月,河的上下游,视野更深远。凭借着满地月光,可清楚看到清碑亭上乾隆皇帝当年书写的“卢沟晓月”四个大字,也可依稀也辨认出了在桥西碑亭上乾隆书写的“察水定河”的一首五言律诗,桥下的桑干河,因为河水结冰,虽没能见到波涛汹涌的壮美场景,但汩汩有声且充满旋律的河水,在寒夜明月的映照下,波光粼粼,映衬着夜空。此时,看到披着晓月银光的卢沟桥,我情不自禁想起马可·波罗对卢沟桥的描述:“这是一座无可比拟的、世界上最美的桥”。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