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名为除甲醛 实为假宣传
某网购平台被判退还货款并支付赔偿金
2019-03-07 10:2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伍超婵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伍超婵)为给新房除甲醛,家住梧州的杨某在某网络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一台空调,安装后却发现该空调没有除甲醛的功能。杨某感觉受欺骗后,以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为由将该网络购物平台诉至法院。近日,梧州市长洲区法院对这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作出判决。

网购空调,

发现货不对板

2017年,杨某在入住新居一年后发现房子存在甲醛超标的现象,于是想购买一台空调清除甲醛。随后,杨某发现某网络购物平台自营的某品牌空调声称有除甲醛的功能。在该空调的宣传网页上,不仅于明显位置处标注有除甲醛功能,商品规格参数处也写明了有该项功能。杨某感觉满意,便以两千多元的价格购买了该款空调。

然而,在网购的空调到货并安装后,杨某却发现说明书上并没有注明该空调有除甲醛功能。杨某当即与客服取得联系,客服回复称采销处从未采购过除甲醛空调,也从未宣传该空调有除甲醛的功能。

协商未果,

消费者诉至法院

多次协商未果后,杨某将该网络购物平台诉至法院。杨某认为,其所购空调实际功能与网购平台宣传的功能不符,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误导其购买了该空调,已经构成虚假宣传及欺诈行为。

对此,网络购物平台却有不同的意见。庭审中,网络购物平台方拿出了一份某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报告称佛山某环保器材公司生产的抗菌除甲醛滤网具有除甲醛功能,因为在其已售出的涉案空调上加装了该滤网,所以涉案空调确实具有除甲醛功能,网络购物平台并未虚假宣传,不存在欺骗。此外,杨某未能提供证据证明涉案空调没有除甲醛功能,只凭说明书没有依据。

庭审过程中,法院向该网络购物平台释明询问是否需要对空调的除甲醛功能进行司法鉴定,网络购物平台予以拒绝。

虚假宣传,

网购平台需承担责任

长洲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涉案空调宣传网页上标注该空调具有除甲醛功能,但该空调的说明书中并未显示该商品具有除甲醛功能。除甲醛作为空调的附加功能,是消费者选择购买的重要因素之一,网页中的宣传已构成了虚假宣传。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本案某网络购物平台作为涉案商品的销售者,理应对杨某退还货款并支付价款三倍赔偿金。

至于某网络购物平台提交某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法院认为,该检测报告只能证明经该中心检测,佛山某环保器材公司生产的抗菌除甲醛滤网具有除甲醛功能,但并不足以证明涉案空调具有除甲醛功能,也无法证明某网络购物平台在涉案空调上已加装了除甲醛滤网,某网络购物平台提供的证据与其主张欠缺关联性,故法院对某网络购物平台主张不予采纳。而杨某提供的涉案产品说明书中并没有关于除甲醛功能的内容,其也无法通过涉案空调进行除甲醛功能操作,故认定涉案空调并不具有除甲醛功能。

据此,长洲区法院作出判决:某网络购物平台应向杨某退还货款两千多元,并给付杨某三倍赔偿金七千余元,杨某同时将涉案空调退还某网络购物平台。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