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潜心钻研提升教学技能
梧州教师梁凯文夺得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广西赛区桂冠
2019-04-01 15:4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陈少文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陈少文)3月29日,梧州市教育系统从南宁传来喜讯。梧州市新兴小学语文教师梁凯文作为梧州市的唯一代表,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举行的“《七彩语文》杯”第八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该项赛事由广西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组织,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的比赛。

“声”入人心,

展示语言技巧深厚功力

本次比赛分朗读展示、书写展示、知识素养现场答题、才艺表演和课堂教学展示五个部分。朗读、书写、知识素养是语文老师的基本功,对于梁凯文来说并不十分困难。才艺表演环节,全区其他地市的选手吹拉弹唱、能歌善舞样样在行,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才艺在创新中展现,使评委眼前一亮呢?梁凯文在现场表演了一段电影片段的配音,成功吸引了评委的注意力。他配音的内容来自于影片《宝莲灯》中“道士骗沉香”的片段,他模仿影片中老道士和小男孩沉香的腔调,依据不同角色的性格、语境来配音,使两者的声音形成强烈对比,由此也体现出梁凯文语言技巧的功力。

      梁凯文进行才艺表演,为动画片《宝莲灯》配音。(黄冬 摄)

创新形式,

课堂教学展示课生动有趣

除了才艺表演独特创新外,在比赛的重头戏课堂教学展示中,梁凯文也是克服困难,以扎实的基本功脱颖而出。在3月26日赛前一天,梁凯文抽到2号签,这就意味着他很早就要登场比赛,此时他身后的备课团队还没来得及赶到南宁。梁凯文和先行到达南宁的长洲区教研室副主任卢卉一起马上备课,当晚梧州的备课团队到达后,大家就一同备课到凌晨2点。经过短暂的休息后,3月27日清晨5点,梁凯文就起来继续备课和演练,早上8点,他已准时站在比赛的课堂上。

梁凯文抽到的课题是小学一年级下册课文《一分钟》,为了调动台下学生的积极性,梁凯文以“一”字的联想为切入,让学生思考与“一”有关的事物。之后梁凯文创设不同情境,让学生体验超出“一分钟”后的后悔、遗憾心情,认知“一分钟”时间的过程和作用,从而让学生懂得了时间的宝贵和如何珍惜时光。整个课堂生动有趣又轻松活跃,现场的评委对梁凯文的课堂展示纷纷点头表示肯定。

      梁凯文(左一)进行粉笔字比赛。 (黄冬 摄)

突破重围,

夺得广西赛区选拔赛桂冠

经过重重比拼,梁凯文凭借良好的素养和技能,夺得本届“《七彩语文》杯”第八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桂冠。作为一个从业时间不到两年的新教师,梁凯文是本届比赛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比赛让我的教学素养和技能得到提高,以后,我要将这些技能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梁凯文说。

本届比赛的带队老师,梧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梁影表示,梁凯文虚心好问、勤奋钻研,在全区的赛课中获得好成绩乃实至名归。今后,教研所将继续培养和选拔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教师,为梧州的教育事业锦上添花。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