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去年7月起,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通过政府购买 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项目
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2019-04-14 09:1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容华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容华

“倪姐姐好,前几天我又去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4月13日,富安社区居民小文看到前来家中回访的社工倪思佳和其他成员,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而在去年10月份以前,小文还是一个性格较为内向自卑,情绪容易焦虑的女孩,她的变化,得益于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工的积极帮扶和心理辅导。

据了解,小文今年16岁,是一名高中生,生活在单亲家庭。她的妈妈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士,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小文妈妈对女儿的学习成绩期望很高,或许如此,小文的性格也发生了变化。

“去年10月,我们从富安社区了解到小文的情况后,第一次上门开展家访,当时小文显得非常拘谨,不太说话。”社工倪思佳告诉记者,后来,在和小文的聊天中,社工提到一个她比较熟悉的老师,并聊起学校生活,小文这才逐渐放松下来,并且在社工的帮助下,填好了学校发放的关于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申请表。

在后续的家访活动中,社工对小文个人及家庭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针对其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展开了心理辅导,鼓励小文大胆走出家中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帮助他人增强自信。同时,社工也积极开导小文的妈妈,希望她对小文有高期望的同时,也给予小文更多的鼓励和安慰。

社工倪思佳表示,在后来一次服务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她邀请小文一起参加服务,让其帮忙拍摄活动照片。“她一开始不太会用手机拍照,而且比较害羞,只懂得站在一个位置上拍照,当我们社工用眼神及手势对她的表现表示认可,并鼓励她继续加油时,小文慢慢地试着站到不同的角度拍摄照片。”倪思佳说,正是通过这些活动和社工的心理辅导,以及小文自身的努力,小文的自信感得以不断增强,并且愿意做出努力融入社会。

采访中,小文告诉记者,现在妈妈已经不那么执着于她的成绩了,更希望她能够开心地生活。而她自己则想上师范类学校,希望以后能当一名小学教师。“目前,对小文的心理辅导已经结束,不过我们还会继续对她予以关注,并对她的学习进行指导。”社工小林说。

其实,小文的帮扶案例只是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其中的一个工作缩影。据悉,从2018年7月起,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实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社工服务项目,在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及藤县开展试点。该项目旨在帮助流浪乞讨、家庭贫困、监护缺失、失学辍学、重病重残和遭到不法侵害的未成年人摆脱困境,并开展各类小组、宣传活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防范侵害风险。

目前,梧州市区(龙圩区、万秀区、长洲区)项目点由柳州市凤凰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社工站配备全职驻点社工8人,督导及督导助理2人,现已完成对各城区未成年人保护专干的首期培训,初步建立起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