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政府有投入 村民享收益
——苍梧县狮寨镇结合绿化提升行动做强青梅产业观察
2019-04-24 15:5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翠湖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翠湖

如何结合我市国土绿化提质行动做好绿化树种培育、推广种植、产生经济效益?记者在狮寨镇看到了生动的案例。

4月22日,正是青梅果成熟的时节,记者来到苍梧县狮寨镇,看到民房前后、公路缓坡上都种满了郁郁葱葱的青梅树,树上挂满了成熟的青梅果,吸引不少游客拾翠踏青。

许多村民正将采摘下的青梅果做成果脯蜜饯、青梅酒等食品。在镇圩沿途,青梅果收购商也支起摊位打出招牌,给村民用车载来出售的青梅果进行过称、打包,每千克交易价格3.6元。在镇公路边上的苗圃基地里,前来选购青梅树苗的村民络绎不绝。

据了解,青梅树是常见村屯绿化树种之一。狮寨镇从2000年开始逐步引进和推广种植青梅树。随着广东、江浙地区青梅果收购价格回升,群众对青梅产业发展寄予厚望,自觉参与大规模种植青梅。

“现在,全镇种植青梅树面积超过了5000亩,挂果面积2000多亩。据初步统计,去年全镇青梅产业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收益约800万元,培育青梅树苗和加工青梅食品成为许多村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狮寨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莫龚强说。

狮寨镇镇长莫孔文介绍,为鼓励群众扩大青梅树种植面积,近两年来镇政府投入20多万元产业扶贫资金,通过采购、奖补等形式在全镇推广种植青梅树苗5万多株。同时,鼓励群众在村道沿线及房前屋后种植青梅树,让民居有花有树、成园成景,改善农村环境。此外,利用建设国道355的契机,完善沿线规划,推进公路沿线“十里梅廊花海”建设,努力打造狮寨镇亮丽的风景线。

产业形成规模,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利益联结日益紧密。狮寨镇通过引导各村成立青梅种植合作社并成立青梅协会,提升青梅鲜果采摘和食品深加工质量,抱团开拓销售市场。4月24日,狮寨镇举办了第一届青梅节活动,借助旅游和电商平台,邀请各地旅行社、广东省食品企业参与,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全镇三家苗圃基地已育出青梅树苗60多万株,可供新增种植面积1.5万亩。” 莫孔文说,把狮寨镇打造成“青梅之乡”,自己十分有信心。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