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两广地区出现水稻矮缩病
市植保部门建议各地农户利用晴好天气及时防治
2019-05-14 09:3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罗庆斌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罗庆斌)眼下,两广大部分地区早稻进入分蘖后期和拔节期,处于吸收营养生长的关键阶段。近日,广西、广东农业植保部门调查发现,多地出现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初期症状,局部地区水稻已经开始矮化。据悉,该病发生会导致水稻减产,严重可能绝收。

市植保站负责人介绍,4月中下旬以来,稻飞虱随着雨水天气大量迁入我市,如4月20日至5月5日,岑溪市稻飞虱迁入量比去年同期增多13.7倍;苍梧县、蒙山县、藤县迁入量也比去年同期成倍增多,其中传播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白背飞虱数量占九成以上。近期随着西南气流增强,还将有大量的稻飞虱迁入我市,导致我市田间虫口密度持续上升,预计5月下旬为第二代稻飞虱低龄若虫高峰期。

该负责人说,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当前阶段的田间症状十分明显,水稻分蘖期,感病植株明显矮缩,部分植株会早枯死亡;水稻拔节期,感病植株严重矮缩,茎秆基部表面有纵向瘤状乳白色凸起。水稻苗期、分蘖前期感染发病的稻田基本绝收,拔节期和孕穗期感染发病的稻田会减产三到六成。

因此,市植保站建议,各地要采取“灭虫媒断毒源”“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防控策略,利用5月中下旬的晴好天气时机,对每百丛达到1000头稻飞虱的田块进行施药救治;要加强肥水管理,及时露晒田,并增施农家肥、磷钾肥及微量元素等,提高水稻抵抗病虫的能力。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