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撑一把伞来到玫瑰湖畔,那垂柳轻摆着满湖的烟雨和湖光山色,一片醉人迷蒙的景色——
【乐游梧州】烟雨空蒙玫瑰湖
2019-05-30 17:0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李胜华

李胜华/文

烟雨朦胧的日子里,我撑一把伞来到玫瑰湖畔,来到你的身旁,在你的湖畔旁、栈桥边,那垂柳轻摆着满湖的烟雨和湖光山色,一片醉人迷蒙的景色,翠色滴下的雨珠,仿佛放大了满湖的绿色,这是多么新鲜的感觉,爱上这绿,如此醉人。

玫瑰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李伟心 摄

玫瑰湖一角。李胜华 摄

撑伞行走在湖的栈桥上,在濛濛的细雨中,有点神秘的色彩,不远处的山在迷蒙中见不着影像,更显得朦胧,微微湿透的桥,两旁的青苔绿出生命力,从脚边向远处延伸了绿的意境,那是通向过去的路吗?我驻足思考,翠绿便从脚边漫延开来,如同踏一张深绿的毯子。

湖面的夜空上白鹭振翅,让静美的玫瑰湖有了动态的景象,鸟儿时而在空中,时而掠过湖面,时而绕过垂柳,小精灵们让玫瑰湖增添了生气,以纯白来装点这翠绿。仿佛久违了这幽雨,它们在雨夜中飞翔地更欢了,一道道掠过的闪电,仿佛要用飞翔来分割湖面的边际,而鸣叫声却让这静谧得到回声,湖面的上空更静。这真是“夜雨鸟声碎,鸣叫湖更幽”。驻足间,我的眼影微微湿润了,在这里,我领悟到了自然的美与张力。

游船在湖面上游走,在这幽雨的湖面上,淡淡的幽雨让人觉得在朦胧美中更觉得朦胧与迷离,船逐渐消失在斜风细雨的湖面,那是什么样的情调?这时候的玫瑰湖,那冷冷的幽雨,射穿了这湖面的烟雨气息,那朦胧中的灯火,在氤氲气息中渐弱渐灭,游船在湖面上仿佛驶向了两千多年历史的过往。

垂柳嫩枝,枝儿随风摇摆,也尽是将绿送到你眼前,犹如娇美女子婀娜的身段,凭嫩绿的美意让你迷倒:有的垂柳轻抚了湖面,如同女子在玫瑰湖边上妆洗。在幽幽细雨中,朦胧意境真让你醉在不言中,那一波波的绿意,含情脉脉袭来,叫人如何抵挡。这真是:

细雨带风轻拂来,柔摆秀发妆罗衣。

不食人间烟火事,只把梦境带尘世。

湖边的夏荷立于水上,更是嫩绿得端庄且可爱,圆圆的绿荷叶靠在湖面,雨珠随时会滑落下来,雨不大——荷叶上不会水花飞溅,一颗颗脂白滚玉珠,每一粒都晶莹、剔透、 不染尘,仿佛在等待滴入满湖。偶有几朵轻绿待放的花蕾,等待初夏召唤。幽雨调皮地落在荷叶上和伞上,韵律清脆动听,侧身细听:如同一曲古老的音乐——沁人心脾,与你共鸣——那雨中的荷花、细雨打的荷叶,绿透了一池碧水,这绿如此温柔动情、善解人意、 远方的客人,爱这一抹的乡愁吗?你爱你就来。

古诗有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古人的诗把湖写的如此境界优美:苍苍蒙蒙的山影,云气氤氲的雨意,万籁俱静的湖面,夜色未深的时候,纵然有一百双眼睛,一百个心意也纵览不了这所有的美,无法感知碧绿韵味,或许是因为这湖而爱上了这城市,远方的客人,来了便爱上了。

猜想我是迷失在这玫瑰湖雨中,如果忆家乡,最忆是梧州,如果忆梧州,忆在玫瑰湖,特别是这幽雨中的玫瑰湖,苍穹之下,似幻似真、渐远渐近,扑面而来的氤氲气息,让人迷恋——迷恋的流连忘返,在绿的空灵美感中,找回自己又迷失自己。

在梧州,在玫瑰湖,可会遇见舜曾南巡,可会知晓千年龙母,赵光、宋之问、鉴真、苏东坡、秦少游等——或任职、讲学和旅游,他们的到来,增添了梧州千年古郡的人文光彩,丰富了梧州的文化内涵。梧州历史上的名人与功绩,与玫瑰湖的前世今生重叠交织,那些千年传说,那些千年兴衰,那些千年诗词,那些千年佳句,贯穿了山水文化的精神和理念,体现了玫瑰湖历史文化的延续性,让历史与希望在这里有了寄托,让传统与继承在这里有了会聚。既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与宽容力,又有“力争上游”的韧劲与进取心,这精神注定会形成“东融”的精神力。

今夜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玫瑰湖却已生成了梦中的记忆,我想我会再来这,在雨中,再次领略这绿的生机与静美。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