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主动担责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9-06-07 09:0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是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赋予梧州“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推动梧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市国资委作为国有企业的监管部门,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理直气壮地担负起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作为国资委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深化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力,聚焦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号召力、动员力,为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同时,还要以开展讨论活动为契机,深入联系实际,查摆问题与不足,把干部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先进地区、先进行业,找准制约国企国资发展的突出问题,主动同高质量要求对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选好用好干部,打造高素质队伍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

对于国资委来说,在班子建设上,应当更加注重强化班子整体功能,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主营主业,一企一策合理配备班子,大力选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在干部培养上,应当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国有企业里年轻干部的不同类型和岗位特点,对缺乏实践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将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挂职锻炼。通过压担子、实践培养,推动他们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砥砺品质,以适应国有企业发展的需要。

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资系统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深化国企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在改革与发展的高度融合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更加聚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发展先锋、彰显国企担当。

下一步,市国资委要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企业的主业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深入推进改革,总结重组改革经验,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按照有利企业发展需要,规范企业发展行为,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要按照改革目标,加强“放管服”工作,国资委和各相关部门要在职能范围内充分授权经营,按照职责权限做好工作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要优化考核激励,严格规范国企招聘选聘程序,优化企业领导人员考评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市场化经济步伐、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市国资委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国企内部党组织体系,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国企风险监控机制,全面提升国有企业风险管控水平。同时,要完善服务功能,切实抓好为企业减负工作,优化办事服务程序。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