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个以农民诗人为主的诗社,诗社的四十多位成员中,有近三十个成员是纯粹的农民身份——
独有诗情系草根
苍梧县沙头镇农民诗人群像素描
2019-07-28 10:35       朱裕先

苍梧县沙头诗社是一个以农民诗人为主的民间诗社,诗社的四十多位成员中,有近三十名成员是纯粹的农民身份。由于行为主体的独特性,形成了该诗社创作风格鲜明的特色,这个特色就是“草根情怀的诗性表达”。这个特色被广西诗词学会老会长钟家佐诗翁称赞为“敢带泥香上舞台”。

“顶上功夫”论坛聚诗情

家住苍梧县沙头镇沙歧村的60后严扬荣,既是苍梧县东安诗社的骨干成员,也是沙头诗社副社长,他既是一名理发师,也是一名诗词爱好者。

严扬荣在沙头街上租了一间窄窄的铺面,经营着一家理发档,由于他对诗词、对联有特别的追求,为此,档子里经常放着一些诗刊供来者品读。于是,理发档经常聚满诗联爱好者,一边等候理发,一边品读诗刊,有不懂或不明的字眼,也会提出询问或讨论,交流中大家都增长了见识。

有人把理发行业雅称为“顶上功夫”。而诗词创作尤其是格律诗,被称为文学中的文学,也属于一种“顶上功夫”。严扬荣两种“顶上功夫”兼备,于是,便有人将他的档子雅称为:“顶上功夫”论坛。

活出诗人的风采,是严扬荣的一种人生理念。他的理发档曾多次搬迁,而要告知顾客,他用的不是普通的告示语,而是用诗来表达,如他从某处搬到当地税所门时,在原处贴的是这样的告示:

半张红纸告知音,异地搬迁不易寻,

税所门前开小档,欢迎戚友再光临。

后来他又一次搬迁到南一街,贴的是如下这一首:

流年命蹇与时乖,小档悻迁南一街,

寄语亲朋和好友,再行回顾慰愁怀。

“顶上功夫”论坛,成了本地诗联爱好者的强力磁场,也是沙头诗社不断发展壮大的摇篮。沙头诗社成立于2009年,在此之前,该镇的诗词爱好者都是参与东安诗社的活动,2009年秋,根据苍梧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诗词之县”的工作部署,沙头诗社挂牌成立了,最初只有十来个成员,并且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诗翁。之后,诗社的队伍逐年壮大,目前,该社已有四十多位成员了,他们几乎先是严扬荣所开的理发档的熟客,受到感染后慢慢地步入诗坛。有些人虽然还不会做诗,但喜欢听诗词故事,有事无事都爱到理发档坐一坐,使这个“论坛”甚是热闹。

草根情怀的诗性表达

一轮朗月一天星,水鸭昂头兆旱情;

源远幸叨升镇守,心田难润任枯荣。

这首题为《夏夜守田水》的诗,是沙头诗社社长朱裕新先生所作。该诗是对连夜守田水的农民,一个“田园卫士”旷达情怀的独特描写。从全诗的气韵来看,蕴含更多的是旷达与从容。连夜去守田水,这份工作无疑是辛苦和劳累的,但是,经营好一份责任田是一个农民的职责与使命,既然旱情袭来了,辛苦劳累也在所不惜。

这首诗的头两句虽然只是描写星月,没有一个字提到老农,但背后隐藏着的是一双老农密切关注的眼睛以及他的思维判断。第三第四句也没有对老农形象做正面描绘,只用了“幸叨”、“升”这种心理愉悦性的词语,便把一个老农从容应对困境的豪放心态烘托出来了。

沙头诗社像这种对草根阶层劳动场景的描写,以及表现对艰苦劳作豁达心境的诗作有很多。如长期驻守果场的杨文期先生《冬至感怀》:

追梦小康路上奔,离乡别井每思亲,

寒来暑往迎冬至,果地为家种桔人。

还有长期外出打工的黄常桂先生的《人生感怀》:

劳劳碌碌过年年,看淡潮流逐浪烟,

创业千般浑是苦,能诗一味亦为甜。

龙科村诗社的罗进生先生是一个对诗艺追求特别努力的人,他在《学诗偶感》里这样写道:

拾翠寻芳学古贤,归来倒在案台边,

逐行逐句用心点,恰似丐儿夜数钱。

这首诗在平淡的叙述中,借助“丐儿”这个意象,将诗词创作活动的诸多复杂滋味和盘托出。

有些农民诗友为了追求诗艺的上进,常常结合自己的生产劳动,在细微观察生活中领悟生命的真谛,升华自己的灵魂。如深塘村养蜂人龙振群先生在一首《蜜蜂》诗里写道“万弄青山寻蜜脉,一双薄翅向花枝。”

大寨村建筑师傅70后诗友车丙壬先生,虽然从事繁重的体力劳作,却能苦中作乐敲诗寻趣。他在《自况感怀》中写道:

高空作业数春秋,酷暑严寒从未休,

偶遇雨天闲一日,敲诗寻趣也风流。

车丙壬学诗勤奋,诗艺进步很快,去年,中国作家出版社编辑出版广西当代青少年诗词选《雏凤清声》,他就有三首作品入选。他除了追求个人创作进步以外,还特别关注本土诗词文化环境的营造。大寨村有一个延续千年的传统集会,为了给这个集会增添诗词氛围,2016年,车丙壬积极向组委会建议邀请诗友来会,收集到大批诗词力作。2017年,便建起了第一面碑刻诗墙,为这个传统文化活动增添了亮色。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