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新发展
全市推进“服务业提速年”活动综述
2019-07-27 09:40    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彭慧 罗旭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通讯员 彭慧 罗旭妍


       时钟嘀答,岁月悄然流逝;变化无声,待回望已焕新颜。


       翻开2019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的“发展日历”,那一组组看似枯燥的数字,却恰似时光之足,踏出了这座城市稳健增长的铿锵之音——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28.9亿元,增长6.7%,服务业占GDP比重49%,拉动GDP增长约3.3个百分点,贡献率约62%;


       上半年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90亿元,增长9.5%;


       上半年餐饮业营业额29.5亿元,增长16.4%;


       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7万平方米,增长83.1%;


       ……


       数字的背后是群众生活的日益丰富,也是全市上下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证明,更是我市坚持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取得的良好成果。如今,我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步伐日益稳健,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劲动力。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投资成效初步显现


       李济深故里文化旅游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预计9月份完工;苍海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的滨湖区绿化改造已近尾声;苍梧县六堡茶特色小镇旅游扶贫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基础设施……


       上述景区项目的加快推进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不断改善,只是我市打造文旅品牌,强化项目支撑,以旅游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需求愈加多样化、个性化,产业分工也愈加细化、专业化,对我市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对此,我市提出通过加快发展重点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推动提质增效等措施,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增动力的“新引擎”作用,确保全市服务业不断稳步推进。


       今年,我市有39项重点服务业项目列入服务业提速年活动统筹推进。为推动项目建设,我市建立健全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按季度汇总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完善项目增补和退出机制,在每个县(市、区)筛选2-3个重点项目,推动重大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上半年,这些重点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14.01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还立足城市和产业功能提升,派出工作队赴天津、东莞、深圳等地进一步对接在谈项目,加快促成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其中,中通快递桂东(岑溪)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已经确定落户梧州市,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年产值达2亿元,可以推动我市电商产业提档升级。


       新业态接连涌入,新动能加快成长


       “以前凭票购买,现在扫码支付;以前单一购物,现在体验式消费;以前邮局取包裹,现在网络下订单后两小时送到家……”谈起这些年的变化,市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消费体验越来越丰富越便捷,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随着社会商品大为丰富,连锁超市、便利店等新型业态接连涌入我市,旺城广场、梅西百货、南宁百货等新购物商场在各商圈开花,引来了知名品牌争相入驻,拉开一幅商贸服务业的繁华图景。


       由此我市多元化的服务业态应时而生,“一站式消费”的商业综合体开始崛起,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会展、金融等业态也逐渐壮大,深度影响和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


       在市商贸物流园区,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博览中心成功落户。“项目一期场地基本平整完毕,现进行场地放线工作中。”市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方舟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梧州市规模最大、运营理念最先进的家居建材商业综合体,有助于梧州市建材市场的发展和升级。


       时下,我市服务业还在向价值链高端不断延伸,将以现有车便捷科技环保、飞天电商、忠德科技、凌众信息等“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为示范,以万秀区、长洲区、岑溪市、藤县等重点辖区为试点,推动我市传统服务业企业“触网”升级,培育2-3家依托互联网面向全国市场的总部经济企业。


       此外,苍海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园区先后吸引恒大集团、碧桂园等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强势入驻,以健康养老、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总部经济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扎堆集聚的效应初步显现。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