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建好队伍鼓励演出
岑溪在全区县(市)率先实现戏曲进乡村全覆盖
2019-08-11 09:43    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组建牛娘戏业余文艺团队近百个,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1.1万多场次,参与观众100多万人次……近三年来,岑溪市把传承和发展牛娘戏作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在全区县(市)率先实现戏曲进乡村全覆盖。

戏曲进乡村,演出队伍是基础。岑溪市积极引导民间牛娘戏爱好者组建表演队伍,投入20多万元扶持活动数量多、演出场次多的牛娘队。目前,该市以演牛娘戏为主的业余文艺团队有73个、队员900多人,打造了80多个牛娘戏剧目品牌,12个业余团队获得自治区文化厅授予的“优秀村屯文艺队”称号。在戏曲进乡村中,马路镇五星牛娘队、归义镇恒利文艺队、糯垌镇绿云文艺队、南渡镇六丰牛娘队、三堡镇沙村牛娘队等队伍年演出300场次以上。这些文牛娘戏队伍的演出坚持传统曲目与新创剧目相结合,不断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知戏爱戏唱戏。

戏曲进乡村,演出平台是保障。岑溪市统筹使用农村文化建设资金,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戏台155个,为戏曲进乡村提供演出平台。2016年至2019年,该市还投入了100多万建设了甘冲牛娘剧场、岑华牛娘剧场、梨木牛娘剧场、上奇牛娘剧场等一批牛娘剧场、露天舞台。每逢节假日和传统节日,在全市组织牛娘戏队伍到各地牛娘剧场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举行牛娘戏专场巡演,并定期开展牛娘戏会演(展演),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农村群众感受地方戏曲的艺术魅力。同时,通过开展戏曲进乡村、牛娘戏艺术培训,打造牛娘戏进校园示范学校与牛娘戏教学基地,提升表演人员艺术水平,培养青少年对牛娘戏的兴趣。

戏曲进乡村,传承发展是目的。为了加快牛娘戏的传承与发展,岑溪市成立了牛娘戏协会、牛娘戏班研究会,建立起马路镇、糯垌镇、水汶镇等八个牛娘戏传承基地,促进牛娘戏文化活动开展与交流,推动牛娘戏的挖掘和保护。该市挖掘整理400多年的牛娘戏戏曲历史资源,挖掘出《春色太平歌》《陈世美》等传统剧目340多个,已整理出版《牛娘戏大全》《岑溪市牛娘剧志》等著作10余本,为岑溪市牛娘戏传承和开展戏曲进乡村打下坚实基础。在戏曲进乡村演出中,牛娘戏队伍多渠道收集现实故事和素材,创作出《鸡环》《鸡笼》等现代剧目300多个,《鸡环》还入选2018年全国戏曲百戏盛典。如今,岑溪牛娘戏入选了第一批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岑溪市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