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便捷化
我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2019-08-12 09: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实习生 孙思源 通讯员 刘钊夏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实习生 孙思源 通讯员 刘钊夏)近日,我市开始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开展以企业依法承诺和政府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投资项目直接落地改革,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便捷化和政府监管高效化,形成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的项目审批新格局。

根据《实施方案》,在梧州市辖区内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各工业园区(集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范围内,已经依法取得用地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亦不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 年本)的通知》(桂政发〔2017〕17 号)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两高”范围内的项目],均可依照《实施方案》实行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建设申请。

据悉,本次改革实行企业承诺直接落地开工建设。8月9日,记者在市行政审批局看到,由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依法设定标准,制定了具有法律效力规范的“企业承诺书”。承诺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规模及内容等基本信息,以及完善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及施工图预算等手续。

据了解,企业签订“企业承诺书”后,在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前提出申请,各审批部门按照《梧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百日攻坚实施细则》分别办理、核发相应行政许可。项目工程报建分为投资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办理,时限压缩至21个工作日。

据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科相关人员介绍,“企业承诺书”中包含23项承诺内容,当中还有部分小项,企业签订后必须根据每一项承诺内容来实施。以园区内的企业都需要建设的厂房为例,本次改革实施前,他们是先办后建,而改革后,是“边办边建”、“先建后检”。项目工程报建也由原来的1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21个工作日,大大压缩了办证、建设的时间。其间,为提升全过程服务质量,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实行专人负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指导、协助企业准备、完善各项报批手续所需材料,让企业有专人“辅导”,“少跑腿、快完事”。

此外,本次改革还实施全过程监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履行情况纳入到信用评价体系管理,建立承诺履行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对守信者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激励措施;对违反信用承诺的,其违约事项将记入信用档案,依法在“信用梧州”网站公布。

据悉,7月30日,广西梧州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承诺书签订仪式举行,该项目也成为了梧州市第一个实行企业承诺直接落地开工建设的项目。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