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高额水费谁买单?
新兴一路两栋居民楼水管渗漏水量共约14000立方米
2019-08-24 12:16       纪荣兰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近日,有网友在梧州零距离网上发帖反映,新兴一路185-1、185-2号居民楼的消防水表后水管渗漏水量高达约14000立方米,消耗的用水量需要两栋楼的所有住户来均摊,每户需缴水费约1400元。网友不禁提出疑问:居民楼已实行一户一表,水管渗漏的责任不在居民,为什么要居民为这笔渗漏所产生的水费买单?

居民:拒绝分摊水管漏水产生的水费

8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兴一路185-1、185-2号楼居民楼处了解情况。这两栋相邻的居民楼均没有物业管理,分别有八层楼高。在185-1号居民楼单元门上张贴着一份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是: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抄表人员抄表时发现185-1、185-2号消防水表后水管漏水,产生水量13895立方米,需由这两栋楼共35户住户共同分摊,每户平均分摊397立方米用水量,将在8月份收取水费时一并收取;为减少水量流失,公司工作人员已现场协助185-2号202房住户暂时关闭表后阀门。落款为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时间是6月14日。

“家里的水表运转正常,一般情况下,我们家一个月的水费只需要50元左右。水管渗漏不是我们造成的,却要我们交1400元水费,实在让人无法接受。”185-2号楼6楼的住户卢老伯说。185-1号楼2楼的住户冯女士则认为:“平时我们在楼下的消防水管处经过,也没看见哪里漏水,而且我们每家每户都已经安装了一户一表,所以,水管漏水应该由水务公司负责维修。”

水务公司:供用水合同有明确约定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居民均无法接受分摊水费的做法,还有居民代表前往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反映情况并提出疑问。据居民代表透露,他们与水务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后,对方将原来的每户分摊水费约1400元调整为900多元,但是居民们仍无法同意此方案。

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方面则表示,关于水管渗漏、水表管理问题,供用水合同中已约定了以贸易水表为界,表前属水务公司管理,表后属用水方管理,因此新兴一路185-1、185-2号居民楼消防水表后水管渗漏应由用水方负责。该消防设施为这两栋居民楼所有,根据《消防法》《物权法》的相关法律法规,业主有管理、维护、监督消防表使用的权利和义务。为保障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建议住户们尽快进行表后水管检测及维修,恢复消防设施的正常功能。

同时,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方面也解释称,将消防水表后水管渗漏水量每户平均分摊水费调整为932.95元,是因为没有按照阶梯水价进行计算收取。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